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號

Home

海內外校友組織消息

中大校友評議會
本年度校友評議會常委會屬下共有6個工作小組,包括教育事務關注小組、籌募策劃小組、會章專責小組、校友聯絡推廣小組、社會事務關注小組及校友評議會發展檢討小組。各組在9月開始已着手計劃不同工作,並在獲常委會同意後開始籌備舉行不同活動、問卷調查、完善會章、宣傳推廣、發動籌款支持母校等。校友評議會最近期之消息及活動,有以下幾項:

教育事務關注小組進行之「如何適應新高中學制落實後教育生態的轉變」問卷調查,結果已於11月公開發表。另外,校友評議會將與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於明年4月13日在中大舉行教育研討會;籌款方面,校友評議會將以支持單位名義,參與大學明年1月27日舉行的五十周年校慶慈善健步行。特製介紹校友評議會的單張,已於12月2日中大校友日及將於1月27日的健步行中派發。

校友會聯會
聯會於9月1日舉行周年會員大會,新一屆幹事會已成立,並於當晚舉行交職典禮暨周年晚宴,晚宴於富豪九龍酒店舉行,邀得沈祖堯校長擔任主禮嘉賓,一眾校友亦藉此聚餐向多名前會長致謝。當晚筵開15席,表演嘉賓包括校友會聯會張煊昌中學步操管樂隊及同學、溫思聰校友(02研究院工管)魔術表演及CHARMS無伴奏演唱,氣氛熱鬧。

新亞書院校友會
校友會於8月18日舉行周年大會,市區會所相當熱鬧。主席報告過去一年活動概覽,大會亦邀得中大副校長許敬文教授分享中大發展藍圖,令人耳目一新。當晚舉行周年聚餐,逾60人出席,濟濟一堂。

另外,校友會又於8月26日展開「瀋陽朝鮮平壤8天團」之旅。在丁新豹博士及黃浩潮副會長的帶領下,認識古高句麗國界遷移、參觀歷史遺迹。

聯合書院校友會
聯合校友會於9月23日舉辦第4次「健步行」活動,亦於10月6日舉行午間茶敍。另外,周年會員大會已於10月25日舉行,選出第21屆(2012-14)理事會成員,名單如下:

會長殷巧兒(69英文)
副會長何萬森(57經濟)、李松柏(69地理)
主席李國忠(86生化)
副主席李劍雄(81財務)、謝家祥(93社工)
秘書文振球(88中文)
司庫蔡明都(88會計)
理事吳麗嫻(78歷史)、李笑開(81地理)、張玿于(83中文)、鄭鳳萍(87歷史)、林偉雄(87市場)、林寶明(94生化)、劉鴻昌(96電子)

本年度聯合書院岑才生學長計劃已於10月展開,旨在促進校友學長與在校同學交流。該計劃迎新午宴已於11月10日舉行,逾220人出席。而「聯合書院實習計劃」今年為書院法律系學生提供實習空缺的校友有李國忠(86生化)、劉偉光(88政政)、陳永良(85政政)及李劍雄(81財務)。

工商管理學院本科生校友會
校友會於5月3日晚上舉行周年大會,會員通過本會主席及財務報告,選舉新一任執行委員會成員,由盧偉成校友續任主席,並委任義務核數師。當晚亦舉行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鍾志平博士演講會。而7月19日晚上,校友會亦舉行晚餐演講會,邀得CEC國際有限公司主席林偉駿先生分享他創辦759阿信屋的過程。另外,9月29日舉行葡萄酒品嘗會,邀得逾10名酒商參加,近百款葡萄酒供品嘗,活動反應熱烈。

