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號

Home

校友近況

崇基學院
黎維鏗(64歷史)

移居美國夏威夷數十年的黎校友及太太張朝珊(66英文)近日回港度假,特別於11月7日到訪母校校友事務處,眾人於大學賓館共進午餐,黎校友伉儷分享彼邦生活點滴,隨後更參觀崇基學院。

譚雲開(72會財)
居於多倫多的譚校友,今年10月5日偕梁廣林(72新亞新聞)、黎美倫(72地理)及羅道生(72工管)到訪校友事務處,各人分享現時生活點滴,暢談甚歡。

繆筆施(99小學教育,02研究院教育)
自幼領洗的繆校友,畢業後一直從事教育工作,2003年進入耶穌寶血女修會任修女,06年宣發初願,曾服務寶血會伍季明紀念學校及寶血會培靈學校,今年9月宣發終身聖願。

何宏禧(04信息工程,06研究院信息工程)
何校友現為香港理工大學電子及資訊工程系研究助理教授,進行有關車聯網及智能交通的研究。他於2010年獲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哲學博士學位,其後於香港科學園研發無綫網路路由器。該產品獲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銀獎。

李卓霆(12數學與訊息工程)
李校友從小對數學抱有濃厚興趣,中學時曾參加3屆「恒隆數學獎」,2008年獲優異獎。他目前在史丹福大學攻讀電機工程學博士學位,把自己對數學的興趣和熱情,投放在涉及很多數學理論的通訊科技方面。

新亞書院
左燕芬(75藝術,81教育學院教育文憑)

左校友現職九龍文理書院視藝科科主任,今年8月獲塞爾維亞班車禾文化中心邀請舉行個人畫展,共展出52件風格獨特的水墨作品。一群新亞校友同行助興,一同暢遊東歐三國,氣氛愉快。

韓毓霞(84英文)、蔡曉慧(11研究院體育學)
韓校友畢業後加入無綫電視主持《體育世界》至今,先後6次採訪奧運會,體育主持形象深入民心。另一位年資較淺的奧運主持蔡校友,是前香港游泳代表隊成員,擅長背泳及混合泳,為12項香港游泳紀錄保持者,09年退役,現任無綫《體育世界》主持。

吳明林(69新聞及傳播,09研究院比較及公眾史學)
新亞書院桂林街時代曾舉辦新亞文化講座,50至55年共辦了140講。為效法先賢樹立自由講學之風範,一群新亞校友希望恢復新亞文化講座。今年第一講於11月24日順利舉行,邀請了吳校友講論「神話英雄的反叛精神」課題,以比較角度講述幾個中國與希臘神話英雄的故事,並試圖剖析東西方差異隱含的意義。

岑南羚(72藝術)
現居多倫多的岑校友, 早前舉辦一個名為「回到未來」音樂之旅的慈善演唱會,更將當晚精采的表演輯錄成影碟,連同他教授歌唱技巧的《唱學心聲》手冊, 送給大學留念。

何兆基(89 藝術,90 教育學院教育文憑)
何校友現任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副教授及碩士課程總監,早前向英國皇家雕塑家協會舉辦的一項國際比賽提交藝術作品,至上月收到協會回信,指他的藝術創作十分出色,推薦他成為附屬會員,每年只有數名優秀的藝術家獲該會推薦為附屬會員。另外,何校友的名字最近亦收錄在德國出版的《全球藝術家傳記字典》。

林小琪(90新聞及傳播,02研究院新媒體)
有「橋后」之譽的林校友,畢業後從事廣告文案工作,曾在多間知名廣告公司任職。她近月轉職全球第4大廣告公司盛世長城,出任南中國區首席創意官兼董事合夥人,負責廣州和香港的創意工作。

石家豪(94藝術,01研究院藝術創作)
多年來專心繪畫的石校友,工筆畫靈活多變,是香港近年最成功的畫家之一。去年春天,他與一群香港畫家發起《繪畫大道中》馬拉松式畫展,記錄香港畫壇風光。頭炮《妄想專門店》已於今年10月圓滿結束。

