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號

Home

小扁擔勵學行動

中大校友發起,歡迎公眾參與

支票抬頭「小扁擔勵學行動」,請寄:
‧香港新界沙田馬鞍山頌安邨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 轉「小扁擔」
‧香港新界沙田 香港中文大學 校友事務處 轉「小扁擔」

農村教育 急需教師培訓用書

山區的教育發展、孩子的學習質量由教師主導,但農村中小學教師長久處於弱勢,培訓不足、學校資源有限,師資力量遠較城市薄弱。培訓不足、見識受限、老齡化的農村教師,往往難以配合新課程標準、課程改革新的要求,嚴重影響農村中小學教育質素,更難追上城市標準。農村娃教育基礎差,升學愈來愈難,造成更嚴重的教育不公平現象,更難脫貧。

農村教師如有適當和足夠的輔導及培訓,加強軟件支援(如教師用書、班主任和輔導、資訊科技等培訓課程、教學交流等),確能增強專業能力、優化教學方法、提振士氣、直接提高農村整體教學水平,有效扶助農村教育發展。

歡迎捐不指定用途基金,最急需專案。
《中國銀行港幣帳戶》:012-611-9-209141-8
查詢:2608 0167 / 5100 5886

「教師培訓」專案︰

「四川暖流」︰

至2012年11月中,已收72萬多港元捐款!請積極發動親友慨捐!

管理委員會成立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屬下小扁擔勵學行動轉眼已運作17年,期間因應國內需要,先在廣東省內偏遠地區如封開及廣寧等捐建校舍和發放獎學金、勵學金予成績優異或有需要的學生,17年來蒙老、中、青校友熱烈捐助,服務範圍亦擴闊至廣東省外如四川、甘肅等地方,形式亦從最初三兩項增加至設施捐建、教師培訓等。

17年來人面多番轉換,但為優化中國教育環境,資助有需要國內貧困學生等之「主體」服務仍然不變。隨着國內社會、經濟、教育的改變,聯會基金會從去年底開始探討小扁擔勵學行動進一步優化之可能,遂成立路向小組由李介明校友及黃浩潮校友負責,回顧了小扁擔多年工作,與基金會多位董事會晤並收集意見後,基金會通過將以往之中國教育基金正式改名為「小扁擔勵學行動管理委員會」,於12月4日召開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董事特別會議,選出下列校友擔任小扁擔勵學行動管理委員會之成員:

主席林君一 76聯合社工
副主席譚天樂 99新亞化學
秘書楊 眉 12研究院廣告
財政黃顯榮 96研究院行政人員工管
委員麥金華 05崇基翻譯
委員譚論弘 90聯合英文
委員陳偉峰 07逸夫經濟

管理委員會將檢視過往服務形式,因應現時中國社會需要後制訂日後之服務策略,希望在以往基礎上繼續集思廣益,將校友付出的關懷及金錢用到最有需要的地方及項目上。

因工作檢討而停頓的出團活動亦希望能於3月底、4月初復活節期間恢復於廣東境內舉辦,期望校友屆時踴躍支持,詳情稍後公告。

小扁擔網址:www.xbd.org
中大學生小扁擔網址:www.cu.xbd.org
電話:2608 0167、5100 5886
傳真:8161 8831
電郵:info@xb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