另外,校友會來年舉辦很多精采活動,如:野外定向、名人講座、秋季旅行等,詳情密切留意校友會網頁。

護理系校友會
為了讓剛踏入職場的畢業校友得到心靈上的加油,護理系校友會在9月1日舉辦校友會迎新茶敍。當天有經驗的校友和這群「新鮮人」在輕鬆的環境聚首,各人細訴自己在新工作環境遇到的挑戰和紓壓方法,而有經驗的校友也分享寶貴的工作經驗和寄予鼓勵。當天氣氛融洽愉快,增進校友之間的感情。

社會工作系畢業同學會
2012至2014年度的「亦師亦友計劃」啟動禮於11月10日舉辦。當天校友會主席黃萬成、系主任馬麗莊教授、研究生學部主任倪錫欽教授對所有參加者致以熱烈歡迎。往年的「學弟學妹」和「學長」分享參與活動的經驗,校友會也藉此宣傳未來的活動計劃。活動尾聲設有分組時間,讓學長與學弟妹交流。啟動禮在愉快氣氛下圓滿結束。

校友校長會
校長會已選出第7屆執行委員會成員,名單如下︰

顧問沈祖堯(97研究院醫學博士)
梁湘明
主席黃靜雯(06研究院資訊科技教育應用)
副主席楊靜嫻(81崇基生物)
秘書關雪明(82新亞生物)
陳綺雯(83崇基歷史)
學術陳偉佳(05研究院文化管理)
莫苑萍(10兼讀幼兒教育)
司庫招雄標(79崇基生物)
委員廖亞全(78崇基地理學)
賴炳華(92兼讀中英語文)
鍾頴欣(04研究院教育)
林結儀(99兼讀小學教育)

物理系校友會
由「持續踢波計劃」舉辦的P-League 2012已圓滿結束,冠軍為MSE+ZERO、亞軍為PhyFA、季軍為Undergrad、殿軍為老弱強兵。另外,第3屆學長計劃已展開,並於11月10日晚舉行啟動典禮,本年共有27名校友擔任學長,學員37名。本會今年更為學長計劃成立籌委會,全力支持學長計劃的發展。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校友會

第5屆幹事會成員如下:
會長魏志豪(96逸夫計算機科學)
副會長周文厚(98逸夫計算機工程學)
司庫陳詠嫻(99崇基計算機工程學)
秘書盛雪燕(05崇基計算機科學)
委員江頴賢(03崇基計算機科學)
王俊輝(10研究院計算機科學)
岑棓琛(08逸夫計算機科學)
梁國柱(00新亞數學)
陳嘉蓉(00新亞計算機科學)
黃威冠(12崇基計算機科學)

校友高爾夫球會
中大與港大「2012年度第9屆高爾夫球對抗賽」已於10月20及21日在珠海舉行。在隊長范兆琛(94聯合生物)及會長蘇國良(86聯合企管)的帶領下,球隊成功奪冠。慶功宴於10月26日晚上舉行,各校友盡歡盡興。

如校友有興趣加入中大校友高爾夫球會,可聯絡會長蘇國良(86聯合企管)及籌委會成員通訊處林曼霞(07研究院工管),電郵:cuhkaga@gmail.com

生物系畢業同學會
本會2012-14年度幹事: 會長李聖淘(11新亞) 副會長曾肇榮(04聯合) 秘書鄧國良(03聯合) 財政莫介祥(07聯合) 公共關係幹事馬敏婷(08崇基) 項目策劃幹事陳雋浩(09崇基)
李秋華
邱穎霞(08新亞)
馬賽敏(05聯合)
區詠軒(12逸夫)
陳錦江(11崇基)

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校友會
校友會為地資系近半年來籌得逾百萬港元捐款,連同政府第6輪配對補助金,預計共150萬港元,以資助地資系成立多項獎助學金及舉辦活動,是學系成立以來籌得最大筆的捐款。地資系於10月4日舉行捐贈者致謝典禮,逾百名新生、校友會代表及教職員聚首。如校友支持母系發展,可登入以下網址填妥表格,連同劃綫支票寄回本會:
http://www.grm.cuhk.edu.hk/~alumni/100donationGRM.html

