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六月號

Home

校園快訊

五十周年校慶活動
為慶祝2013金禧校慶年,中大由即日起至11月舉行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於全港多個地區的大型商場及中學舉行巡迴展覽,走入社區,讓公眾認識半世紀以來中大走過的道路及大學未來的發展藍圖。
校慶博覽會於3月中在尖沙咀海港城舉行開幕典禮,由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中大五十周年校慶統籌及工作委員會主席許敬文副校長、中大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督導委員會主席侯傑泰副校長主持,一眾師生、校友和友好亦有出席。
另外,無止橋慈善基金與中大合作,一同到甘肅建橋,並誌中大金禧校慶。中大聯同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美國史丹福大學及英國牛津大學等,合共70名師生義工,於4月28日至5月8日親赴甘肅省隴南市黨政村,為當地村民築建一座行人便橋,以解決當地村民過河困難,讓學童得以安全無憂地過河上學。
此橋命名為「香港中文大學金禧無止橋」,以誌中大金禧校慶。為紀念這條別具歷史意義的無止橋落成,中大沈祖堯校長親赴該村,與一眾大學生及村民一起搬石建橋。同行義工團隊包括無止橋義務秘書紀文鳳女士、陳瑞球家族代表羅德偉先生,以及曾經參與興建第一條無止橋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

黃乃正教授出任理學院院長
中大校董會通過委任黃乃正教授為理學院院長,任期5年,由2013年5月1日生效。黃教授在1973年於中大取得一級榮譽理學士學位,隨即赴英國進修,並先後在當地、美國及內地院校從事研究。1983年返回中大任教,於1996年升任為化學系講座教授。
黃教授對大學的校務行政工作多有貢獻,曾擔任化學系系主任、大學教務會學生紀律委員會、研究事務委員會及教材設置撥款委員會主席、新亞書院院長,以及中大副校長,並由去年9月出任理學院暫任院長。此外,黃教授致力參與公共事務,更積極為內地的科研發展作貢獻,歷年來獲多項殊榮。

中大第12屆榮譽院士頒授典禮
中大於5月13日舉行榮譽院士頒授典禮,7位與中大淵源深厚,並對大學及社會有卓越貢獻的傑出人士獲授院士銜。7人分別為曾就讀中大崇基學院歷史系的資深大律師陳志海先生;著名工業家及慈善家、長江製衣有限公司及YGM集團的創辦人陳瑞球博士;對港澳兩地的專上教育、醫療、社會文化及建設等建樹良多、現任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副主席兼執行董事禤永明先生;40多年來在中大歷任多項要職,現為中大巿場學榮休講座教授的李金漢教授;全球首位踏足南北極及珠穆朗瑪峰的女探險家李樂詩博士;大鴻輝興業有限公司主席兼創辦人、著名慈善家梁紹鴻博士;以及曾於多間頂尖大學出掌要職,現為中大法律學院榮休教授的Mike McConville。

逾200中大人參與社區植樹 響應「中大五十.關懷」大行動
為慶祝金禧校慶,中大推出「中大五十.關懷」計劃,鼓勵全體中大人,包括師生、職員、校友及友好,於2013年起步,貢獻自己的時間、專業和力量,全年獻出最少50小時於社會義務工作,將關愛由大學傳送至社會各階層。計劃下的社區植樹活動,在5月11日於馬鞍山郊野公園舉行。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聯同200多位中大人將大頭茶的小樹苗遍植鹿巢山,為綠化香港出一分力。

盧煜明教授 膺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教授早前獲美國國家科學院頒授外籍院士榮銜,是美國國家科學院新增選的84名院士之一。盧教授得以獲選,是為表揚他率先發現孕婦的血漿內存有胎兒的DNA,並開創無創性產前診斷(如診斷唐氏綜合症)的測試方法,揭開無創性產前診斷的新一頁。該項測試推出臨床服務後,在短短1 年半內,全球多個中心已完成25萬次測試, 屬發展最快的分子測試之一。