許夏林(97藝術)
許校友為森科集團創作總監兼行政董事,其設計公司提供設計、生產及零售一條龍服務,主攻內地市場,去年營業額超過一億元,旗下的鴨仔潮流家品甚受市場歡迎。他下一個目標是帶領公司開拓網上市場。

葉小卡(00建築學,03研究院建築學)
葉校友從建築系畢業,卻不選擇傳統建築工作,而從事本港罕見的公共藝術及建築設計。畢業後在其創辦的日匡設計出任管理總監,曾為多個政府設施及公共藝術創作計劃負責設計工作,代表作為馬鞍山公共圖書館。

張朝麟(06社工,09研究院社會學)、李文雋(06社工)、彭秀麗(06社工)、倪志達(06社工)、李文傑(12社工)
一群新亞社工校友,曾於畢業時許諾環島遊。今年夏天,眾人終兌現多年承諾,聚首台灣開展單車環島之旅。過程中,各校友冒着烈日暴雨交煎,在疲憊傷患中「艱險奮進」,留下一生難忘的共同回憶。

高倩彤(09藝術)
高校友致力藝術創作,愛用不同的物料及工具,繪畫生活細節及事物運作的步驟;畢業後參加過多個聯展,亦曾於2010年舉辦個展。今年10月她在HARDNECK.hk藝廊舉行個展《Undone》,展出一系列最近的繪畫和錄像裝置作品。

鄧俊賢(12工管)、鍾冠峰(12心理)
獲頒今年中大新亞書院最高榮譽—誠明獎的鄧校友,中五會考8科A拔尖入讀中大,連續兩年獲得中大英語演講比賽冠軍,畢業後加入政府做政務官。另一位得獎人鍾校友主修心理學,熱愛學生活動,有「莊王」之稱,現於中大攻讀教育文憑,目標做中學通識科教師。

劉鈞妍(12藝術)
劉校友擅長工筆畫,在「2012出爐藝術系畢業生聯展」中,展出作品《說故事的人》,以其一家八口肖像,表達家庭關係的重要。該畫作獲得是次展覽的「傑出藝術優秀獎」。

聯合書院
杜祖貽(59社會)

為聯合書院資深導師的杜校友,於今年5月22日到訪書院,並慷慨捐贈10萬港元予書院,由馮國培院長代表接受。

林靜雯(80社工)
林校友為中大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再次獲委任為暴力及執法傷亡賠償委員會成員,任期兩年,今年6月19日起生效。

林少禮(82企管)
林校友現任中原地產STATELYHOME西半山分區聯席董事,今年成為中原千萬主管之一。他曾在法國銀行任貸款經理,負責跨國財團融資事務,後又在溫哥華從事商業地產買賣多年。

陳民華(83企管,89教育學院教育文憑)
陳校友於今年11月15日獲警務處頒發2012年第2期好市民獎,以表揚他早前協助警方智破電話騙案,將匪徒繩之於法。他又與警方合作拍攝《警訊》,提醒市民匪徒的犯案手法,該特輯已於10月19日播放。

陳永良(85政政,11研究院比較及公眾史學)
陳校友為聯合書院校友會顧問,今年10月為中大學生事務處主講研究生講座「香港法律你要知」,向內地生講解香港常見的法律問題。

程鼎一(86英文)
程校友獲港龍航空委任為中國區總經理,主管港龍航空及其姊妹航空公司國泰航空的中國內地業務。程校友出任中國區總經理前,於澳洲擔任國泰航空西南太平洋地區總經理,現已遷往北京履新。

莊偉茵(86政政)
莊校友今年9月離開服務14年的國泰航空,轉至中電出任企業發展總裁。莊校友中大畢業後,曾先後任職房屋署、酒店和香港旅遊協會,之後加入國泰,多年來屢獲委以重任,今轉職另一英資集團,可謂踏入人生新階段。

