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九月號

Home

校友近況

崇基學院
王偉文(75社會)

王校友現任職培生教育亞洲有限公司,最近為公司策劃編輯《朗文當代高級辭典(英英.英漢雙解)》第5版。該辭典提供逾1.8萬個同義詞、反義詞和相關詞,並設「詞語辨析專欄」,有助豐富學生的詞彙。

關家明(78經濟)
關校友為渣打銀行前亞洲區總經濟師,最近接任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他是資深經濟師,在經濟研究領域擁有逾30年經驗,除了曾任職渣打銀行外,亦曾在金管局、美林等從事經濟研究工作。

鄭淑霞(84中文)
現居瑞士的鄭校友近日回港探親,於6月2日抽空到訪母校,校友事務處設宴款待。席間鄭校友暢談現時生活點滴,並談及近期常常使用WhatsApp與身處不同地域的朋友同窗聯絡。校友事務處亦感激鄭校友照顧到訪瑞士的中大交換生。

朱鏡祺(88市場學)
朱校友是資深電視創作人,曾效力於中、台多間電視台,現職香港電視之創作總監。其作品《學警狙擊》塑造了經典電視劇角色Laughing哥,近期作品《警界線》於網上首播,上載48小時,點擊數已超過30萬。朱校友亦盡心培育後進,為電視業栽培不少編劇人才。

關幗玲(94工管)
關校友現為摩根大通信貸銷售部執行董事,主管二手/次級貸款市場聯貸銷售。她最近獲邀擔任上海復旦大學經濟管理研究所的客座教授。她亦為中大工商管理學院本科生校友會創會會長。

陳麗紅(97護理學、01研究院護理學)
陳校友現為伊利沙伯醫院日間醫療中心及普通科門診部部門運作經理,亦是中大護理系校友會榮譽顧問。她在剛過去的醫院管理局大會上,憑藉出色的工作表現,從34名候選者中脫穎而出,獲選為2013年醫院管理局傑出員工。

林智聰(99社會學,12研究院性別研究)
林校友現於非牟利慈善團體「關懷愛滋」擔任推廣及傳訊總監,不但為機構籌募善款,亦致力於公眾預防及教育工作,消除大眾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負面標籤。此外,林校友亦為「婦女動力基金」執委會成員,期望維護弱勢婦女的基本權利。 黃俊恒(04工管)
視力只餘一至兩成的黃校友,大學畢業後艱難求職。幸而8個月後,碰上當時任立法會會計界議員的公民黨譚香文,給他首份工作—議員助理。及後他曾轉任陳淑莊的助理,現為陳家洛的助理。

梁領彥(08計量金融學)
26歲已晉身4大會計師行部門經理、月掙數萬元的梁校友,昔日是會考9A1B的尖子,今年初在母親鼓勵下,辭職轉當巴士司機,人工減少3分之2,為的是讓自己放一個悠長的「工作假期」,圓兒時夢。

鍾悅皿(12公共衞生)
鍾校友雖患自閉症,但他與母親無懼他人奇異目光,不論升學、搵工都「開誠布公」,不但曾獲地區名校取錄為首名融合生,更由於適切支援的配合,去年在中大畢業,現於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擔任研究助理。

新亞書院
屈潔冰(71新聞學)

屈校友在5月中舉行的加拿大卑詩省省選中,首次代表執政自由黨出戰列治文中選區,結果以贏得超過一半選票的優勢當選省議員,任期4年。6月她獲省長Christy Clark委任為國際貿易、亞太策略,以及多元文化「三料」廳長。

周輝(76藝術)
大學時期已認定電影和傳媒是「喜歡行業」的周校友,大學畢業後,先後於邵氏及港台工作,未到三十而立之年已當上《鏗鏘集》等電視節目的導演。回首人生過去60年,他始終相信在事業發展之路應該要「投入」和「預備充足」。

張行健(77歷史、79研究院歷史、82教育學院教育文憑、87研究院教育)
張校友研究院畢業後便在余振強紀念中學執教鞭,5年前出任該校校長,在該校度過了34個年頭,並剛於今年8月底榮休。鍾愛中國歷史的他,除了任教中學,更自91年開始在香港公開大學兼任講師,教授中國文學及歷史。

石玉如(77社會、80教育學院教育文憑)
石校友現為英華女學校校長,於去年9月,率領學校從港島中環的羅便臣道,搬到九龍深水埗青山道的暫遷校舍上課。她認為這是學生和學校了解社會的好機會,更可秉承為低下階層服務這一創校宗旨。

