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六月號

Home

校友評議會

校友評議會為中大兢業不懈

中大校友評議會自1993年成立,至今已20年,其宗旨包括:協助大學推廣活動,增進大學之利益;促進大學與公眾之良好關係;加強校友評議會成員與大學其他成員之聯繫;增進校友評議會成員之利益,籌募經費以實踐校友評議會的目標。校友評議會經常就大學、社會及教育事務收集中大校友的意見,如舉辦座談會及發表意見書,此外亦多次為母校及公益事務籌款,共籌得款項超過1,300萬元。

評議會校友座談會
校友評議會於5月11日於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9號演講廳舉行評議會校友座談會,以向各校友收集對有關校友評議會修改名稱為「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議會」及幾項修章考慮的意見,包括容許週年會員大會議案可以押後再作詳細討論、研究週年會員大會是否必須由主席監督選舉點票過程、將「選舉議席候選人」指引納入校友評議會章程章則內之形式及優化機制以接納由校友會聯會推薦加入常務委員會。座談會共有50多名校友出席,當日出席校友發言踴躍,對上述之各事項提出很多寶貴意見。常委會在5月16日的會議上詳細討論了座談會所收集到的意見。常委會非常感謝成員出席座談會及踴躍發言,並決定將未達共識的討論事項交由有關工作小組再詳細討論才定案,亦歡迎成員參與各有關小組之討論,繼續表達意見。

常委會重申座談會上提出的各項修正建議之目的,乃為優化現行校友評議會各事項中具爭議的情況,希望喚起校友們的關注及重視,收集各方不同意見,經過充足的討論後,始提交會員大會討論及議決。常委會亦藉此機會,對各成員之支持及參與致以感謝。

「中大人如何培育下一代」座談會
社會事務關注小組於3月23日,在新亞書院校友會市區會所舉行「中大人如何培育下一代」座談會。除由小組召集人呂令意校友分享專題外,現職心理學家謝清美校友亦應邀出席,與校友分享如何在培育下一代時,將中大傳統精神融入其中,培養以專業為劍,以人文素質為心,以心御劍,以仁行事,通情達理,明辨是非的人才,貢獻社會。

「新學制落實」電子問卷
教育事務關注小組於2013年3月13日,以電子問卷方式,收集校友對「新學制落實」的看法,成功收回489份回應,調查分析結果於2013年5月20日以新聞稿形式向傳媒發放。

評議會之宣傳工作
校友聯絡推廣小組為加強推廣校友評議會及增進團隊精神,特別為校友評議會設計了一份精美且圖文並茂介紹校友評議會的單張,以及設計兩款校友評議會T恤(一款為白色短袖polo,另一款為紫色短袖T恤)。在年內多個大學或校友活動,包括中大校友日、中大50周年校慶啟動典禮、健步行暨嘉年華、研討會、座談會、校友事務處與本地校友組織茶敘等,小組都特別安排分派上述單張及T恤予出席的校友,並親自向他們宣傳及簡介校友評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