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六月號

Home

特稿

研究院校友組織巡禮

母校成立半世紀,至今中大人遍布世界各地。多年來,按不同類別或興趣組成的校友會,本着推動校友間聯繫的目標相繼成立。目前,本地及外地中大校友組織超過100個,今年更有3個研究院畢業生校友會先後成立。為讓校友更了解剛成立的校友會,《中大校友》今期特別走訪這3個校友會的主席,讓他們介紹一下校友會的宗旨、發展方向及活動大計。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課程校友會有限公司
創會董事廖金康72研究院工管
創會秘書吳遠興05研究院工管
第一屆執行委員會
主席陳偉佳05研究院文化管理
副主席黃顯榮96研究院行政工管
行政李嘉敏06研究院企業傳播
秘書莫銘臻11研究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
會籍事務鄧文榮08研究院電腦輔助翻譯
財務陳念慈05研究院工管
會籍事務鄧文榮08研究院電腦輔助翻譯
創會會員鄭松岩03研究院行政工管
譚天樂01研究院化學
李家駿03研究院宗教
蘇俊龍06研究院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
温思聰02研究院工管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舊生會有限公司
創會會長李漢祥95研究院工管
創會會員文國祺68研究院工管
麥力強83研究院經濟
葉國洪75研究院歷史哲學,84研究院教育,95研究院中國歷史
呂令意81研究院教育
徐榮凱89研究院工管
盧偉成03研究院環球商業
溫美華09研究院比較及公眾史學
黃萬成06研究院社會服務管理
崔偉恒09研究院中國商業法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畢業生會
會長許漢榮12研究院教育
副會長嚴潔心99研究院社會學
司庫潘嘉偉06研究院法律與公共事務,09研究院宗教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課程校友會有限公司
陳偉佳:專業、多元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課程校友會有限公司(下稱「校友會」)在本年2月15日成立,首屆執委會主席陳偉佳介紹說:「校友會旨在貢獻校友、貢獻學校,以及貢獻社會。校友是大學的持份者之一,我們期望能支持學校發展,把學校所建的人才庫用於社會,這使命實與中大校友會聯會的精神一致。目前,我們已有不少於100名會員入會。」他期望藉聯繫本地及海內外校友,建立校友網絡,借助這平台交流專業知識及經驗,從而回饋學校及社會。

陳偉佳強調該會的特色是多元、專業。會員背景多元,他們均以個人形式直接入會,參加活動。目前,校友會正密鑼緊鼓籌備將於6至7月舉行校友會啟動禮(Kick-off Ceremony);未來亦將就各類文化、財經等議題,邀請國際級講者舉行講座。他呼籲研究院校友密切留意該會的最新消息,並積極參與他們舉辦的各類活動。

網頁:http://aagsp-cuhk.org
聯絡:陳偉佳
電郵:drchanwk@gmail.com
黃顯榮
電郵:simon@legendpartners.com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舊生會有限公司
李漢祥:凝聚力量、回饋母校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舊生會有限公司(下稱「舊生會」)在今年3月28日成立。創會會長李漢祥說:「我們以『聯繫校友、增進溝通、共同發展、凝聚力量、回饋母校、貢獻社會』為宗旨。成立至今,已於5月23日邀請投資專家陸東舉行大型講座,感謝研究院舊生的支持,當日可容納百多人的演講廳全場座無虛席!」他期望能發揮舊生專長,貢獻母校,因此,現正與創會會員籌備另一講座,獲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出席,探討社會跨階層流動的議題。日後,該會亦將舉辦各類文康及聯誼活動及講座,歡迎舊生參加及入會。

舊生會的特色之一,是設個人會籍及機構會籍;李漢祥表示,機構會員能有效提升舊生會的動員能力,擴闊該會的接觸面。根據該會會章,現時10名創會會員將在9月底總辭,並召開會員大會選出新一屆幹事會。李漢祥呼籲校友加入舊生會,一起了解中大發展,貢獻母校。

聯絡:李漢祥
電郵:aa-aags@alumni.cuhk.edu.hk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畢業生會
許漢榮:關心校政、關心社會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畢業生會(下稱「畢業生會」)在本年4月2日以社團註冊成立,首屆幹事會會長許漢榮分享創會理念時說:「我們的宗旨是聯誼及凝聚研究院的畢業生,同時鼓勵他們關心校政、關心社會。我們希望中大可愈辦愈好,學生對香港未來有抱負、有承擔。」他認為畢業生會與母校是夥伴關係,母校好的發展他們一定會支持,但如有政策或與中大的傳統相違背,他們也會積極表達意見。因此,他們重視畢業生會具高透明度,讓所有畢業生對母校的發展進言。

許漢榮表示,畢業生會的幹事由在學至今,一直關注校政,例如早年他亦曾參與「保樹立人」行動,就校內砍伐樹木事宜發表意見。「大學有些價值是要堅守的!」許漢榮肯定地說。有見近年新書院成立,他們亦關注新書院的權益能否與舊書院等同,以至本地學生繼續升學的機會等問題。

未來,畢業生會計劃舉辦座談會,與畢業生一同探討校政發展上的議題;至於聯誼活動,則容後再行籌備。如資源許可,他們亦擬滙集畢業生的意見,出版刊物。

網頁:http://www.alumni.cuhk.edu.hk/cuhkgsas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ages/CUHK-Graduate-School-Alumni-Society/
聯絡:許漢榮
電郵:aa-gsas@alumni.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