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二年十二月

Home

校友獲殊榮

趙慧君獲科學創新、研究及教育獎及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
中大化學病理學系教授趙慧君校友(04研究院化學病理學)憑藉在無創性產前診斷研究及應用的成就,以及對推動亞太地區在健康創新合作方面的貢獻,奪得2012年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APEC)的科學創新、研究及教育獎(ASPIRE Prize)及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
趙校友的研究能有效檢測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綜合症,這技術已在亞洲和歐美等地作常規臨床檢測方法。APEC科學創新、研究及教育獎旨在表揚區內在特定科研主題範疇上具卓越成就的年輕科學家(40歲以下),每年授予一位得獎者。而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則是中國唯一一項為全國女科學家而設的獎譽,表彰在生命科學和基礎科學領域內成就卓著的45歲以下女科學家,以鼓勵更多年輕女性投身科學界,為人類福祉作貢獻。

余翠怡奪殘奧劍擊金牌
有「香港女劍客」美譽的余校友(08崇基地理及資源管理,10研究院體育學),在今屆倫敦殘奧運動會女子A級花劍個人賽中,為港隊取下首面劍擊金牌,個人取得此項目的三連冠。她隨後再在個人重劍A級決賽中摘金,是她自2004年以來在殘奧上獲得的第7金!

校友獲選2012立法會議員

地區/屆別姓名畢業資料
香港島單仲偕97研究院工管
香港島陳家洛90聯合政政
九龍西黃碧雲82崇基宗教,92研究院政政
九龍西蔣麗芸09研究院中文
九龍西梁美芬87聯合政政
新界西麥美娟93新亞英文
新界東陳志全94新亞社會
新界東陳克勤97逸夫政政,03研究院法律與公共事務
醫學界梁家騮86新亞內外全科醫學,05研究院醫學博士
工程界盧偉國84研究院工管
勞工界鄧家彪01新亞社會,10研究院社工

祝賀校友獲選傑青
由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主辦的「十大傑出青年選舉」,今年已是第40屆,旨為表揚在工作上有卓越成就及對社會作出貢獻的青年。今屆共有兩位校友獲獎:
黃至生醫生(94聯合醫學科學,00聯合內外全科醫學,04研究院預防醫學,09研究院醫學博士)
黃煒燊醫生(99聯合內外全科醫學,09研究院醫學博士)

校友獲校長模範教學獎、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及研究生學術成果獎
於1999年設立的校長模範教學獎,每年由各學院院長提名教學表現卓越的教師,並由校長頒授獎項予獲獎教師。
2011年度校長模範教學獎
區國強教授(82新亞數學)
陳新安教授(86新亞生物,88研究院基本醫學)
高基存博士(01研究院哲學,05研究院哲學)

中大於2002年設立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及研究生學術成果獎,以嘉許出色的研究成就及鼓勵優質研究。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頒予校內45歲以下助理講師級或以上的全職教師;而研究生學術成果獎則頒予校內全日制或兼讀制研究生。
2011年度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
葉菁華教授(89新亞新聞及傳播,95研究院神學)
黃麗鍔教授(90崇基歷史,93教育學院教育文憑,97研究院教育)
徐寶賢教授(01聯合生化,05研究院化學病理學)

2011年度研究生學術成果獎
麥紫均博士(08研究院心理,11研究院教育)
郭子豪(09崇基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
孟一仁(10研究院宗教)
何麗思(11研究院化學)
田小雨博士(11研究院物理)
Heinz Christoph Steinhardt(12研究院政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