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二年三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媒體創意中大人

何家偉 創意定格 跳出框框

有人說,創意是要「跳出思考的框框」(Think Out of the Box)。說來容易,但在實踐之時,往往面對不同程度的限制。如何跳出框架之外,相信在何家偉(93逸夫電子工程)的婚禮攝影照片中可看到端倪。

「婚禮的程序都在一個既定的框框中,看似很大限制,但地方、人物不同,每次都有變化在其中。如何在那框框中找到變化及其間的關係,是一種藝術,也要創意。」何家偉徐徐說着。如何由變化中找尋靈感?都源自「人」的不同:「你要創作,尤其是婚禮攝影,就要了解客人。」何家偉展示一幀新娘像芭蕾舞者般優雅地高舉雙手的照片說(見圖1)。「拍攝時,新娘談及她年幼時曾學過跳芭蕾舞,我就着她再做出那些舞姿,於是就拍了這張照片……婚紗攝影是要去發掘那個主角有何特質可放到照片之中。因此,我愛把焦點放在『人』的身上,多於風景之上。」每個人的經歷不同、特質不同,而創意之源,亦在於此。

凝住最美一刻
拍攝婚禮或婚紗照,有人會選擇每次都帶新人到數個婚照熱點,聘用同一個化粧師、同一頭紗;在某天相同的時刻、請新人按一些姿勢拍攝,那是攝影師由經驗總結出來的一套「美學方程式」。按着這些步驟,拍攝所得的照片質素穩定而「有保證」。何家偉的成功之道在於大膽捨棄公式,隨新人的喜好,穿任何服裝、到任何地點、做任何活動,便就地取材,以創意拍攝:「例如有次與新人到港大拍照,怎料到達後才知道那裏維修,那該怎辦?就要『Live with limitation。』(善用限制)。」當時何家偉發現工地內棚架旁垂着一張白色的圍網,他靈機一觸,便以它為背景;在數秒間,就拍下銀光瀉地的一幀華美婚照,捕捉了新娘子的美態(見圖2)。

細看何家偉的婚禮照,不難發現照片總帶着一種電影感與現場感。原來,這種風格源於他對婚禮攝影背後的一套理念。何家偉解釋說:「對我來說,婚禮當天所拍的照片是把那最美一刻凝住「crystallized」在那裏。當你在5年、10年,甚至20年後再看那張照片,仍然可把你帶回那天那刻之中。」拍攝婚禮時着重現場紀實,在性質上,這類攝影亦稱為「婚慶紀實攝影」(Wedding Photojournalism)(見小檔案)。

何家偉有4幅作品就曾在國際婚禮攝影比賽(WPJA)中獲得獎項,亦因此讓他晉身一級婚慶攝影師之列。

大師一言點醒
回溯當年,畢業於電子系的何家偉笑言,自己從來沒想過會發展攝影事業:「大學時我完全不懂攝影,甚至連相機也沒有。畢業後,在資訊科技界工作了10年,2003年沙氏後轉職,才由零開始「投資」攝影。其後有朋友結婚,請我幫手,才開始了解婚禮攝影。」他在網上看到一個電視節目後,欣賞一位澳洲籍攝影師的作品,就慕名飛到希臘求學,那位老師對何家偉一幅認為是滿意作品的一番評價,扭轉了他對攝影藝術的追求:「你這張照片給新人看,他們一定喜歡;但若把這照片用作參賽,評判必會把它丟進垃圾桶內。」他對攝影作品細緻的要求,令何家偉深深體會到大師一語:「You are not doing the best for the bride.」(你並未為新娘子做到最好。)的深意。

「有人認為,用心就能拍到出色的照片,但我認為要拍好照片就必須細意經營。」

在大師身上,何家偉明白到真正的攝影創作,並不能以「漁翁撒網式」大量地生產出來。「創意 必須奠基於紮實的攝影技術。有人認為,用心就能拍到出色的照片,但我認為要拍好照片就必須細意經營。」何家偉說。因此,他在創作前,會預先評估「關鍵一刻」何時出現。在此刻發生前他早已構思好人物、構圖、光暗等細節,屏息靜氣地等候那真情流露的一剎;此外,他亦悟到必須避免拍攝後立即查看相機熒光屏的習慣,以減少錯過難能可貴的瞬間……這一切,全都經過縝密的部署與痛苦的教訓積累得來,可見成功並非僥倖。

捕捉動人影像
入行以來,何家偉參與過無數婚禮,當中有笑有淚,觸動、得着兼而有之。有一次,新人要到療養院敬茶予新奶奶,她患有末期癌病,不能說話。「看到她鼻中插着喉、臥在床上緩緩喝茶的時候,我也不禁淚流滿面,於是一邊哭、一邊拍。」何家偉感觸地說。每見到新人看照片時臉上那份喜悅與感動,欣慰之餘,也感受甚深:「我曾嘗試在水底拍攝婚照,怎料拍攝時卻遇到慣用的鏡頭未能對焦、婚紗難以在水中『飄蕩』等問題,這些難題都要應變處理。」何家偉說行業之所以吸引,是能讓他作多方面嘗試,從冒險中創作,突破固有框框。

回想當年在中大,何家偉是第二屆逸夫畢業生。簇新的宿舍、原始的生活仍然令他回味不已:晚上在樓層電話前不停「搶綫」撥電話回家、每早在醫學大樓的小食店吃煙肉火腿早餐、在校園內奔走上課的日子……看似平淡的點滴之間,拼湊出令人難忘的大學生活。在中大,何家偉認識了太太,他還記得,初春雨後,煙霧迷濛的晚上,他倆漫步百萬大道的景致,那刻浪漫永遠留存。

回憶總是令人緬懷不已。若何家偉能重返過去,在他鏡頭之下,相信那將會是另一方動人影像的定格。

何家偉:妙用限制 順應變化求突破
何家偉認為,必須建立自己的創作風格,他明白到不會有一件作品能滿足所有人的喜好,因此要與客戶溝通,了解雙方的期望,從而平衡客戶要求與創作的分歧。作為攝影師,應視自己為婚禮的一部分,讓婚禮按其形式發展,而攝影師則要巧用婚禮、環境既有的限制,即把握地點、人物的變化,盡用這些元素於創作之中。由於每個人的經歷、特質不同,這些獨特之處亦可嘗試放在照片上。何家偉強調,創作必須以紮實的技術為基礎,要能捕捉關鍵一刻,則必需要有周詳的部署。

何家偉小檔案
1993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工程學士
1996-2003從事軟件及電子產品市場推廣及銷售經理
2005至今婚禮攝影師
2006-2010曾於Wedding Photojournalist Association (WPJA) 國際婚禮攝影比賽中獲頒多個獎項
2011-2012獲she.com選為全港10大婚禮攝影師之一、《Signature Weddings》Asia Magazine選為亞洲30大攝影師之一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