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六月號

Home

專題:慶金禧:世界傑出中大人

梁伯華 揮一抹文化彩虹

中大素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為創校使命。在校生活雖短短數年,學生受師長耳濡目染,亦自覺應以此為職志。作為研究中國近代外交史及國際關係的學者,梁伯華(72聯合歷史)明白到中國所承受的屈辱與苦難,即使身處海外,他對國家、民族的熱愛與承擔,依然無時或忘,身體力行,發揚創校使命。

「尖閣島(釣魚島)主權屬哪國所有?」時值70年代初,保釣運動正鬧得沸沸揚揚;當時正身處日本領事館欲申請文部省獎學金赴日深造的梁伯華突面對此面試問題,卻堅定地回答:「中國。」對信念的堅持與執着,也是梁伯華一直秉持的治學態度。因緣際會,其後他在中大與美國加州大學交流計劃中,由於表現優秀,獲發獎學金,赴美留學,完成深造後就在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任教,晃眼40年。

注重交流與傳承
即使身在他方,但梁伯華卻仿似從未遠離中國,以及中華文化:在學時修讀歷史,研究中國外交史以至外交關係,牽涉研究中國政治、文化、軍事、教育、商業等範疇。梁伯華說:「綜觀近200年中國的歷史發展,諸如鴉片戰爭、中國簽署各種不平等條約,以至日本侵華、南京大屠殺等,那實為中華民族在外力衝擊下掙扎自強的奮鬥史!在屈辱中,她不斷尋求新的發展方向,而近年中國的崛興,則可說是經歷傷痛後奮發的結果。」

他又指出,研究歷史須宏觀地分析整個系統,了解傳統文化如何結合現代社會發展,由此思考如何走出新的道路。

正如香港曾為英國殖民地,她對傳承中華文化,並促進中西文化交流,有一定角色一樣,梁伯華指海外華人,亦有類似的責任:「例如華人可作為國民外交,即使已成為美國公民,華人也可透過與本地人交往,展現中華文化的優點,讓他人了解我們的文化。此外,他們亦可把子女送到中文學校,傳承中華文化,同時接受西方教育。」面對全球化的衝擊,梁伯華認為,理想的狀況是世界各種文化能夠像彩虹般成為聯盟,各有自己的顏色(特色),又能與別國的文化並存,共同展現美麗的姿采。

促中美合作受勳
父親曾經歷抗戰動亂,梁伯華坦言對中華文化總懷有一份使命感與責任感:「我希望能發揮所長,藉學術研究,對社會、國家、世界有所貢獻。我們對中西文化扮演着橋樑的角色,在彼邦藉文化交流的工作,化解不必要的衝突,促進世界和平。」這種融會中國與西方文化的精神,正演繹着中大的使命。在西東大學,梁伯華積極推動雙語教學,擴充亞洲課程,創辦「中國語言及文化教學」碩士學位課程,舉辦該校與香港及內地大學交流計劃;亦曾擔任一所中文學校的義務校長,使在美土生土長的華僑學生學習中文;創辦中華文化研究基金、中美醫學及技術基金會等,加強中美各方面合作,成績備受肯定。在2007年他更獲頒「艾麗斯島榮譽勛章」,表揚他的貢獻,曾獲此獎的人士包括前美國總統如尼克遜、克林頓等。

在眾多學術文化的服務中,不得不提的是梁伯華在新澤西州抗日戰爭史實維護會(下稱「史維會」)的工作。「美國的教科書,有篇幅講述德國人如何殺害猶太人的歷史,但日本侵華,屠殺中國人的歷史,卻鮮有提及。史維會遂編製教材,讓美國的學生多了解那段歷史。此外,我們亦籌款資助美國公立學校的教師,前往中國的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參觀,以及在『七七事變』等日子,舉辦紀念活動,做歷史教育的工作。」梁伯華期望日本有天能向中華民族道歉,也是對戰爭死難者的一個交代。

關懷見真情
回首當年在學的日子,梁伯華感受最深的,是中大人那份互相關懷的真摯感情。「在學時我曾參加爭取中文成為法定語文運動及保釣運動。為鼓勵學生多寫作投稿,在擔任聯合書院歷史學會會長期間,我們更辦《史潮》及《歷史學報》等刊物。系內王德昭教授嚴謹的治學態度,對我的影響至深。李定一教授強調研究歷史,要有『史德』。他以『史』字的甲骨文,即一隻『手』持着『中』字來展示對歷史要客觀、持平的態度。他確是很有個性的歷史學家!」說時他仍不免流露對昔日青葱歲月的一份嚮往與珍惜之情。

梁伯華為聯合書院擔任學長10多年,在學弟妹給他的印象是:優秀、聰敏。他期望同學能秉持大學生的責任,成為有社會良知的人。他強調,若能執着理念(persistence)並配合良好的時間管理,同學定能學有所成。

梁伯華小檔案
1972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文學士
1974、1978美國加州大學碩士、哲學博士
1978至今美國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亞洲學系講座教授、系主任;亞洲(中、日、韓文)雙語教學課程總監及亞洲研究所所長;並兼任中美多所大學訪問/客座教授
1989-91李文斯頓中文學校(Livingston Chinese School)校長
1986至今美國華人專業人士協會會長、美中醫學及技術基金會行政會長、中華文化研究基金創會主席、李文斯頓華人協會會長、新澤西州抗日戰爭史實維護會主席、新澤西州華研基金會主席等
曾獲獎項包括:美國艾麗斯島榮譽勛章(Ellis Island Medal of Honor)、亞美專業成就優異獎、ACPSS學術著作優異獎,西東大學Researcher of the Year Award等。著作有:Managing China's Modernization、Essentials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The A-Z of the Chinese Civil War、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Revolutionary China、Political Leaders of Modern China、《近代中國在世界的崛起》、《正義的天使張純如》、《近代中國外交的巨變》等共30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