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號

Home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

四方人士 同興此學府--中大金禧年
站在本部百萬大道上,舉目可見圖書館旁一片陡峭山壁。壁上道道斧鑿痕迹,默默訴說着中大50年前開山闢地的一段歷史—「南天海嵎,四方人士,同興此學府」;當年縱「手空空,無一物」,先賢在艱險中奮進,一點一滴,把濯濯牛山,建成如今氣象萬千的青青山城。下月開始,中大將踏入金禧校慶年,多項活動正蓄勢待發,迎接中大走進另一新里程。

來年五十周年校慶,將以「傳承.開創」(Embrace our Culture.Empower our Future)為主題,秉承先賢所建立的核心價值與優良文化,讓中大所珍視的人文精神繼續在香港、在中國、在世界精進創新,燃亮未來。校長沈祖堯教授及中大校董兼五十周年校慶籌委會主席梁英偉校友(73新亞工管)特別為校友介紹來年的精采節目,以及談談對中大的期望。

健步響頭炮 同窗深度遊
沈校長說:「金禧校慶的第一炮將會是明年1月27日舉行的『五十周年校慶啟動典禮健步行暨嘉年華』!是次健步行將會邀請校友環繞全校各書院,並將在12月推出/設計的『校友關愛自然徑』率先走一圈。」「校友關愛自然徑」以中央校園邵逸夫堂與潤昌堂之間的金禧花園為起點,小徑連繫9間書院及中央校園(包括研究院),象徵校友與母校延綿不斷、同心相繫的關係。自然徑沿途會設資料牌,介紹校園內的樹木、雀鳥及昆蟲。(詳見本刊第21頁特稿)

每年校慶晚宴,不少海外校友都會專程回港共聚,母校亦特設深度文化遊讓海外與在港校友聯誼。「來年金禧校慶晚宴將於12月8日在香港會展舉行,海外及本地校友屆時都會聚首一堂,見證中大成長。此外,我們亦會舉辦一連4天的文化遊,與校友們一起乘高鐵,暢遊韶關丹霞山及珠璣巷等地。從前中原南遷的氏族都曾在珠璣巷聚居,因此在那裏可一訪多個姓氏的宗祠。」梁英偉微笑着說。他補充,在暑假期間亦會舉辦郵輪遊,旅程將由北歐丹麥出發,到俄羅斯聖彼德堡。同窗們郵輪暢聚同遊,將會度過另一番愉快時光。

校長高歌 校友夾band
在50之年,中大人定當繼續藉文化藝術活動,發揚中大的人文精神。梁英偉興致勃勃地說:「香港話劇團行政總監陳健彬(70新亞歷史)已答應與校友們一起籌辦一齣與中大有關的話劇,該劇擬於8、9月間公演。此外,崇基管弦樂團、新亞國樂團,以及中大合唱團將合辦音樂會,如時間合適,屆時將邀請沈校長上台獻唱一曲!」沈校長聞言即笑說對此也感到意外。梁英偉亦表示,在12月7日的校友日,校友們亦會回母校「夾band」,舉辦流行音樂會,當年紅極一時的校園民歌,定將再響徹校園。

在12月7日同日,亦會舉辦別具意義的植樹活動。沈校長介紹說:「我們會在校園東部的東閘(近科學園的入口)設計一個新金禧校慶校友園,裏面種植51棵樹,每棵代表着一屆中大畢業生。至於中大成立前各書院的畢業生,亦有1棵樹作為代表,因此共有51棵樹。」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植樹象徵着母校與校友共同成長,中大人生生不息,薪火相傳中大的傳統與價值。

參與50項社會服務
談及傳承中大的人文精神,沈校長不忘介紹五十周年校慶活動之一,是在金禧校慶年舉辦「中大五十.關懷」活動,中大在金禧年會舉辦至少50項義務社會服務,歡迎中大人參加。另外,亦鼓勵中大人承諾在這年捐獻50小時的個人義務時間服務社會,例如可能會到非洲服務弱勢社群等。期望中大在慶金禧之時,亦能服務社會,關心有需要的人。此外,大學亦會特別成立「中大五十.關懷服務團」,由校長率領師生校友一起參與服務。而由沈校長積極推動的博群計劃(I.CARE),亦將與校慶配合,舉辦特別的金禧公益活動,詳情須留意下年度的相關介紹。

下年度,除了文康活動外,中大亦會舉辦多項學術活動,如國際醫學雜誌《刺針》將首度在港舉辦醫學會議及「沙士十年.醫護專業人員研討會」等;12月亦會有全球大學校長論壇,除會邀請北大、清華及7所重點大學校長出席外,海外的大學如牛津大學的校長賀慕敦(Andrew Hamilton)教授亦會蒞臨中大,主持兩校合辦的中國研究所開幕典禮。此外,在圖書館及康本國際學術園亦將設「中大發展及成就展覽廳」及「三極館」,而中大歷史圖片及成果亦將在全港巡迴展覽,各項誌慶活動,詳見後頁及金禧校慶網頁。

秉持校訓精神
中大已走過悠悠50載崢嶸歲月,梁英偉認為,我們應持守中大的校訓,讓中大精神繼續燃亮前路:「中大校訓『博文約禮』,出自孔子《論語》。『博文』是指博學精深,致力追求學術知識;『約禮』是把仁、義這些品格表現於外的行為,禮發於心,是個人內涵與修養。新亞學規第一條有云:『求學與做人,貴為齊頭並進,更貴能融通合一。』中大校訓亦與之一致,不論讀書與做人,約禮都相當重要。」他強調,把這種精神推己及人,延伸至家庭、社會、國家、民族,正是中大的核心價值。

沈校長亦闡述了令中大人引以自豪的價值:「我們會繼續本着『融會中國與西方,結合傳統與現代』的使命前行。我們期望中大的學生能夠成為社會的人才,他們不只為自己的家庭謀幸福,亦會為社會國家作出貢獻,傳承中國文化,這種人文精神是為中大的核心價值之一。」此外,沈校長補充指中大的書院制度備受內地大學推崇,如西方交通大學、浙江大學等都相繼創立他們的書院。

堅守理想 做好本份
回想昔日的難忘時光,梁英偉強調新亞的校歌「手空空,無一物,路遙遙,無止境……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對他的人生有相當的鼓舞作用:「人生中總會有起落時,新亞的校歌鼓勵我要堅持理想,努力做好本份。」時至今天,他對當年新亞書院的生活依然懷念不已,當年在農圃道校園內與同窗們在綠油油的草地上齊唱《Peter, Paul and Mary》民歌的日子仍歷歷在目。至於沈校長在中大最印象深刻的時刻,卻是在凌晨3時中大的百萬大道上:「記得那時上任不久,在凌晨3時起床看足球,初時也感辛苦。但到百萬大道時見到已有很多同學都在那裏,大家情緒高漲,一起拿着氣球拍打出『邦邦』聲。那時老師與學生都融在一起,沒有了身份的隔膜,那實在是很難忘的日子!」梁英偉表示,大學的表現體現於校長、老師與學生的關係,看到現在校方學生關係融洽,實在難能可貴。

貢獻社群
展望未來,沈校長說去年畢業禮上,他向學生說過,期望他們能過「不枉此生」的一生:「當時提出了3點:一、過簡單的生活;二、過正直的人生;三、過謙虛的人生,願意放下身段,服務弱勢社群。其實,這心願不只是對學生,對在學及畢業生亦有此想法。」梁英偉亦表贊同,寄語中大人應持守良好品格,對社會對民族國家有所貢獻,這亦是他們在中大邁向金禧之時,對母校未來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