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九月號

[回主目錄]

新書院系列

伍宜孫書院 創新志業 博學篤行
伍宜孫書院蒙伍宜孫慈善基金會捐助,院訓「博學篤行」和書院使命「創新志業,富社會責任」皆與伍宜孫博士的處世精神一脈相承。伍宜孫書院創院院長、社會學系榮休講座教授李沛良(65崇基社會)、輔導長李雅言教授,以及院務主任李珮珊(99聯合工管)與我們分享書院最新的發展藍圖。

若說大學的專科學系着重「知識教育」;書院着重的,則是「人的教育」,即以陶鑄學生的品德志趣為重點。伍宜孫書院院訓「博學篤行」,出自《中庸》第20章:「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意謂期望學生「要博學,要觀察叩問,要精思熟慮,要明切辨析,要腳踏實地實踐。」這種對知識的思考與追尋,實與伍宜孫博士的生平相呼應。李院長說:「『創新志業』,『業』是指任何事務,『志』則指以熱誠投身其中。伍博士年少時家道中落,以勤儉、堅毅的精神創業。因此我很希望新一代年輕人能學習伍博士的行事為人。」積極堅毅的人生態度,是為院訓「篤行」理念的體現。

此外,伍宜孫博士的創業精神、對社會責任的承擔,以及愛好藝術的特質,亦塑造着書院的傳統。李院長介紹說:「伍博士白手興家,創辦永隆銀行,其創業眼光及管理才華很值得我們尊重。作為一位成功的商人,伍博士同時積極捐助公益事業,賺錢不忘回饋社會,值得我們景仰。另一方面,伍博士本身亦是盆景藝術家,素有「盆聖」之稱,造詣深受各界人士認同。其藝術修養與品味,亦反映他對大自然、環境草木的愛護。」李院長期望透過書院生活,以伍博士上述的特質,薰陶學生。

發展計劃和方向
奠定書院的願景後,則須探討如何把理念實踐,以勾畫出書院的發展藍圖。在校園建設方面,自書院2007年宣布成立以來,書院籌劃委員會一直在集資、選址、規劃等各方面密鑼緊鼓地部署及籌備。院務主任李珮珊介紹說:「書院建築工程已於去年展開,為配合培育學生的創新精神,特設創意實驗室、共享學習空間等,部分設施更計劃24小時開放,讓學生自由使用。(書院設施詳見下頁「小檔案」)」

在籌集資金方面,伍宜孫慈善基金會可謂不遺餘力。「在獎助學金方面,我們的目標是1,200名學生之中,有最少40%學生能獲得獎助學金,讓來自貧困家庭的學生都能獲得資助,做到他們想做的事。此外,我們亦須籌款支持教師的研究及國際學術交流的工作,因此籌集資金的工作仍須努力。」李院長說。在聘任教職員方面,除獲教育心理學家李雅言教授出任輔導長、經濟學系鄺啟新教授擔任通識教育主任之外,書院現已成功邀請了28位成員加入,期望4年後將有100位成員。說時,李院長更不忘感謝其他書院的支持:「幸得崇基、新亞、聯合和逸夫四所書院積極支持新書院的發展,讓部分教職員加入我們的團隊。在此,我要特別向他們致謝!」全中大上下一心,無分彼此,為大學的長遠發展而努力,在此可見一斑。

除獲校內的支持,校外各界人士的支持,對書院發展亦至關重要。李院長指出,目前已邀得4位特邀院務委員及正在物色約9位院監加入書院。未來,即將召開首次院務委員會會議,以確立書院的整體發展方向。李院長特別呼籲各書院畢業生支持伍宜孫書院的發展:「校友的見識及人生經驗對學生有着重要的影響,我期望四書院的校友都能支持新書院的發展,將來能參與我們的師友計劃,一同栽培年輕一代。」有興趣參與相關計劃的校友,歡迎與伍宜孫書院聯絡。

通識首重創意
要落實書院精神,通識教育是當中關鍵。書院通識以「創新志業及社會責任」為主題,基礎課程分別由周保松教授、李院長、鄺啟新教授,以及李雅言教授主講,從不同範疇刺激學生思考。「專題討論」則要求不同學系的學生構思及交流既有創意又有公益的計劃,讓他們發揮「創新志業、為己為人」的精神。為拓闊學生視野,書院將舉辦不同類型的外地交流計劃,期望每名學生能在4年中最少1次獲書院資助出外交流;此外,書院亦將舉辦各類藝術品味、健康教育和社會服務活動,以及創意計劃,務求讓學生圍繞主題作多元化發展。

綜觀各發展方向,「創意」是發展重點之一。李雅言教授說:「其實創意並不高深,學生可透過『玩』而求創造,新的意念會透過學生投入、互動而產生。創意實驗室正是一個由學生主導『去玩』的空間,激發他們交流創意,分享所想。」在互動過程中,他期望學生能追隨自己的理想,全心全意依循自己的志趣參與活動。

承繼教育熱誠
李院長曾任崇基學院院長10年,由1961年踏入崇基至今,與中大的牽繫達半個世紀。他矢志獻身母校,展揚崇基精神。「我的根就在崇基。由學生到老師,我先後經歷過容啟東校長、譚尚渭校長、傅元國院長及沈宣仁院長。他們做事的風格及人生態度對我影響深遠。當然,崇基的成功並非我個人力量使然,老師、校友及學生同樣充滿熱誠,貢獻母校。」李院長回憶說。

擔任崇基院長的十載歲月,李院長貢獻良多,回望過去,他認為,成功之道仍是「創新與熱誠」:「熱誠是事業成功的鑰匙!我樂在崇基。基督教講求慈愛、公義,我在學時就曾上山『擔泥』,築橋鋪路;1962年大逃亡潮,協助難民,我們熱情地發揚了基督精神……我相信只要大家有熱誠,伍宜孫書院也會成功!」展望未來,李院長斷言會延續這份熱情,為伍宜孫書院創立優良的教育傳統。

伍宜孫書院小檔案
院訓博學篤行 Scholarship and Perseverance
院長李沛良教授(Prof. Rance P. L. Lee)
院址士林一巷,毗鄰逸夫書院
預計落成日期2012年第4季
首屆招生書院建成後可容納1,200名學生,其中半數為宿生,並於2012年9月取錄首批學生。
設施宿舍房間、走讀生舍堂、健身室及露天花園等均為全海景設計,飽覽八仙嶺及吐露港優美景致。多媒體共享學習空間、小組研討室及創意實驗室助學生寓學習於活動實踐。特設書院藝廊、演藝廳及音樂室培養學生的藝術素養。中央庭園、平台花園等讓同學休憩聚會,舒展身心。
書院理念着重「富有社會責任感的創新志業精神(Entrepreneurial Spirit with Social Responsibility)」,拓寬學生視野(博學),培養學生有獨立性、批判性和創新性的思考,對人對事富有熱誠,不怕艱難(篤行);關懷社會經濟發展及其衍生的問題,並致力貢獻社會,造福人群。
書院網址www.cuhk.edu.hk/wys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