羅燦(79新聞及傳播、83研究院工管)
羅校友將於今年10月辭任《信報》行政總裁一職,但會繼續出任董事。他是本港多個電視頻道的「開國功臣」,曾於《蘋果日報》擔任總編輯,參與創刊工作,以及投身電訊盈科有限公司新聞及財經資訊首席副總裁,先後創立now財經台與新聞台。

劉玉華(80英文、86教育學院教育文憑)
劉校友現為本地舞蹈教育家,最近主講10場以「長篇舞劇與短篇精品」為主題的芭蕾舞導賞講座。此外,她經常替本地報刊雜誌撰寫舞蹈評介與專訪文章,並曾參與搜集資料及撰寫《香港舞蹈歷史》(芭蕾舞部分)。

呂慧珠(82藝術、83教育學院教育文憑)
呂校友的藝術創作喜以版畫為媒介,主題為表揚上世紀60年代香港傑出女性的人生價值。今年8月舉辦「遊園尋夢—呂慧珠游藝三十載作品回顧展」,旨在回顧在學期間所獲教益,展示過去心路歷程的轉變及總結近期創作。

江帆(90電子)
現居美國加州的江校友與家人回港度假,並於6月20日到訪中大校友事務處,與眾人分享中大校友網絡在加州矽谷的發展,並表示歡迎中大教職員和學生探訪及交流。

徐焯賢(95人類學、97研究院人類學)
徐校友以在學時的神功戲研究為素材,再加入推理的筆觸,寫成《神功戲殺人事件》一書。此書成為第10屆書叢榜第二位好書,拓闊青少年對人類學、粵劇、本土文化的興趣,深受各界推許。

周嘉旺(99經濟)
現為無止橋慈善基金行政總幹事的周校友,志不在商界闖蕩,反而心繫環境保育。大學畢業後,她遊走於各個不牟利的非政府組織(NGO),致力開荒。她希望善用自己在環境保育方面的經驗,使年輕人得到啟發。

李欣蓓(01英文、05研究院企業傳播)
李校友去年創辦藍悅有限公司,為客戶和品牌提供公關及市場推廣服務。同年,她創辦Lea is Me卡通品牌。今年5月,她首次舉行以藝術為主題的Lea is Me小型慈善展覽,入場收益用作支援內地山區貧困戶接受教育。

李天倫(03藝術、12研究院藝術創作)
李校友的個展「一份唯一」最近於中環EC Gallery舉行。其作品往往取材自日常的題材、他喜歡的事物及生活體驗。去年,他的作品入選倫敦薩奇畫廊舉行的Hong Kong Eye展覽。同年,其作品更入選香港當代藝術雙年獎。

林冰瑩(04風險管理科學)
對皮革手工藝情有獨鍾的林校友看準商機、開創事業,堅持以純人手製作皮革工藝品,這些作品承載着她的心血,讓生活情趣躍然於皮藝之中。自多年前接觸皮革工藝後,她就醉心於此,並開設工作室教授皮革工藝。

張展霖(05經濟)
張校友於今年4 月完成了撒哈拉沙漠馬拉松(Marathon des Sables)。賽事全長250公里,分7日完成。該賽事曾於無綫高清台節目《極地狂奔》提及。

林海(06經濟)
林校友現為英國保誠保險有限公司資深營業經理,剛成為2013年百萬圓桌會(MDRT)會員。他求學時曾兩獲獎學金,現於新亞書院設立「林海校友獎學金」,以回饋母校。

陳凱健(07哲學)
陳校友瞄準自家製樂器和網上營銷的商機,與內地工廠合作,生產夏威夷小結他(ukulele)DIY套裝,讓客戶組裝和修飾ukulele,大受追求個性的年輕人歡迎,每月售出約60至80套。

鄭哈雷(08藝術)
鄭校友的藝術作品於5月舉辦的香港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 Hong Kong)展出,他的作品採「混合媒介」手法,不限於繪畫、裝置或攝影等單一媒介,關注香港本地風情。大學畢業翌年他即有作品在蘇富比亞洲當代藝術秋拍中亮相。

何淑美(10藝術)
何校友在位於火炭的工作室專注創作油畫,也遊走於錄像及混合媒介創作。她最近舉行「無眠城市—Sleepless in Hong Kong」個展,以藝術家的無眠晚上作介點,藉油彩、素描創作及裝置藝術,延伸深入「無眠城市」的世界。

