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號

Home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

綠徑留芳 關愛校園
想昔日校園生活,與三兩同窗漫步未圓湖畔,信步踏在鳥語喧囂的小橋流水,綠樹林蔭的小路上,研討學術、暢談理想,實為賞心樂事。畢業後,每重返校園,蹓躂林蔭之間,總想多了解優美校園內的一草一木、雀鳥蟲魚;現借科技之便,在貫通全校的「校友關愛自然徑」上,正好能讓我們賞花認物,上一節校園自然教育課。

為慶母校金禧,大學以現有的校友徑為基礎,在中央校園邵逸夫堂與潤昌堂之間設金禧花園,作為「校友關愛自然徑」的起點,小徑連繫9間書院及中央校園(包括研究院),象徵校友與母校延綿不斷,同心相繫的關係。在沿徑所設的資料牌上,將刻有QR碼連結網頁,介紹該處植物種類及動物資料,期望校友能在欣賞優美的校園景致之同時,可加深對自然生態的認識。

草木有情,縱人事變遷,也帶不走當年回憶。「校友關愛自然徑」旨在鼓勵校友於金禧校慶年作紀念,攜手支持母校發展,並為校園保育盡一分力。校友現在可藉着捐贈資料牌*,為中大的回憶留下印記,也讓遊人了解校園花木。相關的捐款將會全數撥入「香港中文大學金禧獎助學金基金」,以扶助有經濟需要的在學弟妹,讓他們專心完成學業,並於在學期間參加海外交流、實習等計劃,開拓視野。

小資料:校園植物物種逾200
記得從前走在大學圖書館門外,抬頭會看到小白腰雨燕築巢餵哺雛燕,偶然也會遇到松鼠和猴子,春、夏季更有蝴蝶、蜻蜓等各種昆蟲出現。青翠校園依山而建,群山環抱,山下是水;水外是山,山水相接。校園佔地137公頃,經過數十載經營,由濯濯山頭到今天處處花木扶疏,有逾70%面積為植物覆蓋,植物物種合共有逾200種之多。在春秋二季,到香港過冬的候鳥,亦選中大作為棲息之所。在2003年,校園觀鳥紀錄更錄得131種鳥類,約佔全港448種鳥類的3成。「校友關愛自然徑」上的資料牌將記錄校園內上述動植物的生態資料。

*註:資料牌會掛在植物或附在環保木柱上,除校園內動植物的相關資料外,其上刻有捐贈者姓名(銘謝牌),以對校友的回饋致以謝忱。「校友關愛自然徑」將設350多塊資料牌,捐款金額為每塊3萬港元正。

歡迎校友瀏覽網址,以進一步了解「校友關愛自然徑」:www.alumnitrail.alumni.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