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三月號

Home

專題:慶金禧:傳承創校理念

林東鵬 為現代人留白

在林東鵬(02新亞藝術)的藝術作品中,不難發現富有中國傳統山水畫韻味的意像,但細看之下,又會在畫作中邂逅現代的小小立體遊人。他以炭代墨,在流雲縹緲、茂林廣廈之間,塑造着饒有意趣的城市風光,佳作屢獲殊榮。

「我期望作品能為城市、為自己,留下呼吸的位置;觀賞作品的人,能在此刻脫離現實生活中的煩擾瑣事。」林東鵬感慨地說。他指城市人的生活經常會充塞着大大小小的瑣事,在「躍動的」工作與環境中,即使工作桌面,往往都難覓空間,更遑論能靜靜坐下來,整理思緒。

「例如人的關節之間,必須有軟骨,才能活動自如,生活亦如是。」明白到現代人空間珍貴,因此他期望創作「能提供一刻時間、一方空間的『透氣位』,讓觀賞的人能停一停、想一想」的作品。

從傳統擷取靈感
這種「透氣」的意念,實與中國傳統山水畫中,虛實交錯的「留白」意念不謀而合;林東鵬於是構思從中國畫中汲取營養,展開創作:「最初,我並無刻意從中國畫中找尋創作元素,而是盡量把對生活的感覺,作為創作的靈感。在英國留學,反而讓我發現中國畫有不少元素與我的想法相當接近,於是由此尋找、創作。」

在這段尋找的過程中,林東鵬曾花上整整3個月,讓自己完全投入中國畫的世界,把傳統結合現代意念創作,過程中他亦不斷重新審視身處的環境,據他描述,這個創作過程既有意思,他亦樂在其中。

林東鵬的另一樂事,是與同窗在火炭租用工作室,無意間發展「火炭藝術村」的日子。這個火炭藝術村的故事,始於2001年,藝術系失火,事後學生們須擠在一塊工作,但覺地方不敷應用,林東鵬遂與7名藝術系同學,一起四出尋找空間。最後,落戶火炭工業區,為日後全職從事藝術創作發展,奠下基礎。林東鵬說,當年他們並不知道日後的路將會怎樣走,「那時只想要一個空間去創作。」如此單純的創作訴求,點滴凝聚,想不到就開創了一種難能可貴的藝術氛圍。現時該區已聚集來自各方近250名藝術家,工作室達88個,每年「伙炭」的開放日更成為藝術界的盛事,為本土藝術發展帶來一番新氣象。

「不要被自己有限的想像,去限制自己將來的可能性。」回想當年與同學們租用火炭工作室的經歷,林東鵬慶幸自己當年「沒有多想」:「做全職藝術家都是試出來的!我們那刻對未來的想像太窄、太小,只知道自己要做創作。從前的社會環境,或許這是不可能的;但到我們那個年代,社會環境轉變,締造機會。但首先,必須踏出第一步。」縱然創作條件經已出現,但林東鵬卻有「做一個好的全職藝術家愈見困難」之嘆,原因之一,是在於如何去做有價值的創作,「承傳了,如何開創?」這個難題,林東鵬則從中國傳統藝術及人文精神中找尋出路。

承恩師厚愛潛心學藝
不少人或許具備物質條件,但亦未必能做出創作。林東鵬分享說,他在英國留學時,獎學金差不多都用盡了,作為新亞人,那刻最能感受到「手空空,無一物」的意思,但那段時光對他創作生涯卻最為重要。

當時他嘗試「用最節儉的方式生活」,每天四處到免費開放的博物館參觀、思考,如此過了5年。或許那是「置諸死地而後生」,今天回想起來,即使那段時光「甚麼都沒有」,但卻是「最自由的日子」,那為他留下了空白,啟發他其後嘗試更多不同類型的創作。

藝術系4年愉快的生活,亦為林東鵬的創作注下豐富的養份:「由始至終,對我影響最深的,依然是陳育強教授(83新亞藝術)!我從他身上『偷』了很多東西回來。更重要的是,我跟他『學做人』;無論對家庭、待人處世,甚至創作等方面,在學至今,我都深受影響。我的第一件作品,也是他『掏腰包』買的!他為學生設想,常暗中幫助經濟有困難的同學。」林東鵬對陳教授的感激、敬佩之情,溢於言表。憶起當年與同學們一起在系內打邊爐、用睡袋席地而睡、餓時互傳杯麵吃的日子,仍然令他回味不已。他曾協助陳教授做創作整理的工作,增進他對組合物料的認識,融會繪畫所學,令作品在「物」與「畫」的結合中綻放異彩。

自由引發創作熱情
藝術創作,靈感只憑直覺,校園自由的氣氛,讓即興、有趣的創作念頭,頓然成真。林東鵬微笑着回憶說:「有次誠明館換光管,我忽發奇想,把那大批棄置的紙皮貼起,製成一個紙皮人。完成後找來系內10多名同學、師兄,在半夜悄悄走到天台,把那個4層樓高的紙皮巨人升起。翌日一上學,就看到那巨人站在小百萬大道上,實在震撼!雖然那巨人只出現一天就消失了,但那次經歷,仍然最是難忘。」

總結這些年來走過的創作之路,林東鵬就「傳承.開創」的金禧主題,寄語校友及在學弟妹:「永遠沒有『最好』,亦沒有『最差』的狀態,問題是我們如何回應目前的狀態。」

他曾在2008年創作一幅作品,原計劃於木板上畫山,其後透過擦去筆痕製作,怎料愈擦,顏色卻蝕得愈深,那實為「失敗」之作。這件事給他帶來啟發:人生畢竟很多事情也不由得我們去「計劃」,他於是把「這失敗封存」,並命名為「移山者,愚公也」,他說「開創」正需要這種「只管一試,應對變化」的「愚公精神」。

林東鵬小檔案
2002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文學士(主修藝術)
2004英國聖馬丁藝術學院文學碩士(主修藝術)
曾獲獎項:香港中文大學張氏藝術創作獎、翁凌宇藝術創作獎、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獎學金、英國亨町藝術獎全年最佳年輕藝術家、香港當代藝術雙年獎、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獎,以及亞洲文化協會獎學金等。
個人展覽:香港歌德學院歌德畫廊《過去進行式》、香港中央圖書館《藝遊鄰里計劃V:觀察.寫》、香港時代廣場《動身來了香港》、倫敦時代中國及倫敦建築年度展項目《城市計劃:我的母親在哪裏?香港、倫敦、北京》等。
網頁:www.lamtungp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