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二年三月號

[回主目錄]

專題:媒體創意中大人

黃德源 公關創意 演繹童心

學生到人稱「廣告界少林寺」的廣告公司實習。上班首天,上司擲來一份電視廣告,要他構思銷售健康飲品。既無指示,亦無指導,廣告天地,原是茫無涯際;這次戰戰兢兢,硬着頭皮盡力一試,展開了黃德源(81新亞新聞及傳播)悠悠30載星光閃爍的廣告創意之路。

那位放手讓下屬自由發揮的上司,就是已故著名創作人林振強。「他對我十分信任!他不會一字一句教我做事,但反而會問我,我對某事情的看法,並向我解釋及分析他的想法,最後讓我自行吸收。可以說,他教曉我思考的方法。」談及林振強昔日的啟迪與栽培,那段刻苦學習「十八般武藝」時光,黃德源仍然雀躍不已。廣告創意講求不拘一格,要能提供空間讓思想自由馳騁,並不是每個創作人都有機會嘗試。

捨安穩 破格求新
畢業後曾在多間著名的廣告公司任職,在短短4年間,黃德源已由客戶主任躍升至廣告公司董事;5年後,他更毅然走出安穩舒適的環境,成立公關廣告公司IPS。公司成立以來,曾創下多個「創舉」:90年代初已在最暢銷的兩份報章《北京晚報》及《北京青年報》的報頭做前導式廣告(Teaser Ad)宣傳,開幕剪綵吸引萬人圍觀,引起全城熱話;曾把演藝學院的舞台設成晚宴場地,利用舞台環境在晚宴桌旁表演,別開生面;沙氏期間策劃「一人一歡笑」活動……大膽新穎的嘗試每帶來驚喜,令IPS的聲名大噪。

談創意,黃德源不諱言既要有天賦,但亦要有後天訓練,經常保持「童心」則是創意之源。他說:「保持童心能讓自己有一開放的心靈去接受新事物、新信息。例如我對十多歲孩子的玩意都感興趣,早年我更是首批『試玩』微博的人,後來更介紹多個演藝界的朋友開戶呢!」對每樣事物都感興趣,能令思想活躍,撞擊出新的點子。黃德源強調,童真不是幼稚,而是好奇、好學。

創先河 勇作嘗試
要說破天荒的嘗試,不得不提黃德源2000年在故宮珍寶館創先河的經驗。「很多人說不行,但最後我做到了!那時首先是先想『可能』,再想解決方法。嘗試有可能成功,但不嘗試就一定不能成功!」黃德源興奮地說。幾經波折,雖破例獲批,但在這莊嚴的聖地舉辦活動卻仍會遇到多種挑戰:須再向多個國家機關申報、活動不能事先綵排、時間緊迫,必須在下午4時30分珍寶館閉館後才開始……「既不能預先綵排,就在附近搭建一個同樣的舞台綵排;在活動上,我們考據名錶曾被收藏在珍寶館的歷史,以此作為引子演繹故事,並請來國際超級名模等參與,展現中西文化交流。」活動獲得領導人出席,電視台亦有播放(見圖1);對於當天盛會,黃德源記憶猶新,至今仍回味不已。

黃德源另一項得意之作,同樣令人留下深刻印象。「12年前,要宣傳一隻名為『Undercover』的手錶,由於市場上已有同類產品,且價格亦較低,要把它打入市場,實為挑戰。但我覺得,凡事未必一定不可能!」黃德源說。他明白到要讓新產品脫穎而出,宣傳必須有震撼力,若能同時把現有市場拓闊,或能令產品闖出一片天;由「Undercover」的名字,令黃德源想到別出心裁的點子:起用新星吳彥祖,善用他健碩的身形拍攝近乎全祼的硬照作為雜誌封面,在重要部位放上原大的手錶圖樣,並蓋上「Scratch to see what's undercover.」(刮看下藏乾坤)字樣的塗層,其後因技術問題,改用貼紙製作(見圖2),成功吸引男女讀者的注意。具爆炸力的封面,在雜誌出版當天已全綫售罄,並為該期雜誌創下銷售速度最快的紀錄,大膽創新的意念為手錶贏得口碑及滿意的銷量。

學製作 過程開心
回想在中大的日子,除了實習讓黃德源大開眼界之外,他記得當年新聞及傳播學院網羅了業內頂尖的廣告高手如David Kan、Viveca Chan,令他不禁有「中大給予我很多!」之嘆。此外,學生需輪流負責包辦學系電視台的節目製作,由新聞到劇集,由編劇、攝影、演員、導演,到新聞主播,都要一應參與。黃德源笑着回憶說:「為學系電視台製作節目,我找來現時已任寰亞綜藝集團行政總裁的莊澄(80新亞哲學),及現成為資深新聞人的羅燦(79新亞新傳)太太周慧珠(81新亞新傳)擔任男女主角,演繹愛情故事。」此外,當年同學們像電視真人騷《飛黃騰達》般分組到酒店銷售,互相較勁的經驗,同樣令黃德源感到緊張刺激。

黃德源入行以來,曾與無數明星藝人合作,廣結善緣,星光燦爛的創意路上不忘社會責任,與藝人一起進行慈善活動;他坦言,從未想過會作各種破格的嘗試:「我從來也沒有想得太多。我認為得失之間,冥冥中自有注定,很多事也不由你控制。最重要的,都是『做得開心』!」他勉勵在學弟妹,工作不要怕「蝕底」,保持純真童心,才能讓創意迸發。

「童心是創意之源。保持童心能讓自己有一開放的心靈去接受新事物、新信息。」

黃德源:創意只是mix and match
多年來,創作既成黃德源生活的一部分,「繆思」對他來說並不神秘。他說:「創意其實無處不在,真正嶄新的創意不多,不少都是『舊酒新瓶』或『舊瓶新酒』,mix and match(不同配搭)出來。」就像投票選舉其實並非甚麼新事物,但在20年前,他已舉辦「十大性感俊男美女選舉」,而林青霞、關之琳、張國榮等更支持應邀出席頒獎典禮,星光熠熠不但引起全城熱議,也驗證了簡單創意那難以估量的效應。樹高千丈,落葉歸根,黃德源一直強調的仍是要回到赤子獨有的好奇心。只有常保童真,創意才會源源不絕。

黃德源小檔案
1981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社會科學學士
在APB D'Arcy廣告公司任職客戶主任
1983在FCB廣告公司任職客戶經理
1985在Lee Wolter公關廣告公司任職董事
1990至今成立I P S 傳藝公關廣告公司(Integrated Publicity Services)
1993開拓中國市場,主理SWATCH的廣告及公關宣傳工作
2000為浪琴表企劃故宮第一個大型演出「浪琴優雅風采展現紫禁城」
2010慶祝公司成立20周年推出慈善郵票,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籌得40萬善款在新浪微博(weibo.com/ipshk)及騰訊微博(t.qq.com/ipshkg)開設《IPS傳藝》帳號。至今新浪粉絲超過80,000人,騰訊粉絲超過1,100,000人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