統計學系校友會
「STAT O CAMP(2012)」晚會已於8月9日舉行,吸引了9屆校友,超過50人出席。當天進行O CAMP晚會傳統環節,如大跳「中大4大營舞」及唱《紅蜻蜓》等,最後在歡呼聲結束。當天花絮已上載Facebook Fanspage相簿(http://www.facebook.com/custaaa),歡迎查閱。

海外校友會(北加州)
校友會於7月20日,由尹嘉麗(92逸夫工管)夫婿朱洪潮先生悉心安排下,一行約20名校友及往當地遊學的中大學生參觀谷歌的大本營,增進對電腦業發展的認識。7月21日,康樂組亦在東灣Lake Chabot Regional Park舉辦燒烤郊遊大會。而在9月1至3日勞工節假期,學長組接待交流生和校友,舉行露營活動。另外,在9月26日,校友會協助母校的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周陳文琬舉辦入學講座。

南加州崇基校友會
校友會會長陳羅以(91兼讀音樂)與卜朗福(72崇基化學、75研究院化學)相約於10月11日到訪中大校園,校友事務處於大學賓館設宴款待。闊別校園多年的卜校友,看見母校多項新發展深感興奮。午膳後,即前往崇基學院再作探訪。

南加州校友會
兩年一度的會員大會及選舉午餐聚會已圓滿舉行,兩名中大交流生亦參與該聚會。2012-14年度校友會成員已選出,陸觀雄(77新亞社會學)連任主席,杜翼成(74新亞工管)任副主席,其他委員為:康孟華(69聯合英文)、劉賢成(95兼讀工管)、張女瑞、陳利昕(01新亞工管)、陳羅以(91兼讀音樂)。午餐會後,兩名交流生亦參與由校友Arden Law(68聯合經濟)主講的就業工作坊。

北加州新亞書院校友會
校友會於8月11日在會長李海滋(65工管)家中舉行夏季燒烤活動。活動開始前,秘書楊國強(78企管)為參加者介紹保持身體健康的方法,眾人對於有關講解深感興趣。當晚參與人數眾多,一同享用豐富美食,度過愉快時光。

美國大華府校友會
校友會於9月30日舉辦一年一度秋季合家歡燒烤活動,參加的校友、親友及中大交換生接近50人,包括王冀教授和夫人。當日正值中秋節,除了燒烤美食之外,校友會亦特備月餅,校友也帶來家常巧手小菜。眾人一同分享美食、閒話家常,度過愉快的一天。

校友會財政李祖霖(72崇基歷史)及太太近日回港,於10月26日參加崇基學院校慶活動,亦趁此機會聯同陳偉儀教授(74聯合化學)、陳兆剛(72崇基歷史)、賴潔冰(72崇基歷史)探訪校友事務處,與處長區月晶茶敍。李校友喜見母校新發展,並期待參與母校五十周年的金禧慶祝活動。

美東校友聯會
10名美東崇基校友(1964至72年度畢業)於9月15日在胡定芬(67崇基社工)家聯誼及聚餐。新知舊雨,共聚一堂,閒話崇基往日校園軼事,記憶猶新,其樂無窮。

聯合書院美東校友會
校友會已正式註冊成立,於10月13日在華埠舉行成立聯歡餐會,數十名新舊校友聚首一堂。2012年度幹事會成員名單如下:

會長楊祖恩(69工管)
副會長劉振業(82英文)
梁鵲雁(74工管)
財政彭安文(68經濟)
秘書鄭輔國(71中文)
陳韶生(68經濟)
康樂梅衛國(67數學)
總務蕭錦煥(72社工)

美國中西部分會
校友會於9月15日在芝加哥西部的Cantigny Park舉辦夏天旅行,其後一起共晉晚餐。是次活動共有22名校友及親友參加,包括幾名最近移居芝加哥的校友。分會感謝大家參與,亦期待下次的聚會。

