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六月號

Home

專題:慶金禧:世界傑出中大人

杜黎曼薇(1950-2010)異鄉北斗 照遍族裔社群

中大有不少移居海外的傑出校友,一直熱心服務海外社區,杜黎曼薇(75 新亞社會)女士便是其中一名。杜校友在美國洛杉磯聖蓋博谷區亞裔青少年中心(Asian Youth Center)擔任要職,多年來,扶助了當地無數亞裔青少年健康成長,可惜杜校友於2010年因病與世長辭,終年60歲,《中大校友》謹此對杜校友致以崇高敬意。

杜校友1950年於廣東省出生,在香港長大,1975年在中大社會學系獲取學士學位後,憑獎學金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進修,至1977年完成教育碩士課程。此後,杜校友定居洛杉磯,為當地居民服務。1982至1984年間,杜校友在華埠服務中心(Chinatown Service Center)擔任助理董事,該中心向有需要人士提供輔導、家庭計劃、健康教育和職業培訓。1984至1988年,杜校友在洛杉磯國際協會聖蓋博谷區分會擔任董事,負責社區服務,如協助當地難民定居和就業。

1989年,亞裔青少年中心在聖蓋博谷區成立,杜校友為中心擔任項目統籌員,並於翌年擔任執行董事。該中心主要為來自中國、日本、韓國和墨西哥等地的亞裔兒童及青少年提供醫療服務、課後輔導、暑期活動和升中預備等,以及預防這些兒童及青少年加入黑社會。

為聖蓋博谷貢獻良多
在亞裔青少年中心工作期間,杜校友接觸到很多需要關心和幫助的亞裔移民,並致力讓這些兒童及青少年知道:雖然亞裔文化跟美國主流文化有所不同,但他們有自己的價值。過去廿多年,杜校友協助無數兒童及青少年發揮潛能,融入當地生活。

由於杜校友的領導,原本只有3名員工的亞裔青少年中心,現時已擁有5 7名員工和兩所建築物。合共9千多平方呎的場地,設有室內籃球場、電腦室、教室和輔導室等,服務超過8,500名亞裔兒童及青少年。

杜校友在扶助亞裔青少年健康成長方面不遺餘力,但她對社會的貢獻不止於此。杜校友先後出任前洛杉磯鄰里法律服務中心董事會成員、前聖蓋博谷社區統籌局副主席,以及前聖蓋博谷醫療中心社區委員會成員。2003年,杜校友獲Durfee Sabbatical Program嘉許;2004年,杜校友獲加州第49區議會選區選為年度女性,以表揚她對當地社區服務所作出的重大貢獻。

杜校友逝世後,亞裔青少年中心按其意願,以其名字成立紀念基金,繼續發揚她的助人精神。

我們對痛失這位校友深感惋惜。

杜黎曼薇生平
1950於廣東省出生
1975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社會科學學士
1977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育碩士
1982-84出任華埠服務中心(Chinatown Service Center)助理董事
1984-88出任洛杉磯國際協會聖蓋博谷區分會董事
1989出任亞裔青少年中心(Asian Youth Center)項目統籌員
1990出任亞裔青少年中心執行董事
2003獲Durfee Sabbatical Program嘉許
2004獲加州第49區議會選區選為年度女性
2010因病去世,終年60歲
2011亞裔青少年中心以「杜黎曼薇教育中心」命名教育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