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號

Home

專題:迎金禧:回望火紅歲月

回望火紅歲月

中大素以人文關懷著稱。這種民胞物與的精神,實發軔於創校前3所書院先賢們的智慧,以及對世情的洞察;並在中大成立後,把優良的傳統加以傳承、發揚,與開創。明年中大即將踏入金禧校慶年,承接上期《中大校友》專題,與創校初期校友一起追逐60年代的「那些年,那些夢」之後,今期由70年代畢業的校友接力細數「火紅年代」下,校園內外的生活點滴。

在那急遽變化的70年代,內地文革熾熱的政治運動,亦在中大燃燒;保釣運動喚醒在殖民地成長的知識分子,紛紛反思國民身份;與此同時,西方民主自由的思潮亦翩然而至,香港的經濟亦漸趨蓬勃,但社會弱勢群體的生活卻尚待改進……種種變化,滙聚於那段特定的時空之中,對當時的大學生帶來多方面的衝擊,反思自身對社會、國家、民族的責任。

隨着新亞、聯合相繼遷入沙田現址,讓本來只得崇基的馬料水(中大校園)出現一番新氣象……且看在這段日子中成長的校友,當年走過怎樣的「火紅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