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號

Home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

半世紀的「傳承.開創」
為慶祝中大明年金禧校慶,五十周年校慶籌備委員會特別以「傳承.開創」(Embrace our Culture.Empower our Future)為主題,並設計標誌以誌慶。「傳承」是指回顧前人的學術功業,流風遺澤,把中大融合中國與西方的傳統一代代延續下去;至於「開創」,則是指在中大優良傳統的基礎下,承先啟後,讓中大繼續秉持為中大、為香港,以至為人類社會的未來灌注新動力。

五十周年校慶標誌由藝術家又一山人所設計,其設計靈感源自中大校徽「鳳」的圖案。中國神話中之「鳳」即被視為「南方之鳥」,且素為高貴、美麗、忠耿及莊嚴之象徵。傳說鳳與凰並稱,雄的叫鳳,雌的叫凰,都被視作「仁鳥」,標誌取其象徵意義。標誌跟隨校徽沿用紫與金兩色,取意在紫色象徵熱誠與忠耿,金色象徵堅毅與果敢。亦是寄寓中大能夠培育一群有學問、有操守的人士,憑着他們的努力使市民安居樂業,國家趨於富強。標誌既存古樸的中國風格,同時亦不失現代感,與中大「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的使命相配合。

香港中文大學邁向五十周年校慶詳情:http://www.50.cuhk.edu.hk網頁除載有金禧校慶活動詳情外,亦載有《愛中大》、《中大.情不變》及《我們的中大歲月》錄像。在片段中,你會看到中大人熟悉的面孔,令人會心微笑,中大校友萬勿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