葉少康(91統計,04研究院工管)
葉校友自小因發高燒引致大腦痙攣,雙腿不良於行,但他天性活潑好動,潛水、獨木舟、乒乓球皆難不倒他。他更是2008殘疾人奧運會馬術比賽香港首位及唯一代表。葉校友現為3間公司的CEO,並成立「聘志發展基金」,服務肢體殘疾青年。

陳維民(92工管)
陳校友畢業後加入政府做政務官,是知名的文膽,替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任新聞秘書多年。陳校友原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早前轉職至金融管理局。

張騰達(94數學,97教育學院教育文憑)、潘江鵬(95電子,97研究院電子工程學)
張校友及潘校友參加聯合書院與校友會於7月合辦的書院55周年壓軸校友活動「校友宿舍生活重溫營」,於同樂晚會作武術表演。

黃志俊(98環境科學,01研究院環境科學,08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
黃校友現職生物科教師,與一群熱愛海洋人士力抗政府在大埔龍尾建人工泳灘,自發在龍尾尋找生物,尋獲近200種天然物種,並收集簽名、發起請願、自資出版龍尾的圖鑑。

林普斯(08新聞與傳播學)
林校友於有線電視任職體育記者,今年7至8月期間前往英國倫敦,首次現場採訪奧運盛事,有幸見證李慧詩為港隊摘取銅牌,留下深刻印象。

歐錦豪(01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
歐校友今年7月參加聯合書院與校友會合辦的書院55周年壓軸校友活動「校友宿舍生活重溫營」,於同樂晚會表演魔術,與眾同樂,深受校友子女歡迎。

繆浩昌(02新聞及傳播學)
繆校友為樂隊Rubber Band主音,4年多來漸為樂迷熟悉,近月推出第5張專輯《Easy》,為生活艱難的港人減壓。樂隊成員均有高學歷,工作月入過萬不難,偏偏選擇組成樂隊,認為只要玩得開心,覺得值得便可。

陸貞元(05政政,08研究院政政)
陸校友今年6月獲英國伯明翰大學頒發The Michael K O' Rourke PhD Publication Award及獎金400英鎊,以表揚她在該校就讀博士期間,於研究和發表文章方面的貢獻。

鄭華哲(09內外全科醫學)
鄭校友是羅德學人,正在英國牛津大學深造,今年7月與前往參加邁進地球村暑期文化及英語課程的15位聯合書院學生共晉晚餐。

葉望風(11文化研究)
葉校友中學時是出名的頑皮學生,後來在舅父影響下成為魔術迷,做事反而變得專注。中大畢業後決定成為全職魔術師,去年在電視節目《魔法擂台》當選「觀眾最喜愛的魔術師」。

陳宇媛(12英國語文研究與英國語文教育)
陳校友畢業後即前往法國泰澤參與泰澤洲際青年聚會,用3個月時間體驗基督徒合一生活,雖然生活簡樸但有意義,並與不同國家和種族的青年交流。她出發前已獲大學取錄為宗教研究系碩士生。

逸夫書院
張凱茵(96日本研究,07研究院性別研究)

張校友為香港警務處香港警察學院研究中心警司,工作範圍包括制定《警察學院研究架構》,為人員提供指引,推動研究工作;另外亦提供各項使警隊研究人員更有效工作的安排、設施和支援。

林曉鋒(99機械與自動化工程,01研究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04研究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
林校友為Sengital Limited的CEO,公司剛於10月份參加貿發局的香港秋季電子產品展,展示公司產品之餘,亦獲頒本屆香港電子業商會「創新科技產品獎大獎」及「消費電子產品獎金獎」。林校友明年1月將加入逸夫書院校友會任幹事,致力推動校友事務。

李致和(99體育運動科學)
李校友於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擔任副講師,學以致用,回饋母校。他於今年10月18日在逸夫書院教職員聯誼會周年大會暨午餐講座中,以「從奧運會場到夏鼎基運動場」為題作分享。