梁依廷(10藝術、12研究院藝術創作)
黃向藝(10藝術)

梁校友與黃校友現為本地新晉藝術家,藉着傳統中國工筆畫作品表達不同層面的思考,也傳達出「再傳統的技藝也有多種的創造可能性」。Artify Gallery最近展出他們以「『筆』能言喻:夢寐及思緒」為主題的工筆作品,帶來無限的聯想。

聯合書院
陸鏗(56經濟)

陸校友(藝名陸文龍)於6月3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參加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主辦的「安老慈幼.同願同行」慈善粵曲演唱會,演出者均為本港紅伶,會上陸校友與鄧美玲合唱名曲《百花亭贈劍》,贏得一致好評,並獲熱心人捐款支持。

梁伯華(72歷史)
現居美國紐約的梁校友及許佩珊校友(01崇基音樂)相約全球《中大人》文集統籌何萬森校友(57聯合經濟),一同於7月2日到訪母校。校友事務處於大學賓館設宴款待,席間眾人交流近況,言談甚歡。

黃綺湘(75社工、84研究院社工)
服務香港明愛38年的黃校友,剛於今年8月底退休,退休前職至特殊教育服務的服務總主任。在這38年的服務,她體會到不論智障或健障者,都應與任何人一樣有同等的權責。她大學畢業後便加入香港明愛從事家庭服務,後來轉往康復及特殊教育服務,近10年則集中於特殊教育服務。

鄧厚江(79企管)
前警務處監管處長鄧校友早前退休,並計劃與太太四處旅遊,並重拾往日玩風帆、彈電子琴等嗜好。大學畢業後,他隨即加入警隊,曾掌管警隊交通總部、警察公共關係科等要職,並分別在2004和2010年榮獲警察榮譽獎章及警察卓越獎章。

馬衛恩(83電算、86研究院電子)
吳秀美(83英文)

吳校友在學時為中大及聯合女子籃球隊隊長。吳校友跟馬校友婚後於美國波士頓市定居。今年兩人帶同子女回港參加七一遊行,7月4日順道與一眾聯合書院校友及籃球球友於大圍敍舊。

鄧卓莊(84中文、89教育學院教育文憑、05研究院教育)
現任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校長的鄧校友認為,教育最重要是為學生找到出路,助他們步上人生的正道。數十年教學生涯最讓他難忘的,是曾把學生從自殺邊緣拉回來。

葉文娟(87政政)
前任保安局副秘書長的葉校友,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於今年7月8日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

黃珊(90統計)
定居福建的黃校友於7月9日到訪校友事務處,分享現居內地的生活,以及校友網絡於福建的發展。黃校友歡迎於福建生活、工作或讀書的中大校友與她聯絡(電郵:shanna_wong@hotmail.com),以加強當地校友的聯繫,互相支持。

歐陽允健(08分子生物技術學、11研究院分子生物技術學)
歐陽校友獲頒本年度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研究留學生獎學金,往九州大學研究表觀基因組學。

鄧莉司(12生物)
大學時曾於課堂聽到老師介紹菇菌具吸收化學物質的作用,鄧校友畢業後在菇菌園任技術員。最近她研究以廚餘種植菇菌,希望為本港的廚餘提供多一條出路。

逸夫書院
魏志豪(96計算機科學)

現職大蘋果眾MACitizen會長的魏校友,去年應邀於新城財經台節目《部落格仔舖》接受訪問,討論蘋果及其他電子產品的發展趨勢,自此成為該節目的客席主持。該節目逢周六傍晚7至8時在FM102.4-106.3的頻道播放。

羅凱忻(97地理、07研究院工管)
陳舟宏(08數學)
兩位校友參加2012/13年度逸夫書院師友計劃,帶領兩位學弟妹於去年12月往廣州探訪痲瘋病康復者。4位逸夫人與探訪隊內其他義工不僅向康復者送上禮物包,更與他們玩集體遊戲,實踐逸夫「臻善存德居高懷仁」的精神。兩位校友的小組活動報告更於今年6月獲書院嘉許,成為師友計劃年度最佳報告之一。

陳志強(05訊息工程)
自小喜愛雲遊四海的陳校友,初踏台灣後,深受寶島秀麗的自然環境和濃厚的人情味感動,近年他更以單車與自己的腳步去探索台灣,並歡迎校友們以facebook與他交流遊台心得www.facebook.com/jack.cck

