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六月號

Home

專題:慶金禧:世界傑出中大人

尋找他鄉的中大精神

創校50載,中大春風化雨,桃李豐碩。校園生活雖然只有短短數年,但那段彌足珍貴的時光,在知識與價值上,陶鑄學子心靈,畢生受用。即使校友畢業離校,或漂洋海外,中大人對傳承人文價值,以至作為知識分子的使命亦無時或忘。

今期《中大校友》以「慶金禧:世界傑出中大人」為題,邀請5位在世界不同地方發揚中大精神的校友,分享他們在不同範疇中,如何發揚人文關懷,以及孜孜不倦求知求真的治學精神:林炳昌發揚民胞物與的精神,在異鄉樂助海外華僑;蔡文端探尋數學世界的花月樓台,即使身在海外,與中大情濃未減,回饋母校從未間斷;梁伯華結合傳統與現代,推動中華歷史文化的交流與傳承;姚沈宛發揚人文精神,將心比己,撫慰癌症病人;蕭文禮由粒子物理,究竟穹蒼,窺探百億光年宇宙浩瀚。此外,我們亦紀念了杜黎曼薇啟導亞裔青年的事迹,悼念之餘,也讓她的北斗光輝永存。

中大創校,前人篳路藍縷,學子一代代傳承人文精神,到今天在各地繁花綻放,碩果纍纍,創出驕人成績;繼往開來,期望校友在遙遙前路繼續弘揚理念,再創百載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