安省崇基校友會
為紀念領養Huntington Park公園4周年,校友會於9月15日舉辦「Huntington Park輕鬆寫意半日閒」活動,逾80人合力清潔公園、玩樂競賽。老同學談天話舊、唱歌燒烤,重溫校園回憶,並難得可藉此親近兒孫,共享美好一天。

校友會亦於10月13日舉辦「加港情緣:二次世界大戰—加軍在香江」講座,由當年駐港的加軍後人現身說法,讓後代記取先輩的愛國保家的精神。

新亞書院安省校友會
校友會於9月22日舉行26周年晚宴暨會員大會,並遙祝母校63周年院慶,校友、配偶、老師,以及5名中大交換生濟濟一堂,喜氣洋洋。是晚節目豐富,包括幻燈欣賞、會務報告、財政簡報、新一屆幹事選舉、訪問創會會長、介紹出席的歷屆會長,以及南音奏唱表演等,出席者皆大歡喜,滿載而歸。

安省中大校友會
校友會前會長張振英(75聯合電子)回港探親,其母親梁燕文(曾於聯合書院主修中文)及現於聯合書院就讀一年級的姪兒張力瑋,特於9月13日到訪中大校園。校友事務處於中大賓館設午宴款待,全球《中大人》文集系列統籌何萬森(57聯合經濟)亦一同出席。席間眾人交流近況,言談甚歡。

校友會前會長朱起疆(74崇基宗教、77研究院工管)與幹事高紫瑛(74聯合政政)於10月11日到訪母校,與許敬文副校長會面,並送贈5萬元加幣給母校作「中大安省校友會獎學金」,以支持中大學生到加拿大交流。另外,校友會副會長李德慶(79崇基哲學)與太太也從美返港,並於10月16日到訪母校。

卡城校友會
校友會周年燒烤活動於9月初在校友李趙鳳仙(86新亞歷史、89教育學院教育文憑)湖邊的大宅舉行。由於風雨突襲,燒烤改為室內煮食,各女士做出滋味晚餐。黃耀基會長(74聯合物理、86研究院工管)宣告2013年為中大五十周年金禧校慶,鼓勵集體回港參與盛會。

而於9月23日,校友會亦歡迎和協助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周陳文琬和文若詩到卡城參加Recruit in Canada University Fair。

英國校友會
於9月29日,逾30名在英的校友及家屬與朋友共晉中秋聚會晚飯後,一起到倫敦海德公園(Hyde Park)迎月。眾校友帶備應節食品、月餅及燈籠在公園賞月,互相傳達中秋佳節的問候,為寒冷的英國增添暖意。

沙巴中大同學會
會長曹德安(61崇基生物)及校友會成員於7月23日,接待由陳竟明教授帶領的9名中大逸夫書院學生和23名修讀環境科學課程的學生,前往沙巴作學術及文化交流。書院和學系均感謝曹會長親自到機場歡迎,以及校友會設宴款待。同學很高興有機會聽沙巴的校友分享他們昔日校園的生活點滴,以及現時沙巴的新發展。

澳洲校友會
校友會於10月1日紐省公眾假日在悉尼奧運場館比鄰的河畔公園舉辦一年一度的家庭同樂日,是日天晴,逾80名校友出席。午飯後,校友會安排了舞蹈教練帶領眾校友大跳宮廷舞,其後由盧大衞校友結他伴奏,聚唱懷舊民歌。眾校友在歡樂的氣氛中度過愉快的假日。

昆士蘭校友會
校友會於9月22日晚在校友廖本強(76新亞社會學)家舉辦中秋聯歡晚會,逾20名校友及家屬參加。晚膳是典型的澳洲Bring a Dish(自備一款菜餚),女主人廖夫人便很有心思地造了一個「中大」蛋糕,加上「愛心糖水」。除了享用美食佳餚外,還有燈謎、猜歌及成語遊戲,而幸運抽獎幾乎人人有份,聚會在一片歡樂聲中圓滿結束。

