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二年三月號

[回主目錄]

特稿

校友事務處,顧名思義,任務就是「聯繫校友」。至今中大畢業生超過14萬人,遍布世界不同角落,年齡跨越逾60載,這項「聯繫」任務,堪稱「工程」。任重道遠,剛於上月履新的校友事務處處長區月晶(72 崇基社會)希望與校友分享她這項任務的願景。

聯繫校友 繼往開來
專訪校友事務處處長區月晶

相信不少崇基人對區月晶都不感陌生。由畢業至今,她一直都有參與校友事務,可以說,她從未離開過中大。4年宿舍生活,令區月晶更感與母校早已血脈相連:「當年擔任學生膳食委員會主席,要管理飯堂,早、午、晚3餐都與同學一起,大家就像兄弟姊妹一樣,關係十分密切。」友儕間建立的感情愈深厚,對往昔生活就愈懷念。人與人、人與母校的情感與回憶互相交織。歸屬感亦在年月之間積累,這份感情令她更願意盡一分力,回饋母校。

經驗傳承 發揮所長
目睹新一屆學生穿起畢業袍,愉快地拍照之時,總令區月晶有所觸動:「看着學生畢業,一份使命感會油然而生。我感到,要讓這些校友延續我們的工作,延續大學的發展……正是這份感覺驅使我繼續參與校友事務。」藉過往在校友會結下的人脈、在教育界及社會的工作經驗,在新使命上,當能讓長袖善舞的她有更大的發揮。

她上任之後,聯絡多個書院,以了解如何可以提升學生畢業後對中大的歸屬感:「關係的建立不是在臨畢業那天才告訴學生有校友事務處。因此,我們已開始主動與各書院接觸,讓學生認識我們的工作,及與他們的緊密關係。」正如教育一樣,學校與學生的長遠關係,非朝夕建立,這信念亦是從多年的教育經驗凝聚而來。

展望2013 延續使命
現時本地校友會逾70個,海外及內地校友會接近40個,她最近陸續約見不同校友會負責人,共同商討發展。她並前往上海及北京參與校友活動。校友眾多,涵蓋不同年齡、分布在不同地域,修讀的形式亦各有不同,這令聯繫工作更具挑戰。區月晶嘗試從「知識轉移」的概念入手,聯繫不同年代的校友。「校友踏入社會工作,積累了經驗與知慧,本身就是一個寶藏!構思中的知識轉移系統,讓校友把經驗傳承到年輕的校友及學生身上,讓校友影響校友。由此,配合大學全人教育的理念,藉此傳承人文精神。」說時,區月晶滿有期望。她舉例指,海外校友會經常協助接待往當地工作或交流的校友,讓經驗傳承,及秉承「中大一家親」的精神。因此校友事務處將繼續積極與本地及海內外校友聯繫,協助他們成立校友會。同時,為進一步加強聯繫,亦會協助各地校友會出版《中大人》文集系列;目前,已出版了11部文集。

「校友的成就等如大學的成就!」區月晶相信,一個成功的校友網絡能進一步推動校友事業的發展,而校友的成功,亦標誌着大學教育的成功。展望未來,校友事務處正密鑼緊鼓,預備一連串活動聯繫校友,以增強其歸屬感及配合2013年中大50周年校慶。她透露,目前校方正與她一起構思把中大校友徑延伸至各書院,這象徵着校友與母校緊密相連。

跨代校友,年齡有別;書院之間,各有傳統;任歲月流逝,校友和母校的依戀與情誼牽繫至今;校友事務進一步的拓展,仍有賴校友的支持。

區月晶小檔案
在社會學系畢業後,區月晶先後考獲教育文憑和社會工作碩士學位。在教育局任職近30年,出任中學校長10載至2010年退任,在教育界建樹良多。畢業後她熱心參與校友事務,是崇基學院校友會、中大校友會聯會,以及中大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的活躍成員。

此外,她又熱心公益,參與社會福利署黃大仙及西貢區策略發展委員會、民政事務處將軍澳(南)分區委員會、民政事務局平和基金諮詢委員會等多項社會事務。2009年更獲發香港特別行政區榮譽勳章(Medal of Honor, MH),以表彰她在社會服務方面作出的貢獻。

中大校友事務處電子郵箱:alumni@cuhk.edu.hk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