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二年九月號

Home

專題:迎金禧 那些年那些夢

李介明 年青中大新里程

縱使當年學校資源不多,但在那段「艱險困乏」的草創時期,卻孕育出堅忍奮鬥的情操,這實與香港社會的發展互相呼應。李介明(66新亞英文)分享指,相對海外的大學,中大踏入50仍屬「青年」,但期內的發展卻可與著名的大學媲美,適值學制三改四,或正是契機讓中大邁向另一新里程。

在創校早年,學生集中在自己的書院上課,造就密切的師生、同學關係,不少校友都以認識「上下四年」的同學而感自豪。李介明說:「記得新亞英文系其中兩班只有3、4名學生,同學們只須一起到教授的辦公室,搬幾張椅子圍圈,就開始上課,授課毋須在課室進行。由於人數不多,與老師的關係密切,學術交流的氣氛也相當濃厚。」他指出,當年新亞全校只有約400人,校內的飯堂已能集中所有師生,校舍雖小但「人情味」濃,學生們與校內教職員的關係亦佳,畢業後,他還與一名其後當上中醫的校工保持聯繫,校內人才,可謂臥虎藏龍。

求學與做人並重
雖然李介明主修英文,但每名新亞學生,除本科外均須修讀中文和「中國通史」等科目,由錢穆教授等著名學者執教。李介明說:「有不少同學慕名而來聽錢老師講學。錢老師對中國歷史的認識相當透徹!我實在獲益良多。」錢穆教授對學生最重要的影響,除了知識外,亦在於他所信守的價值。雖然畢業已逾46載,但李介明對《新亞學規》第一條「求學與做人,貴能齊頭並進,更貴能融通合一。」依然琅琅上口。學規寫下求學為人應有之義,以至學生對社會、文化肩負的責任,這份人文精神,對眾中大學子影響深遠。

至於課外活動,李介明對參與英語音樂劇的印象依然深刻:「來自耶穌會的神父顏益羣任教英國戲劇及小說科,他很關懷學生,全心全意以教育學生為己任。每年的英文音樂劇,顏神父親自執導,且出錢出力。「當年我們曾在大會堂演出,劇目都是Gilbert & Sullivan的著名歌劇,如The Pirates of Penzance、Mikaido(天皇)等。在《天皇》一劇,為使觀眾投入觀看,我們把劇中對白編譯成廣東話演出,但歌曲則保留英文原著。那時我除負責幕後的工作外,又會粉墨登場參與合唱劇中的副歌。至今我仍記得一些劇中的主題歌曲呢!」除音樂劇外,李介明亦曾經編輯英文系系刊,把同學的作品輯錄成書。

人緣地緣緊密相連
誠如李介明所言,他與新亞、農圃道似已結下不解緣。中學初期在位於農圃道、天光道交界的鄧鏡波學校就讀;大學3年都在新亞農圃道校舍度過;畢業後次年亦在新亞雅禮語言研習所任教。「其後即使在民政司署服務,亦被派至現已成為『豪宅』的農圃道政府合署工作。工作上籌辦青年活動,須與中學及大專院校聯繫,我亦有與新亞書院聯絡,邀請一學生領袖參加青年議會,順道探望老師。」在農圃道上,留下段段珍貴回憶,李介明在《農圃道的足跡》一書中,亦寫下這段人緣與地緣的故事。

1974年,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成立,李介明接受新嘗試,調職消委會,服務逾28年,直至退休。「消委會成立之初,有商人曾認為營商是『生產』而非『消費』。但其實,每個人都是消費者,在當時的社會,那是一個嶄新的概念。還記得我們邀請了主演電影《蘇絲黃的世界》的關南施拍攝消委會首套宣傳片;數年後又全面改用電影明星擔任《選擇》的封面嘉賓,首位封面的明星嘉賓是張國榮,他是首任消委會總幹事張綠萍的弟弟呢!」李介明笑着回憶說。當年公營機構起用明星在「官方」刊物宣傳實為嶄新嘗試。時至今日,消費者權益早已深入民心,消委會成立悠悠38載歲月,確立了社會對消費權益的認知,確保商品的質素及安全。

加強校友歸屬感
曾擔任校友事務處處長一職,將迎接2013中大金禧年,李介明對校友與母校的關係,亦有他的看法:「校友與大學關係微妙。校友的表現及成就是釐定大學成果的指標之一。例如海外部分大學,以培養了多少名諾貝爾獎得主或名人來獲得稱譽。著名的大學一定有成功校友。大學獲得稱譽,其畢業生(校友)的地位亦會被社會看高一綫;因此,大學與校友的關係可謂息息相關。」他認為中大校友對母校感情相當深厚,就他所見,不少校友都積極支持母校發展,參加學長計劃,或作講座分享;部分校友,甚至持續多年大額捐款予母校,或把部分薪金捐出,這份情誼,實在難能可貴。

李介明相信,作為公營大學,中大未來的路向必須回應香港社會的整體要求,在學術研究,宏揚人文精神,以致為社會提供實用人才方面,都要有平衡發展。對於在學弟妹,李介明籲請他們珍惜在學時光,善用學習時間,向校內老師討教及交流,做好學問;多認識在校的同窗及不同年代的校友,擴闊自己的生活圈子,這對將來踏入社會做事發展,亦有幫助。

中大點滴:書院滙聚規模日大
儘管中大在1963年成立,首10年崇基、新亞、聯合仍分布在沙田馬料水、九龍城及港島堅道及般含道,直至1972至73年,聯合及新亞才陸續遷入現址。在1968年,3院學生共1,607人;至2012年,學生及研究生已達1萬4千多人,畢業生人數接近15萬。

李介明小檔案
1966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文學士(主修英文)
1966-1967中學英語教師、新亞雅禮語言研習所教師
1968-1975民政司署行政主任(聯絡)、副民政主任
1975-2003消費者委員會行政及研究組主任、副總幹事
2005-2008香港中文大學校友事務處處長
2008至今香港中文大學校友事務處名譽顧問
1994-2009香港中文大學校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