工程學院兩教授獲選為2013年度IEEE院士
中大工程學院任德盛教授及蒙美玲教授,獲工程學國際權威組織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頒授2013年度院士榮銜,以表揚他們分別在「通訊網絡的建構和資源管理」及「語音系統及多模態系統」上的重大貢獻。
任教授是無線通訊網絡專家,於1982年加入中大,現任中大信息工程學系講座教授,以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首席科技總監。他曾協助前校長高錕爵士創辦信息工程學系,同時出任信息工程學課程的創辦總監,並兩度獲委任為該系系主任,以及連任兩屆工程學院院長,帶領中大工程學院的發展。
蒙教授在1998年加入中大,現任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及系主任。她先後獲頒授工程學院模範教學獎、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及服務獎,並領導創建「人機通訊實驗室」及「微軟—香港中文大學利群計算及介面科技聯合實驗室」,致力發展以人為本的計算和界面技術,後者於2008年獲國家教育部授予重點實驗室地位。

中大太空所粵港合作研究項目獲廣東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太空所)與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南海所)合作進行的研究項目「南海及鄰近海域藻華形成演變過程機制與遙感監測方法」,在廣東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獲頒發2012年度廣東省科學技術成果(基礎類)一等獎。
該合作研究項目利用太空所的衛星遙感地面接收站,和南海所的大型海洋考察船等先進研究設備,就藻華(紅潮)的生消規律及其動力學機制、生態環境效應,以及遙感監測與評估方法開展了一系列研究。研究顯著提升了對藻華形成過程及調控機制的認識,為這種海洋災害的預測及預警,提供了理論和方法,不但對南海漁業生產和政府決策有重要幫助,亦有助促進海洋生態遙感的發展和國際合作。

中大網站無障礙設計奪金獎
中大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平等機會委員會合辦的「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中獲頒金獎。金獎是這項計劃的最高榮譽,獲獎機構除須符合銀獎級別10項評審準則,更要滿足金獎級別11個評審準則。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代表大學領獎,並表示︰「中大校風一向注重開誠布公,讓公眾隨時知悉本校的活動和服務,大學網站亦與時並進,務令這些資料能一目了然。這次獲當局嘉許,定策勵我們更上層樓,令網站資訊更充實,更方便使用者。」

簽訂落實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籌建
中大與深圳大學在深圳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通過合作辦學形式,籌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並於去年10月獲國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經過多次磋商後,中大早前分別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及深圳大學簽訂了詳細辦學協議,以開展中大(深圳)的各項建校工作。
中大(深圳)校園位於深圳市龍崗區,佔地約100萬平方米,其中約一半為校舍建設用地,另一半為校園綠化用地,各項規劃和工程將於年內展開,包括學科規劃、教師招聘、組織架構、校園建設等。現有的八幢樓宇經重新裝修後,將用作中大(深圳)辦學初年的教學及科研活動用途,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完工

I.CARE博群計劃精彩活動
I.CARE博群計劃於3月期間,趁着象徵希望的春季臨到,舉辦以「哈囉!」為主題的講座、音樂會及登高日,籲同學珍惜青春的時光,勇敢向前行。3場主題講座包括由周保松教授主持的楊照談「文學,歷史和社會正義──我的人生路」、與中大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及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合辦的吳念真談「故事.人生」,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楊冠昇醫生、馮泰恆醫生和警員高永祥,細訴人生印記的「沙士十年──不思量.自難忘」。另外,還有為中大人度身訂造的「哈囉未來!露天工地音樂會」,邀得張懸、樂隊Rubberband成員「6 號」、Supper Moment及林二汶擔任嘉賓。
另外,中大第4屆「友凝.友義」文化交流暨義工計劃於4月中舉行閉幕典禮,由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主持,而贊助機構恒生銀行代表和百多名中大學生與受助者也有出席。
本年度的「友凝.友義」計劃以推廣環保為主題,80位來自不同學系的本地及非本地學生合作,為新來港兒童、南亞裔家庭、長者及肢體傷殘人士籌劃各式各樣的服務,受惠人數達200多人,總服務時數更達1,026小時,較去年上升近50%。

