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六月號

Home

校友評議會

兩大研討 培育新世代人才

全球化發展已勢不可擋,資訊高速流通,地域的限制收窄,在21世紀,年輕人面對着來自全球的競爭。在急劇轉變的環境,人才應具備哪些質素?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及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在4月13日舉辦「培育21世紀人才—中大與港大的前瞻」研討會,共同描繪21世紀人才的發展藍圖。

借鏡別國的成功經驗,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分別先從以色列的例子,了解小小國土如何能藉各種新意念吸引全球資金到該國投資。他分享指,其成功的因素在於惡劣的環境,培養了年輕人堅忍不拔的鬥志;且在追尋理想的過程中,不怕失敗,勇於嘗試的企業家精神是為成功的關鍵。另外,他從新加坡的經驗可見,若能具備有容乃大的胸襟,具備全球視野,不以自利為本,自能推動社會、國家進步,讓年輕人在21世紀中起飛。

至於香港大學副校長(教學)徐碧美教授,則引述《紐約時報》專欄作家David Brooks及前聯邦儲備局局長格林斯潘所言,提出當我們走進「認知時代」(Cognitive Age),若掌握處理、綜合資訊的能力,並能將資訊轉化及概念化,自能在全球化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她強調,在21世紀單談「學會學習」已不足夠;讓學生自行探索的體驗式學習(experiential learning),即結合理論與實踐,從現實生活中學習,並配合互相尊重及持守道德等價值培養,能讓學生跨越未來的挑戰。

在討論環節,信報總編輯陳景祥校友與沈祖堯教授、徐碧美教授、戴希立校友、李漢祥校友, 以及高李葉律師行黃世傑律師一起探討目前中學生、大學畢業生,以至職場現況。他們認為,縱然全球化帶來嚴峻的挑戰,但香港的畢業生仍有一定優勢。憑藉香港學生靈活變通的解難能力,若能以開闊的胸襟應對挑戰,不怕失敗與挫折,培養國際視野與勇於創新的企業精神,定能為他們、為香港、為國家民族創出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