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一年九月號

[回主目錄]

特稿

槳聲賀划艇隊銀禧
仲夏8月,艷陽高照城門河。黝黑背上,豆大汗珠滾滾而下, 眾人不發一言, 屏息以待。「嗚……」鳴笛聲響,百槳齊發,賽艇疾如游鯽,在河道上高速滑行,各隊鬥得難分難解,岸上觀眾喝采如雷。此情此景,每年都會在全港大學賽艇錦標賽(下稱「大學賽」)重現。今年,中大划艇隊就以連續10年,獲得此大賽全場總冠軍來慶賀划艇隊成立25周年銀禧紀念,可謂雙喜臨門。

中大划艇隊確可用「薪火相傳、眾志成城」來形容。甫提出要為銀禧紀念進行訪問,14位前任及現役隊員,部分甚至離開划艇隊逾10年以上的,都一呼百應,齊心出席。回顧過去的輝煌歲 月,最為龍宇翔(94 新亞物理)所津津樂道的,仍然是當年與港大較勁的「香港兩大划艇賽」(下稱「兩大」):「我剛加入划艇隊的時候,記得師兄們都說,招募新隊員最困難的是早年,我們連續兩屆都輸了兩大,整隊士氣一度低落。如果在第3年又輸,那獎盃就會落入港大之手,成為『永久盃』。幸好1989年那屆逆境反勝,收回失地!」當日龍爭虎鬥的精采場面,彷彿歷歷在目。

苦戰拉機
外人都道划艇最艱苦之處,是在烈日下河上訓練的情況,想不到,眾隊員都異口同聲說「拉(划艇)機」才是最大挑戰。「拉機須同時承受體能與心理的壓力,是非一般的辛苦!因為每拉一槳,面前錶中的讀數都可看出這槳用力多寡,每次30分鐘的訓練,每一槳都必須用盡全力,每秒也不能躲懶。記得曾有男隊員『拉到哭』。」趙德(02 逸夫信息工程)嚴肅地說。至於女隊員,對此也有同感。徐雅的(03 新亞計算機科學)說:「有女隊員真的曾經『拉到嘔』, 其後仍立即繼續拉。」縱然「拉機」艱苦,但回望過去,他們仍覺「苦」有所值:「拉機雖然有壓力,但要做到訓練,這些辛苦亦在所難免。偶然會想逃避,但我們卻要學習如何面對。」年資相對較淺的孫盛浩(11新亞機械與自動化工程)與劉晃熙(07 聯合電子工程)均認同划艇隊能陶鑄學生的「划艇精神」。那份毅力與堅持,確令人敬佩。

樂在刺激
雖然划艇訓練有「苦」, 但「樂」也不少。「記得那年我當舵手,原本風和日麗,但在短短數分鐘之間,風雲色變,狂風暴雨,艇倉全盛滿水,河水水位與艇邊只差約1厘米!」說時,關志賢(01 新亞物理) 仍是一臉緊張。林嘉文(05 逸夫建築)及陳偉麒(04 新亞統計)亦有類似的刺激經歷,最後甚至要報警解困:「2007年我們參加城門河長途賽,由烏溪沙划到城門河。怎料,划到河口大浪湧至,由艇尾開始下沉。眾隊員立即搯水搶救,我們連人帶艇都坐在水中,沉了一半,消防員最後及時趕至救援。」幸好有驚無險,有趣經歷仍可堪玩味。

笑中有淚
苦、樂之外, 划艇亦讓他們「有笑」、「有淚」。梁遠輝(07逸夫計算機工程)說:「大家辛苦了一個暑假,到最後能拿着獎牌一起走上頒獎台,使我感覺自豪!」為校爭光,引以自豪之外,「淚」亦點染了划艇隊的難忘歲月。柳應斌(05 新亞信息工程)憶述多月來密集的艱苦訓練終告完成,初嘗不能自已的感動:「我在大學一年級加入划艇隊,最難忘的是首次參加大學賽。那時仍未出賽,我已經控制不了,不停流淚。雖然隊友們都在說笑,但自己的淚卻一直流着。我知道,坐在我後面的隊友同樣在流着淚。」今天想來,比賽那天的感觸,其實是淚中有笑,可謂親嘗「苦盡甘來」之意。憶起當年種種,郭寶琪(06 逸夫英文)亦感觸良多:「即使畢業多年,我們與隊友的bonding(聯繫)仍然不變。這段成長經歷,塑造了我們的性格,令我們懂得關心、照顧身邊人,變得成熟與包容。」