張文珊(05新聞及傳播學、09研究院文化管理)
熱愛粵劇的張校友現為中大戲曲資料中心行政統籌。她於大學時代已習唱,至今仍享受業餘演出,常為粵劇前輩口述歷史作執筆人,熱衷戲曲推廣。最近她獲邀於報章欄目介紹中大的戲曲活動和教育。

尹少峰(11工管)
尹校友與好友開設App公司,最近推出餐廳訂座應用程式,只須按一按手機熒幕便可留座,節省排隊時間。其創業念頭源自大學時兼職活動幹事的經驗,並因了解在餐廳候座不容易,啟發他開發應用程式「Seat Finder」,解決「搵食」問題。

梁浩鏘(13工管)
品學兼優的梁校友,在學3年獲獎無數,畢業時更勇奪逸夫書院之最高殊榮—邵逸夫爵士金牌。他在今年9月負笈英國劍橋大學,主修土地經濟學,並立志以一己所學服務社會。

研究院
簡文樂(80研究院工管)

擔任冠軍科技主席的簡校友,今年7月獲匈牙利政府委任為匈牙利特命全權大使。於資訊科技行業累積逾40年經驗的他,多次獲本港和海外政府頒授勳章,亦獲授多個本地及國際的工業及企業家獎,以表揚其對社會及業界之貢獻。

蘇慶和(83工管)
今年6月初政府委任蘇校友擔任市區重建局主席,任期3年,他在2004-07年間曾任領匯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

區綺雯(00教育)
香港教區轄下國籍耶穌寶血女修會,於7月31日舉行選舉大會,投票選出區校友出任副總會長。她曾任職寶血女子中學校長20年、修會總參議員12年,去年退休後,前往加拿大渥太華聖保祿大學作靈修年之進修。

黃倩瑛(08普通法)
現職高峰進修學院院長的黃校友,80年代於理工修畢膳食管理課程,加入當時剛起飛的酒店業後,歷年不斷進修增值,取得包括工管、工程、法律等不同專業的學士學位。近年她有緣接觸佛教,並開始醉心研究佛學。

蔡曉慧(11體育學)
蔡校友是前香港游泳代表隊成員,2009年東亞運動會賽事後正式退役,結束14年職業泳手的生涯。退役後的她一方面攻讀碩士課程,另一方面成立Star Aquatics泳會,致力培育新一代泳手。

宋寶儀(11視覺文化研究)
從事藝術攝影的宋校友,近日曾接受多個媒體訪問,包括有線電視節目《拉近文化》、商台叱咤903《集雜志》,以及TVB《激優一族》的訪問。宋校友更將於今年10月26日在維園舉行的「復康力量傷健共融日」慈善活動中,主持「傳統人手上色相片」工作坊。

溫學文(12計算機科學)
王藝彬(12計算機科學)

溫校友與王校友分別創立的腦爸打有限公司及WEBable香港網上商機,勇奪《資本企業家》雜誌2013年度之「傑出企業家大獎」。兩位校友的創業故事,將刊登於該雜誌內。

梁惜君(07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
現職康宏理財助理聯席董事的梁校友,2007年加入康宏任職理財策劃師。讀大學時,她已加入足球校隊,畢業後與隊友定期練習,後來更成為大埔女子足球隊代表,並從足球中領悟到職場之道。

好人好事
孫述宇(58新亞外國語文)

率先把日本漫畫《叮噹》(現稱《多啦A夢》)引進香港、有港產「叮噹之母」之稱的前《兒童樂園》社長張浚華校友(61新亞哲社),近月照顧年近90歲的丈夫時不慎跌倒,因椎骨塌陷需留院兩個多月。張現已出院,但需卧床護理,有待康復,而丈夫目前仍在療養院。
沒有兒女的張校友,與丈夫相依至今。有見及此,創辦中大翻譯系的孫校友發起成立「兒童樂園之友」,呼籲校友攜手向這位文化界前輩送暖,提供生活上各方面的支援,並獲多名校友支持。
捐款方法:

  1. 恒生銀行代收
    帳戶名稱:Wai Wai Ying Wong Kit Ching
    帳號:368-397733-882
  2. 郵寄支票
    支票抬頭:Wai Wai Ying Wong Kit Ching
    郵寄地址:香港九龍青山道696號時采中心1樓1室青田教育中心轉「兒童樂園之友 韋惠英」收
查詢:CPfriends2013@gmail.com
(「好人好事」一欄,以表揚熱心助人的校友,歡迎各校友提供相關資料,請將稿件電郵校友事務處alumni@cuhk.edu.hk