中大獲「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捐贈珍貴歷史文獻
中大與「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於4月10日在中大校園舉行歷史文獻捐贈及簽約儀式。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法師、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中華回教博愛社主席薩智生先生、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袁天佑牧師,以及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六宗教合共百多位代表出席儀式,一同見證此歷史時刻。
是次「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捐贈予中大的文獻包括:自1978年以來「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的會議紀錄,以及早於1976年的宗教聯誼晚會場刊及邀請函件、對外公函、聯合新春文告、歷年舉辦之思想交談會場刊、成立紀念特刊等,合共118份重要文獻檔案,並有珍貴相片逾3,400多張。
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將妥善保存和管理有關歷史文獻,並提供網上平台予研究者,協助他們研究有關「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的歷史和活動。

逸夫書院消息
2012/13年度邵逸夫爵士傑出訪問學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理察.大衛遜教授(Professor Richard J. Davidson)於3月6日到訪中大逸夫書院作公開演講,題目為「改變思想 改變大腦」(Change the Brain by Transforming the Mind),分析人如何通過冥想去改變思維,從而改變大腦及身體,促進精神及生理健康。是次講座為中大五十周年校慶活動之一,吸引約450位本地大學師生及有關領域的專家出席。
另外,書院在3月20日於禤永明樓舉行「學長夜話」,吸引逾50位逸夫校友和學生參加,反應熱烈。活動由書院副院長暨校友事務委員會主席胡志遠教授主持,5位來自不同行業的校友-—呂欣茵(92工管)、冼藝泉(94醫學)、林曉鋒(99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區嘉忻(02政政)及胡漢民(10電子工程),分享個人的職場經驗。講者隨後與台下進行答問環節,最後校友與學生根據不同行業界別分成小組作深入討論。

商學院「全球領袖系列講座」慶金禧
為慶祝中大及商學院五十周年紀念,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於3月19日舉辦本年度首次「全球領袖系列」講座。通用電氣副總裁莊睿思先生(Mr. John Rice)擔任主講嘉賓,以「全球增長:中國的機遇與挑戰」為題,探討通用電氣的全球增長策略,並分享對廿一世紀全球領袖的看法。活動反應熱烈,吸引近300位嘉賓、大學主管人員、商學院和其他學院的教授、校友及學生,令會場座無虛席。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商學院院長黃德尊教授為當晚的主禮人,並有幸請來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議員擔任主禮嘉賓。抽空出席的一眾上賓,包括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先生、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先生,以及諸位商學院的傑出校友,包括香港交易及結算所主席周松崗爵士、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董事兼集團首席顧問黃奕鑑先生、安永中國主席、大中華區首席合夥人吳港平先生等。有關是次活動詳情、相片及影片,請瀏覽商學院校友網頁http://alumni.baf.cuhk.edu.hk
另外,商學院的季度雜誌《Connect》第6期已經出版。今期雜誌邀得4位中國現商界知名領袖, 就內地近年經濟的發展歷程、全球金融危機及內地未來發展方向等,分享其見解。索取雜誌方法如下︰
網上瀏覽︰http://www.baf.cuhk.edu.hk/TheGateway/TheGatewaySet.html
自行領取︰沙田新界澤祥街12號鄭裕彤樓15樓商學院推廣傳訊辦公室
申請郵寄︰請致電3943 8559或電郵至mco@baf.cuhk.edu.hk

雅禮協會60周年會慶慶祝活動
今年是雅禮協會與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合作60周年。為慶祝這個特別日子,協會於6月1至3日在港舉行連場活動,讓新知舊雨歡聚一堂。於6月1日晚,協會在鹿鳴春飯店舉行聚餐,翌日早上則有文化遠足徒步遊;同日下午,協會在中環交易廣場舉辦「雙重視界的恩典」雅禮協會展覽,晚上更有雅禮慈善晚會。6月3日晚的耶魯「歡樂」合唱團告別音樂會,更邀得Daniel Schlosberg(耶魯大學2009屆學士,耶魯音樂學院2013屆碩士)來港作首次國際公演,為連串鑽禧誌慶活動劃上完美句號。

大學游泳池通告
大學游泳池已於4月22日重新開放,日常開放時間如下︰

持中大校友信用卡金卡或白金卡的校友,入場費為11港元,而其攜同之泳客入場費則為30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