義務教練
有見部分院校划艇隊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可見經驗傳承,實非必然。回望歷屆彪炳戰績,中大划艇隊如何延續薪火?校友對團隊的歸屬感與凝聚力,形成划艇隊獨特的「傳承文化」,推動隊員自發出力貢獻學校。曾擔任教練的袁健偉(03 聯合地理)亦認同柳應斌所說:「划艇隊成立之初,由外援教練執教。其後,就由資深隊員或校友擔任。當一屆教練離開,我們自覺責任所在,都會參與訓練工作。看着隊員成長,自己也感滿足。」留在隊內長達9年的陳宇欣(06 崇基信息工程)認為是划艇隊的人令她「繼續留下來」幫忙訓練及行政工作:「這裏的人互相關心,令我這些年都留在這裏,以不同形式在這裏幫手。我只是想幫師弟師妹,在這裏出一分力。」歸屬感牽繫隊員,即使畢業後仍獻出時間無私協助訓練。

實力提升
除了資深隊員「出力」支持外,校友們的捐助同樣功不可沒。區偉盛(00 聯合電子工程)說:「划艇隊自95年開始參加大學賽,我96年加入划艇隊時,划艇隊構思如何由兩大冠軍,變成全港大學冠軍。要在大學賽奪魁,必需要更多賽艇及資源的配合,幸得聯合書院張煊昌博士(58 聯合經濟)、『中大校友關愛基金』以及東方表行等慷慨捐助,令我們有新艇參賽,大大增強了划艇隊實力。那時候,一艘賽艇的價錢差不多等於一輛私家車呢!」對於校友們及商界對划艇隊的熱心支持,眾隊員無不由衷感激。

隨着不斷有新隊員加入, 近年划艇隊嘗試用不同的方法來提升划艇水平。區偉盛說:「我們開辦『書院賽』,期望透過書院之間的良性競爭來提升整體划艇隊的水平。」此外,划艇隊亦放眼世界,報名參加廈門、日本、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等亞洲地區的賽事,期望藉此汲取經驗,進一步提升划艇隊的技術水平。對內聯繫上, 自2002年起成立「香港中文大學划艇隊校友會」,期望能加強凝聚划艇隊的校友,齊心為划艇隊、為母校,以及為社會盡一分力。

歷年比賽 成績總結

中大划艇隊網頁:http://www.peu.cuhk.edu.hk/www_uteams/index.htm
划艇隊校友會網頁:http://www.curowing.hk

中大划艇隊大事記
年份事件
1986香港中文大學划艇會正式成立
1987第1屆香港兩大划艇賽
1992首次於兩大賽取得3年永久盃
1995獲中大校友基金資助購置新艇
第1屆全港大學划艇錦標賽
1997獲張煊昌博士捐贈賽艇
1999首次於大學賽取得全場總冠軍
2000獲張煊昌博士捐贈賽艇
2002香港中文大學划艇隊校友會成立
2003代表香港參與第10屆亞洲賽艇錦標賽(廣州)
2004遷移至賽馬會石門賽艇中心(新艇會)
首次到日本參加比賽(第26屆全日本輕量級賽艇錦標賽)
獲張煊昌博士捐贈賽艇
2005接待外隊集訓交流(東京外國語大學划艇隊)
4書院划艇隊相繼成立
第1屆香港中文大學划艇錦標賽
首次到新加坡、澳門及台北參加比賽獲東方表行楊明標博士及張煊昌博士捐贈賽艇
2006中大划艇隊成立20周年
首次參與海峽兩岸香港高校賽艇挑戰賽(廈門),並取得男子8人艇第3名
2010首次到吉隆坡參加比賽
2011晨興及善衡書院划艇隊成立
首次到內地集訓(肇慶)
於大學賽連續10年取得全場總冠軍
中大划艇隊成立25周年
獲「香港中文大學校友關愛基金」捐贈賽艇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