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二年三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 媒體創意中大人

創意不竭 勢若湧泉

本月初,社交網絡facebook提出上市申請,計劃集資390億港元。憑創意,朱克伯格令他及旗下員工一夜致富。反觀香港,目前約有逾32,000家與創意有關的企業,從業員逾188,000人,每年增值額逾620億港元,佔本地生產總值約4.1%。從上述的數據可見,創意產業可謂潛力無限;單從facebook的例子可見,以比例而言,香港的創意產業,應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要發展創意產業,軟件比硬件重要,但如何讓思考跳脫、創意的泉源噴發奔流;如何培育出具創意的人才,卻不易說得出來。

今期專題,我們走訪多位在不同媒介發揮創意的校友,分享他們眼中的創意:周強認為一切電影創作皆以表達情感為上,身為監製,他盡己所能提供空間讓創意展現;黃德源則以赤子童心,燃點廣告創意;何家偉由對「人」的了解,在相片的框框之內,發揮無限創意;林妙玲勇於嘗試不同新媒體的藝術,展現不同層次的哲學思考;馮孟昕、吳家嘉、林正賢以人的興趣為連繫點,透過網絡把人際距離拉近,在平台上、現實中,震盪出繽紛多采的創意。

從這幾位校友的睿智創見之中可見,每種媒介,形形色色,皆離不開向「人」的元素發展。中大人的創意,無論飄洋萬里,始終與大學所珍重的人文精神相繫相依,泉流不息,豐盛無窮。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