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二年三月號

[回主目錄]

小扁擔勵學行動

中大校友發起,歡迎公眾參與

支票抬頭「小扁擔勵學行動」,請寄:
‧香港新界沙田馬鞍山頌安邨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 轉「小扁擔」
‧香港新界沙田 香港中文大學 校友事務處 轉「小扁擔」

四川暖流 緊急籌款

小扁擔「四川暖流」緊急籌款,捐贈學生宿舍鐵床、食堂煮食設備,是協助災後重建的盡快到位服務,令當地師生盡早恢復正常教與學,也是對應山區農村教育嚴峻形勢的需要:四川等農村貧困地區家長普遍夫妻出外打工,小孩留給家鄉父母親戚照顧,這已經成為教育和社會問題。農村學校全寄宿制,由學校老師照護教養,有助緩解一些逼切又嚴峻的「留守兒童」問題。

隔代教養「留守兒童」的祖父母,親職功能令人憂心。一生困守農村的老農民,難以理解外面社會。老一套教養方法不離打罵嘮叨或利誘,不懂針對少年兒童成長階段輔導。「留守兒童」或因高壓造成逆反心理;或認定父母拋棄而自悲溺愛而嬌縱、厭學逃學、常幻想發達享福,難以建立正確人生觀。

萬一老人逝世, 獨自生活的「留守兒童」,更易遊蕩習染社會壞風氣,成為童黨欺淩、黑社會或性侵犯的對象。如學校沒有宿舍, 學童在撤銷村校後,起早摸黑,攀山涉水,或靠昂貴、服務不足甚至不安全的「校車」上學。2011年多宗校車事故,是血的教訓。

沒有食堂的學校, 學生一是吃了早飯上學,然後就餓着上課,到回家才吃晚飯。要不光顧小攤胡亂吃,花錢事小,農村的食物安全問題,哪僅止是「地溝油」?飢餓、營養不良、不良食品,讓更多農村學童輸在起跑線上,甚至賠上健康。

「學生營養午餐」2011年列入國家農村教育大事日程。但沒有食堂設備做飯的學校,「營養午餐」只能外發承包。衞生營養、政府和家長交的錢,是否都能給學生「完全吃進肚裏」?沒有人敢保證。為了不耽擱學生,盡快使用新蓋好的宿舍、食堂,小扁擔早已行動,按工程緩急撥款。除了四川,廣西百色山區學校也在籌辦宿舍食堂。小扁擔需要有更多資金回籠,才可幫助更多急需的學校和師生。

「尊敬的香港小扁擔朋友:
2010年9月,學校校點撤併後,村小學生統一都到中心校寄宿,當時我還有很大的顧慮。
今年春節回家,當我得知孩子到校寄宿後,學校的廚房設備、孩子住宿用的鐵床和床上用品、太陽能熱水器,加上每年對優秀學生和貧困學生的獎學金勵學金都是貴會捐助的,我非常感動。現在像您們這樣的好心人太少了!
我同時教育孩子要珍惜,要認真學習!香港小扁擔的朋友,您們與我們素不相識,都這樣關心我們貧困地區的學生,我們作為家長在今後一定會大力支持學校的各項工作,努力配合學校教育好自己的子女……
(四川雅安天全縣始陽鎮第二小學家長2012春節前來信節錄)

集腋成裘

雙層鐵床每張560港元,廚房設備各校8至15萬港元。
支票後請注明「鐵床、廚房設備」(如有餘款,撥入「不指定用途基金」跟進學校需要)。
指定學校、大額命名捐贈,請電9279 5923(張玿于)或2608 0167(小扁擔辦事處)。
(超過100港元捐款,可憑收據申請免稅)

小扁擔網址:www.xbd.org
中大學生小扁擔網址:www.cu.xbd.org
電話:2608 0167、9279 5923
傳真:8161 8831
電郵:info@xbd.orgfishxbd2@gmail.com


[回主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