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二年九月號

Home

特稿

博群書節 知性與情感的交流

今年3月,博群大講堂委員會舉行設有講座、園遊會、崑劇表演、詩歌朗誦等環節的「博群花節」,叫好叫座。於10月8至18日,委員會將再接再厲,與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合辦「博群書節」,推廣校園閱讀風氣之餘,也讓歷屆校友與在校同學來個知性與情感上的交流。

博群大講堂委員會召集人周保松(95新亞哲學,現為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表示,他一直希望推廣閱讀風氣,為營造校園人文氛圍出一分力,博群花節的成功讓他感到同學其實有文化方面的需要。適逢校友雷競旋(74新亞歷史)向校長沈祖堯提及欲捐出藏書,周保松遂和雷競旋一起構思辦個博群書節。

訓練思考分析
「在這網絡世代,同學多只接觸網上資訊,閱讀風氣較不理想,我們希望能透過書節推動。」周保松說。愛書人雷競旋也深有同感,認為即使身處科技年代,書本仍然不可取代:「現時同學能從網絡接收大量資訊,但將資料組織和消化的能力卻較遜色,而且專注力較弱。讀書則可訓練同學的思考和分析,讓他們學懂把零散的資料,組織成有系統和完整的知識,在沉澱、消化、分析、聯想、思辯的過程中,得出結論。」

「博群書節」將於10月8至18日在邵逸夫堂大堂舉行,主題為「燃起那一路的燈」。屆時大堂將作書房設計,讓同學隨意看書、選書,同學更可免費帶走3至5本心愛的書籍(暫定)。書節亦有一系列活動配合(見附表)。為了籌辦書節,雷競旋聯絡了陳炳麟(74新亞歷史)、陳海昌(75新亞社會)、張倩儀(81新亞中文)、林道群(87聯合中文)等校友;去年逝世的校友周錫輝(75新亞社會)的家人得知消息後,亦將周錫輝的藏書贈送給書節,共徵得數千本二手書。

跨代經驗傳承
「是次所捐書籍以70年代的人文學科和社會學科書籍為主,雖不是善本,但多已絕版,與目前書店出售的不同,相信同學將有一番發現的樂趣。」雷競旋說。眾校友除期望透過博群書節來推廣閱讀風氣外,更希望把知識、閱讀經驗和校友的心意傳承予書籍的下一手主人,與在校同學作跨年代知性與情感交流,意義深遠。

「讀書是一種修養、一種生活方式。如同學可於大學期間學會享受閱讀的樂趣,人生將獲益良多。」周保松說。他與雷競旋皆期望同學覺得活動有趣、好玩,並也感受到一眾校友和博群大講堂委員會成員舉辦活動的心意。

「博群書節—燃起那一路的燈」活動詳情
時 間10月8日至18日,早上9時至下午8時
查 詢3943 1336 / pclam@cuhk.edu.hk
主題講座「回家」
嘉賓講者雷競旋、林道群(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公司學術及普及出版部總編輯)
時 間10月8日下午6時30分至8時
地 點潤昌堂G04室
分享講座「揚帆」
嘉賓講者盧瑋鑾教授(小思老師)
時 間10月12日晚上7至9時
地 點邵逸夫堂舞台
閉幕禮活動「書緣」
時 間10月18日晚上7時至9時

雷競旋簡介
雷競旋,1974年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歷史系畢業,在學期間曾任學生會會長,積極參與學生運動。其後留學法國,在波爾多大學研究黑非洲國家,取得政治學博士學位。80年代返港後,在城大及中大授課10餘年,研究香港與內地的社會、政治及選舉制度。現擔任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名譽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