維省校友會
校友會於10月6日設宴款待前往墨爾本參加會議的協理副校長張偉雄教授及夫人。張教授感謝校友會多年來關顧中大交換生,亦藉此機會向出席校友講解大學最新發展及來年五十周年金禧校慶的活動,誠邀澳洲校友明年回港參加盛會。

紐西蘭校友會
逾40名校友及親朋於10月27日乘坐旅遊巴前往北岸最大城鎮宏嘉利(Whangarei)。先後到達Marsden Point遠眺Whangarei Head山上奇石,以及參觀煉油廠。中午抵達宏嘉利市中心,午餐後欣賞Whangarei Falls。回程更於Kauri Park林中漫步,逕返奧克蘭聚餐,其間會長代表校友會感謝康樂幹事朱鎮華校友擔任義務導遊及悉心安排行程。

新加坡校友會
校友會於9月30日聯同香港大學校友會及科技大學校友會,舉辦慶祝中秋節活動。當天約40名中大校友及親友出席,活動有近百名參加者。眾人互相交流有關所屬大學的發展,氣氛融洽。

日本校友會
曾在香港政府駐東京經濟貿易代表部工作多年的校友梁婉心(86崇基心理),來日本旅遊期間,相約東京資深校友於10月21日共晉晚餐。梁校友曾在東京和新加坡工作多年,現已回香港居住,多年來和校友會保持聯絡,支持日本校友文集出版。大家暢談往事、分享經歷,機會難得。

商學院台灣校友會
校友會2012年會員大會在校友共襄盛舉之下,10月6日圓滿落幕。此次大會由理事長岑在增(10研究院行政工管)主辦,會上回顧會務活動,亦獲出席會員一致通過審議收支預決算及工作計劃,並舉行晚會暨頒獎典禮。

另外,校友會亦於9月7日舉辦「健康敬老義診」公益活動。校友會除贈送人工淚液予需接受眼科手術的長者之外,亦經由理事長的專業建議,讓病人繼續獲得治療安排。

湖北省校友會
校友會於10月25日舉行聚會,邀請聯合書院院長余濟美教授為嘉賓。余教授藉此機會向出席校友講解大學近期發展,當晚眾人暢談甚歡,度過愉快的晚上。

商學院上海校友會
校友會於10月23日聯同香港商會、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舉辦以「展望2013年國內外經濟形勢」為題的研討會,邀得業內3名專家演講,包括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馬濤博士、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秘書長鍾彬,以及海通國際證券中國業務部主管潘鐵珊。

另外,校友會於9月13日邀得美國銀石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亞洲區副總裁冷建明介紹航空業的發展及前景。而8月16日則由維他奶(上海)有限公司高級市務經理張偉主持題為「香港維他奶品牌再造—如何打開華東市場」的演講。

中大校友盃足球賽2012
第6屆中大校友盃足球賽已於10月28日舉行,今年共有各8支校友足球隊爭奪盃賽及盾賽榮譽,其中有5支新球隊參加盾賽賽事,而盃賽賽事氣氛更激烈,所有球隊均是歷屆高水準球隊。賽事結果如下:

校友盃校友盾
冠軍ECOUCASR
亞軍NACAA09-12 STA
季軍DynastySOC

1972年崇基雋社畢業40周年慶祝活動
崇基1972年雋社校友為慶祝畢業40周年,約60名雋社校友於10月26及27日回校參加校慶和校友日活動,其中更有部分特從海外回港出席。另外,亦於10月30日回校在崇基教職員聯誼會舉行畢業40周年聚餐,並於11月24日至27日舉辦貴州行。同時,他們計劃明年初舉辦講座,回饋母校,詳情容後公布。

今期刊登消息之校友組織聯絡方法

中大校友評議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chi/convocation/index.html
電郵:convocation@cuhk.edu.hk

