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二年九月號

Home

校友評議會

校友評議會2011/2012
常務委員會及屬下各小組委員會工作報告

(一)前言
校友評議會常委會透過多種形式如問卷調查、電郵、交流會及會面等等,與廣大校友成員緊密溝通,及為大學發展作出貢獻。

本年度內代表校友評議會出任大學校董之代表為︰

以上三位校董除出席大學校董會會議外,亦分別參與大學校董會多個委員會工作,協助推動校務。此外,校友評議會主席亦就校友評議會每年工作,定期向校董會匯報。

為擴大校友評議會成員參與,常務委員會於年度內公開招募屬下小組組員,獲得90多位校友熱心回應,支持各小組工作。另於2012年5月及6月,各小組亦於校園安排了午膳交流,以加強與組員聯繫。

(二)「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傑出服務及創意學生獎」
校友評議會常委會今年接受大學獎學金遴選委員會推薦,以2012年獎項分別頒予下列中大同學,以茲鼓勵。

(三)校友評議會屬下小組報告
A. 教育事務關注小組
中大校友評議會首次與港大畢業生議會聯合主辦,並邀得中大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及港大畢業同學會教育基金作為支持機構,於2012年3月17日聯合主辦「香港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在中國發展中的角色」研討會。當日出席參加者有近200人,台下問答環節,本校校友踴躍發言,熱情討論。此外,小組亦於2012年5月25日,以電子問卷收集校友對「新高中學制落實」的看法,成功收回631份回應,調查分析結果會以新聞稿形式公佈。來年對外合作方面,召集人續與港大畢業生議會方面協商,擬於2013年3月再合辦學術研討會,題目暫定為「中大及港大校友對本港及中國之貢獻」,主場在中大,現已開始著手籌備。

B. 籌募策劃小組
校友評議會今年聯同大學校友事務處與拓展及籌募處,於2012年6月2日在中大校園舉行「科研創新路」慈善步行籌款活動,為中大中醫中藥研究所購置「高效液相色譜質譜聯用儀」籌款。活動籌得捐款超過110萬元,參與慈善步行的校友與中大友好逾150人。常委會於6月會議議決將是次活動所有結餘約8萬多元,捐贈大學「I.CARE博群計劃」,惠澤中大同學。

C. 會章專責小組
小組年內就校友評議會章則內有關接納討論事項及會議程序事宜,作詳細討論,及對如何有效執行有關條文,向常委會作建議。建議包括若在會員大會進行中,臨時收到成員提出其他臨時動議討論事項,該等事項宜在會後個別舉辦研討會或座談會,以作具體討論及交流。另亦成立由具有資訊科技及網絡保安專業知識的組員組成之工作小組,研究引入電子投票安排。該工作小組正就現時本港坊間已推行的電子投票形式作分析。為有效配合校友評議會的需要,工作小組仍繼續深入研究有關系統的詳情,並會就整個計劃作詳細的風險評估,以保障系統使用時的穩健。

D. 社會事務關注小組
小組在本年內就社會事務公開邀請校友,共同商討關注的議題及活動的形式。經過三次會議及意見收集後,小組達成一致共識,決議研究有關社會流動「Social Mobility」的議題,探討香港現今社會是否有給予年輕人足夠的機會,強化他們的動力和能力,使能向更高的階層移動。小組初步建議向中大校友進行電子問卷調查,了解目前的社會狀況。之後向校友及公眾發佈調查結果,引起社會各界關注。稍後亦計劃於2013年舉辦研討會,邀請學者及專家對議題作出深入探討及擬定策略,促進社會流動。

E. 校友聯絡推廣小組
小組就聯絡及推廣方面有三項建議。當中包括加強於《中大校友》季刊內介紹及報導校友評議會;將每年校友評議會的籌款活動,安排成為凝聚校友的具代表性活動,並加入「關愛」及「回饋」社會和大學元素;以及加強向各書院畢業班同學介紹校友評議會架構及工作。校友評議會電子版單張將於2012年7月下旬發放給本年度畢業同學。

(四)其他事項

  1. 「中大校友基金」由「中大校友基金籌款委員會」在1993年籌募成立,藉以慶祝母校成立30週年。基金成立目的旨在(i)資助校園建設項目、(ii)不包括在政府撥款項下之學生活動項目,或(iii)校友事務處活動項目。「中大校友基金籌款委員會」在1993年底解散,並委託校友評議會常務委員會全權處理「中大校友基金」之撥款事宜。過去多年,常委會每年均有依照「籌款委員會」指定之撥款原則,由「中大校友基金」撥出款項,資助由大學相關單位推薦之學生活動項目。就2011/2012年撥款項目,常委會接納大學保健處推薦,議決由「中大校友基金」撥出54,689.51港元,支持2011-2012校園保健大使交流計劃,選拔15名大使。截至本年5月31日,「中大校友基金」結餘約為383,188.60港元。
  2. 正就讀三年級的一位中大同學於2012年3月20日被法庭判監三周,常委會於4月的會議討論此事,本著校友評議會一向關注並致力促進大學及其成員(包括在學之學生)的發展及利益為旨,並在會後與該同學聯繫,了解其意願及需要後,常委會決定為其撰寫求情信,懇請法庭對其之判罪及判刑予以寬大包容的處理。信件已由校友評議會主席簽署,並由副主席轉交該同學呈交法庭。

(五)前瞻
歷屆常委會獲得廣大校友及中大校友會聯會的長期支持和鼓勵,多年來推動校友評議會多方面的發展。展望未來,我們期望校友評議會能進一步凝聚更多本港及海內外中大校友參與我們的未來活動,以及促進與各個校友組織的連繫,務求萬眾一心,致力發揚中大校友回饋母校、服務社會的精神。與此同時,亦會與本地其他大學校友組織保持溝通及聯合舉辦適當的活動,以廣濶校友間的網絡,以及增加對高等教育的認識及貢獻。

201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