羅曉琪(99工管,11研究院家長教育)
羅校友喜愛戶外活動,今年決定開辦自己的培訓公司,主打以堆沙堡作培訓媒體,把興趣變成事業,更期望能影響更多人一樣熱愛自己的工作,發揮所長。有興趣的校友,可登入www.castlescanfly.com.hk瀏覽。

馬頌文(02工管)
馬校友與丈夫從美國紐約引入Kidville幼兒學習中心的理念,開設一系列由幼兒發展專家團隊編制的課程,並首度於課堂中引入現場樂隊表演的音樂劇,為香港兒童提供一個愉快、富創意、具啟發性的學習環境。

戴景峯(03工管)
戴校友9月分別到越南胡志明市及廈門參加國際貨運業會議,接觸兩千名來自各國的同業,又到越南總統舊辦公大樓「統一宮」參觀,與越戰時的坦克和直升機合照。

陳晨松(09電子工程)
陳校友於Vicor Hong Kong Limited工作,主要負責管理公司亞洲區網站及其他綫上銷售平台。他亦注重心靈修養,曾赴日本京都禪修10日。歡迎瀏覽其個人網頁:www.morningpine.com

劉苑芝(12工管)
劉校友在學時品學兼優,多次擔任書院大型活動司儀,3年間獲獎無數,畢業時更獲逸夫書院最高殊榮—邵逸夫爵士金牌。她今年9月負笈英國劍橋大學,主修法律,立志為社會伸張公義。


康寶文(83聯合中文,88研究院中文,97研究院中文)

康校友為中大中文系前高級導師,日前因病離世。康校友為人隨和、學識淵博,深受同寅敬重,遽然離世,生前好友同事沉痛哀悼。

新書出版
鍾月萍(62崇基歷史及地理)

鍾校友去年從美國三藩市回港作命理及流年公開講座,反應十分熱烈。回美後特意撰寫《人人八字—為自己找出成功的密碼》一書,以供對命理有興趣者學習。此書由天地出版社出版,於今年12月面世。讀者也可於amazon.com選購鍾校友其他英文命理著作。

賴俊傑(66新亞經濟,71教育學院教育文憑)
賴校友撰寫之新書《亂世英雄》最近出版,透過講故事說歷史,並雜錄歷史異聞、史料、詩歌、兵法、武術等詮釋古人對人和事的看法。

林健雄(68聯合工管,70研究院工管)
林校友定居澳洲,退休後得知陳耀南教授於澳洲悉尼設立「南洲國學社」,講授經子、詩詞、古文等,令他重拾文筆。最近他發表新作《古韻今情》。

鄭楚雄(78聯合中文,83教育學院教育文憑)
鄭校友的新作《你不可不知的中國文化40問》最近出版,深入探討中國文化問題,各大書局有售。

鄺忠良(79新亞藝術,99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
鄺校友撰寫的新書《夢囈隨風》已於9月出版,該書結集了作者過去於文化、藝術方面的思考與寫作;分為詩歌、藝談、語文、雜評與小說等5部分。

曹志成(87崇基生化,91研究院生化)
曹校友從事腫瘤學研究超過20年,亦為一名資深中醫師。他近期撰寫了一部中西醫藥治療癌症的專著《抗癌:中西醫藥全攻略》,詳盡介紹中西醫綜合療法及西醫治療後的中藥調理等。

張楚勇(86研究院政政)
張校友為香港城市大學輔導長,最近與另一位教授合著新書《The Poetic Character of Human Activity》, 闡釋英國政治哲學家Michael Oakeshott理論中的道家思想。

林浩懷(05崇基計算機工程學,10研究院企業傳播)
林校友自幼研習口琴,就讀中大時曾與4名校友組織口琴五重奏。畢業多年的他仍活躍於本地口琴界,經常參與獨奏或樂團演出。他與友人合撰的口琴教材《半音階口琴進階課程》剛在11月出版,詳情可瀏覽http://lhwharmonica.net