中大校友會聯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federation
電郵:aa-federation@alumni.cuhk.edu.hk

新亞書院校友會
網頁︰http://www.naalumni.org/
電郵:contact@naalumni.org

聯合書院校友會
網頁︰http://www.ucaa.org.hk
電郵:aa-uc@alumni.cuhk.edu.hk

工商管理學院本科生校友會
網頁︰http://www.cubbaalumni.org
電郵:info@cubbaalumni.org

護理系校友會
電郵:nrsalumni@yahoo.com.hk

社會工作系畢業同學會
網頁︰http://www.cuhkswkaa.org.hk/
電郵:exco@cuhkswkaa.org.hk

校友校長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shaa
電郵:aa-shaa@alumni.cuhk.edu.hk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校友會
網頁︰http://www.cseaa.com
電郵:cseaa@cse.cuhk.edu.hk

物理系校友會
網頁︰http://www.cupaa.org
電郵:info@cupaa.org

校友高爾夫球會
電郵:aa-cugolf@alumni.cuhk.edu.hk

生物系畢業同學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bio/
電郵:aa-bio@alumni.cuhk.edu.hk

統計學系校友會
網頁︰http://alumni.sta.cuhk.edu.hk
電郵:alumni@sta.cuhk.edu.hk

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校友會
網頁︰http://www.grm.cuhk.edu.hk/~alumni/
電郵:alumni@grm.cuhk.edu.hk

海外校友會(北加州)
網頁︰http://www.oaacuhk-nc.org
電郵:oaacuhk.nc@gmail.com

南加州崇基校友會
電郵:loisck.chan@yahoo.com

南加州校友會
網頁︰http://cualumni.blogspot.hk
電郵:saml88@hotmail.com

北加州新亞書院校友會
電郵:ehleeqwe@gmail.com

美國大華府校友會
網頁︰http://www.cuhkaawdc.org/
電郵:aa-wdc@alumni.cuhk.edu.hk

美東校友聯會
電郵:tingflai@hotmail.com(崇基)
電郵:wcheung18@yahoo.com(新亞)
電郵:bleungli@aol.com(聯合)

聯合書院美東校友會
網頁︰http://www.cuhk-ucaagny.com
電郵:aa-ucgny@alumni.cuhk.edu.hk

美國中西部分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usmc
電郵:aa-usmc@alumni.cuhk.edu.hk

安省崇基校友會
網頁︰http://www.ccaao.com/
電郵:ontariochungchi@gmail.com

新亞書院安省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nacon
電郵:aa-nacon@alumni.cuhk.edu.hk

安省中大校友會
網頁︰http://www.oaacu.com
電郵:aa-ontario@alumni.cuhk.edu.hk

卡城校友會
電郵:paul@capitalh2o.com

英國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cuhkaauk
電郵:aa-uk@alumni.cuhk.edu.hkcuhkaauk@alumni.cuhk.net

沙巴中大同學會
傳真:(60)88-218618

澳洲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aus/
電郵:aa-aus@alumni.cuhk.edu.hk

昆士蘭校友會
網頁︰http://cuaaaqld.blogspot.hk/
電郵:aa-qld@alumni.cuhk.edu.hk

維省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vic
電郵:aa-vic@alumni.cuhk.edu.hk

紐西蘭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nz/
電郵:aa-nz@alumni.cuhk.edu.hk

新加坡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sing/
電郵:aa-sing@alumni.chuk.edu.hk

日本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japan/
電郵:aa-japan@alumni.cuhk.edu.hk

商學院台灣校友會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aataiwan/
電郵:cuhkbusaluassotw@gmail.com

湖北省校友會
電郵:aa-hubei-china@alumni.cuhk.edu.hk

商學院上海校友會
網頁︰http://blog.sina.com.cn/shanghaicuba
電郵:aa-shanghaicuba@alumni.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