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二年九月號

Home

中大新人類

陳慧嫻 人生錦繡

不少女生小時候都曾夢想嫁給王子。對陳慧嫻(95新亞英文)來說,去年英國王室舉行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的婚禮中,新娘雖不是她,但意義卻更為重大,全因凱特王妃身上那襲象牙白色婚紗她有份製作。

「小時候我已喜歡針黹,直至6、7年前,我開始做刺繡。刺繡可讓我變得專注、放鬆,我很享受當中的過程。」陳慧嫻說。現代都巿,不少女性對針黹工夫一竅不通。陳慧嫻卻因小時候看 外婆、母親動手做針黹,培養了針黹的興趣,更曾為洋娃娃做衣服,沒想到這份兒時興趣居然為她帶來了為王妃製作婚紗的機會。終可赴英倫學藝陳慧嫻在中大英文系畢業後,曾在中學教了1年英國文學,後分別在出版社和地產界工作。雖然她有針黹天份,中學時期做車衣工夫也得心應手,但早放下這門手藝多年。直至6、7年前,陳慧嫻才重拾針綫,專門學習刺繡。一次在網上訂購材料時,她偶爾瀏覽到英國皇家刺繡學院(Royal School of Needlework)的網頁,驚覺原來刺繡也可有如此豐富的技法,遂萌生到英國學藝的念頭。

由於當時陳慧嫻已育有一對龍鳳胎和一名幼女,要放下家庭離開並不容易:「在真正起行前兩年起,我日夜游說丈夫讓我到英國學藝,最終在2010年7月,暫別丈夫及3名分別8歲和6歲大的子女,到英國皇家刺繡學院學習刺繡1年。」

整天專注忙創作
陳慧嫻做的刺繡是西方刺繡(Embroidery),其內容、技法與中式刺繡(傳統被褥上的花鳥龍鳳)很不一樣。在技法上,西方刺繡有白繡、金繡、黑繡等。陳慧嫻最喜歡做黑繡,因為黑繡只靠黑色營造層次感和光效,頗具難度;在內容上,陳慧嫻最喜歡做人像刺繡,因為要恰當地表達人物眼神也是極具挑戰性。陳慧嫻就曾以其長女、外國著名影星、蜘蛛俠等題材設計作品。

撇下家庭,離鄉別井,不少親友當日都懷疑陳慧嫻的決定。其實,陳慧嫻心裏何嘗不是極不捨得離開3名子女,故她矢志要以優異成績畢業。陳慧嫻對自己要求極高,在修讀課程時每天刺繡12小時,又不斷向難度挑戰,最終在1年內成功繡出10多幅作品,分別完成證書和文憑課程,更以該校有史以來最優秀的成績畢業,而且更是該學院首名華人學生。

百年難遇好機會
但這樣還未算是陳慧嫻赴英學藝最大的「威水史」。一天,校長神秘地叫陳慧嫻入房,問她是否願意幫忙參與某刺繡項目,但要先簽30年保密協議。陳慧嫻一來心生好奇,二來想取得更多刺繡經驗,故二話不說便答允了。而這神秘項目,原來,正是與英國皇家刺繡學院工作室其他成員一起,為凱特王妃製作婚紗、面紗及鞋面喱士。

可惜由於須保密的關係,陳慧嫻只能透露,刺繡師須每30分鐘洗一次手,確保不會弄污象牙白色的紗綫;每3小時換一次針,保持針頭銳利;以及每條綫的長度不可長於30厘米,不可打結駁綫,製作過程相當嚴謹。而即使在婚禮舉行那刻,連家人也不知道陳慧嫻是製作團隊其中一員呢!

全身投入勤推廣
事隔1年,陳慧嫻回想此事時仍感到機會難得:「我覺得很幸運,因王室婚禮極為罕有,但卻給我遇上了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再者,能獲校長和老師認同,證明努力並沒白費,我感到相當榮幸。」

超額完成的陳慧嫻學成歸來,正全職從事刺繡工作。今年3月,她曾舉辦個人刺繡展覽「直至針綫與布遇上」。現時,她在灣仔創立「遊走刺繡」(Tour Embroidery),開班授徒,並接洽私人設計及刺繡工作。今年夏天,她更舉辦「香港青年刺繡師計劃2012」,挑選18名對刺繡有興趣的青年,合力做一幅1米乘2米的刺繡,推廣刺繡之餘也做善事。

挑戰難度再進修
熱愛刺繡的陳慧嫻雖連王妃婚紗也製作過,但她還希望繼續進修技藝,包括嘗試作白繡裏的「fine whitework」(須在面積只有1平方寸的布上,繡出35條直紗及橫紗)、到比利時學習製作喱士,和再到英國皇家刺繡學院學習刺繡的修復和保育。

陳慧嫻慶幸得到丈夫全力支持,有丈夫獨力為她照顧3名子女,讓她可鼓起勇氣追尋夢想:「我希望各師弟妹都不要太介意別人的眼光,只要你的夢想不傷害人,就可放膽嘗試。否則,人生將有很多事情無法完成。」

生命中最寶貴的禮物
陳慧嫻是一個徹徹底底的刺繡迷,既可見於她每次講起刺繡時的會心微笑,更在於她對刺繡有一套獨特體會。陳慧嫻自言很容易緊張,尤其是與其他人合作時,無法事事都在控制之內。但刺繡卻可訓練她的專注力和耐性,讓她動輒能平靜地坐上4、5小時。她有時會為了力求完美,挑剔得即使相差1毫米,也要把綫拆掉再繡;但她也學會在適當時候收手,不畫蛇添足。這種刺繡心法,其實也可應用於生活。

有些人願意為興趣大灑金錢,有些人願把興趣發展成終身事業。對陳慧嫻來說,繡出一幅幅作品,為她帶來為王妃製作婚紗的機會,但更彌足珍貴的,卻是使她在人生順境時重新細味人生道理,在不知不覺間心甘情願被改變。刺繡於她而言已超乎一門興趣,而是生命中最寶貴的禮物。

「遊走刺繡」info 查詢:3590 3544 網頁:www.tourembroide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