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六月號

Home

中大新人類

Soisci Porchetta 女拳分子

27歲的中意混血兒Soisci Porchetta(10新亞人類學)身形嬌小,笑容甜美,卻是一名泰拳好手,曾登上國際冠軍寶座。擂台上,Soisci用拳腳打贏對手;擂台下,在大學主修人類學的她以筆代拳,打破女拳手的性別框架。

Soisci高1.56米、重48公斤,外表嬌小玲瓏,穿上便服時與一般女生無異。不過,當她換上背心短褲,你就會看到她比一般女生有更多肌肉,揮拳踢腿,剛勁十足。

「我學習武術已超過10年,曾學中國功夫、踢拳(Kick Boxing)和巴西柔術。」她笑言起初都是男朋友學,於是她便跟着學。「至於學泰拳,是因為學習巴西柔術的女生很少,我很難找到比賽對手,但我想參加更多比賽。我的泰拳成績不錯,於是便繼續學下去。」

享受比賽不怕傷
為比賽受訓時,Soisci每星期訓練6天、每天4至7小時。5年來,她曾因訓練和比賽多次受傷,例如雙眼和嘴唇被打腫,或是腰部和小腿有瘀傷。有時她整條大腿都瘀黑了,嚴重得一、兩天完全不能走路。她額頭有道縫了3針的疤痕,是對手用肘部造成的。

「最驚險的一次,是有個對手對準我的頸部使出凌空一踢,令我往後半年的說話能力和短期記憶都受影響,要停賽一年休息。當時我看了裁判員一眼,所看到的影像皆已模糊,最後一個回合也站不起來。」雖然經常受傷,不過Soisci說:「我所受的傷多可快速復原,比起筋骨或關節受傷只是小事,我仍很享受打拳。」2011年,她參加World Professional Muay Thai Federation(WPMF)複賽時,賽事非常艱苦,但很多朋友都專程坐3個小時巴士來支持她,最後她不負眾望贏得冠軍腰帶,是迄今她最難忘的賽事。2012年,她又勝出World Kickboxing Corporation(WKBC),再次成為泰拳界國際冠軍級人馬。

衝破性別框架
除了打拳,深深影響Soisci人生的,是入讀中大人類學系。5年前,Soisci移居亞洲,隨後報讀中大人類學系。這門學科期望學生能打破固有觀點,真正了解各地文化,對Soisci很有啟發。擂台上Soisci努力打拳,擂台下她發現大眾對女性打拳有很多既定印象,遂寫出畢業論文〈From Dirty and Dark to Clean and Healthy - Female Fighters Renegotiating Gender boundaries in Hong Kong〉(中譯:《從骯髒黑暗走向純潔健康——女拳手對香港性別框架的再討論》),期望女性打破「美麗」和「性別」這些框架。

Soisci說:「我的一位30多歲、育有兩個女兒的好朋友說,很多人不贊成她打拳,促使我訪問香港人對女性打拳的看法。我發現香港社會普遍不接受母親打拳,可是從現實層面來說,母親這角色根本無礙女士打拳!我那位朋友便曾是歐洲拳賽的冠軍。現時世界上最頂尖的女拳手Julie Kitchen,更是在誕下一對孿生女孩後才開始打拳呢!她已15次贏得世界冠軍!」

Soisci又感嘆:「香港的主流意見仍覺得女性纖瘦才是美,在體能方面期望女性做個弱者。不少女生也受此框架限制,打拳只為消脂和維持纖瘦身形,很怕練出肌肉。」

拒絕單一美麗標準
「但美麗沒有既定標準。以往,西方國家認為皮膚白皙的女性漂亮,是因為她們富有,毋須下田工作。現在,經濟條件優越的女性,會上健身中心做運動和到熱帶地區曬日光浴,於是古銅色皮膚和肌肉就成了漂亮的象徵。」她深信,所謂「美麗」,乃反映不同社會對權力的看法,遠多於對外表美醜的評價;而且一個人外表漂亮,亦不代表身體健康。她認為健康才是大眾真正應該追求的目標。

身為泰拳好手,Soisci期望自己的經驗和力量可啟發其他女生,讓她們享受做運動、不介意長有肌肉,最重要是對自己的身體感到舒適自在。現在,她正跟隨以色列導師Ido Portal訓練,盼學習各種高難度動作,讓自己的活動更自如。

人類學對Soisci影響深遠,她也非常懷念在中大人類學讀書的日子。大本營設於人文館的人類學系,學生人數不多,教授都「門常開」,師生關係密切。當年系內不少老師和同學都知道Soisci打拳,覺得她「很有型」,也相當支持她。她尤其感激經常給予鼓勵的畢業論文指導老師王丹凝博士,以及常關心她的麥高登教授(Prof. Gordon Mathews)。

屢奪國際獎項的Soisci,更以自身經歷勉勵一眾師弟妹和校友:「謹記任何時候都要努力、做到最好,不要為自己找藉口,但同時也要樂在其中,享受生活。因為除了工作和成績外,生活還有很多事情呢!」

後記:打拳生勇氣
Soisci是泰拳界的國際冠軍級人馬,曾在8個國家居住過,閱歷豐富,思想比同齡人成熟,但原來她與不少初出茅廬的畢業生一樣,都在現實和夢想之間折騰。她說:「我曾在健身中心任職兩年,由於工作內容與我的價值觀並不相符,我決定辭掉工作。當時,我也很擔心收入問題,但一扇扇新的大門卻為我敞開。過去5個月,我隨Ido Portal到各地受訓期間,不時認識到新的朋友,遇上新的事物。雖然生活不安穩,我卻非常快樂。所以我希望一眾師弟妹除了要做到最好外,更要相信自己,敢於冒險,不計較得失。」

Soisci說打拳讓她變得大膽,既然在擂台上被人打都不怕了,其他事又有甚麼好怕呢。打破美麗和性別框架,需要忠於自己的信念,不介意別人的眼光,走出comfort zone也如是。打拳帶給Soisci的,是徹底的無畏無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