林浩原(06研究院中國語言及文學學士後文憑)
林校友於兩年前曾在全球最大的海上書室—「望道號」當義工,與45個不同國家的船員為世界各地帶來知識、幫助和盼望。適逢「望道號」於今年12月訪問香港,林校友把航海的經歷寫成《我的加勒比海工作安息年》,與讀者分享船上的生活,以及加勒比海遇見的奇聞趣事。

好人好事
梁子茵(06聯合環境科學,08研究院生物)

在單親家庭長大的梁校友,雖然在困難中成長,卻比同齡孩子更堅強懂事。就讀本科期間靠獎學金、政府貸款及多份補習交學費之餘,還抽出寶貴時間,在漁護處任義務自然生態導賞員。梁校友大學畢業後,在香港科學館擔任助理館長,償還貸款同時努力儲蓄,生活漸見曙光,豈料去年卻患上血癌。她今年3月接受兄長移植骨髓,但不足半年便復發。經媒體報道及中大呼籲,校友共捐助80多萬元予梁校友,以助她購買昂貴的抗癌藥物,與病魔搏鬥。梁校友多謝校方及校友對她的支持和關懷。本刊亦謹此祝願這位生命鬥士能堅強面對逆境,早日康復。

(「好人好事」一欄,以表揚熱心助人的校友,歡迎各校友提供相關資料,請將稿件電郵校友事務處alumni@cuhk.edu.hk

喜訊
簡麗嫦(84聯合社工,96研究院教育)、麥志景(87教育學院教育文憑)

簡校友與麥校友於今年11月25日共諧連理,她將於婚後隨夫婿移居英國。在此謹祝二人新婚愉快、永結同心。

鄧秀慧(03新亞中文,10研究院中文)、江健堂(03逸夫歷史,04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07教育學院學位教師高級教育文憑,08研究院通識教育科課程發展與教學)
江校友與鄧校友在2010年共諧連理,今年4月誕下麟兒,取名「省旻」。謹祝三人生活愉快、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黃麗盈(97聯合地理,98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
今年9月,黃校友赴美國矽谷公幹,順道在其丈夫母校—史丹福大學拍攝周年婚照。

謝仲軒(04逸夫化學,09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王愷琪(10研究院中風及臨床神經科學)
謝校友與王校友在9月12日喜獲千金,全家樂也融融。祝願這個三口之家生活幸福美滿。

李可愉(04逸夫地理及資源管理學)
李校友與丈夫的婚禮籌備了一年,於今年11月25日舉行。祝福一對新人永結同心,新婚生活幸福愉快。

李俊文(04聯合計算機工程學)、古澤勤(04聯合新聞及傳播學)
李校友與古校友今年9月17日結為夫婦。謹祝二人白頭到老、生活美滿。

林浩懷(05崇基計算機工程學,10研究院企業傳播)、温彩雲(11研究院企業傳播)
從事資訊科技業的林校友畢業3年後重返中大修讀碩士課程,因而邂逅在地產發展公司任職公關的温校友,兩人今年11月25日共諧連理。祝願一對新人婚姻美滿,白頭到老。

關佩珊(06新亞專業會計學)
關校友與丈夫李震濤06年相識,今年11月18日註冊結婚。祝福兩人百年好合、琴瑟和鳴。

袁奕希(06逸夫信息工程,11研究院財務學)、麥家穎(07逸夫食品及營養科學,11研究院財務學)
袁校友與麥校友09年於研究院締結良緣,今年12月2日舉行婚禮。祝願這對新人相親相愛、婚姻美滿。

陳振興(07逸夫化學)、高家敏(07逸夫工管)
同屬逸夫書院的陳校友與高校友,今年12月9日結婚。祝福二人百年好合、永結同心。

謝家豪(09逸夫電子工程)、吳結婷(09逸夫機械與自動化工程)
謝校友和吳校友將於明年1月底共諧連理,由邂逅、結交,至拍攝婚照,兩人都離不開中大校園和逸夫書院。祝福二人永結同心、白頭到老。

廖德政(10研究院比較及公眾史學)
廖校友的小寶貝兆聰,今年9月4日出生。廖校友希望兒子乖巧懂事,最重要是健康快樂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