新書出版
賴俊傑(66新亞經濟、71教育學院教育文憑)

賴校友為對我國文化發展的承先啟後忝盡綿力,因此寫成《經緯天下》。全書既有史實,亦有虛構,通過人物生命歷程,說出我國古代人的人生智慧,「文盡而意無窮,因物喻志」,期望讀者有較深刻的感受。

陳力民(69崇基社工)
陳婉明(70聯合社會)

陳力民及陳婉明校友於1973年在香港共諧連理,為紀念他倆一起走過40年的悠長歲月,二人決定將他們在加拿大卡加利《東方報》所刊登的文章編輯成冊,定名為《民明詩語》,並邀請他們的學長何萬森校友(57聯合經濟)作序。

吳瑞卿(75崇基歷史、77研究院歷史、89研究院中文)
吳校友1988年移居美國後從事廣告創作及翻譯專業。年前她在杭州西冷印社刻了一方「隨緣食福」的印章,那是飽啖樓外樓的東坡肉和西湖醋魚之後,心下感覺真有食福。《我的文化食旅》一書分享很多故事,吳校友邀您加入這個美妙而情理福緣兼具的飲食世界。

何炳佑(81研究院工管)
年輕人致力晉身管理層,何校友的新書《專門行業職場的越級挑戰》傳授建立個人品牌的技巧,邀請10位重量級CEO分享熱門行業的上位秘技,助讀者攀上事業高峰。從事食品業達30年的何校友,曾成功打造不少著名品牌,亦為Classic management consultants Ltd.的創辦人。

黃明樂(00崇基新聞及傳播學)
在新書《聰明一點就夠》中,黃校友分享了如《心靈雞湯》般的小故事。她認為,這個世界太多光怪陸離的事,很多時候讓人無法也不願解釋,只要聰明一點,就能知道箇中關鍵,太聰明,反而會有更多煩惱。

雷澤緯(04崇基新聞及傳播學)
雷校友於大學畢業後,當過記者、電視台節目撰稿、電視主持、電台DJ、舞台劇監製等。他曾赴美國進修表演,並參與電影及其他演出工作。去年回港後,他決定將這4年的經歷寫成《荷里活式生存》一書,並於本年度香港書展期間推出。

喜事
曾偉雄(95崇基心理)
張惠賢(97崇基化學)

曾校友和張校友的女兒穎恩剛於6月18日出生,另有一位將近7歲的兒子睿天,謹祝曾氏一家生活愉快。

謝智銘(98新亞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
李琼恩(09新亞專業會計學系)

謝校友及李校友皆為新亞書院校友,二人邂逅於中大泳隊,並於2012年12月25日共諧連理。他們感謝泳隊教練多年來的照顧及栽培。謹祝二人白頭到老,永結同心。

梁佩賢(02逸夫生化、04研究院生化)
今年6月梁校友誕下麟兒澤賢,現與丈夫在美國生活,祝願澤賢健康快樂地成長。

古邦源(04聯合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07研究院計算機科學)
曾嘉欣(05崇基護理學)

古校友與曾校友的第二名兒子珀丞於去年6月出生,珀丞長得健康活潑,一家四口樂也融融。

葉得基(05逸夫建築、08研究院建築)
梁嘉裕(05新亞建築、08研究院建築)

葉校友和梁校友於今年6月29日舉行婚禮。二人同於2005年入讀建築系一年級,經歷9年愛情長跑後,終於共諧連理。在此祝福兩人新婚愉快,永結同心。

劉愷堃(07逸夫物理、10研究院物理)
現於多倫多大學修讀博士學位的劉校友,今年4月底在多倫多與孫丹小姐結婚,校友事務處謹祝兩人婚姻生活幸福美滿。

鍾志樂(07崇基心理、10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
周蒨鈺(08逸夫心理)

鍾校友與周校友同為心理系系會莊友,兩人於今年5月26日成為夫婦,當天更邀得多位心理系校友前來觀禮及參加晚宴。在此祝願一對新人白頭到老,永遠甜蜜。

陳重威(08逸夫專業會計學)
鄭雪恩(08逸夫生物、09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

陳校友與鄭校友於7月28日共諧連理,二人感謝逸夫書院的栽培及締造美好姻緣。

龍偉民(08研究院社工)
林家琦(10研究院音樂)

龍校友與林校友今年4月誕下第二名孩子天予,寓意她是天主所賜予的。小天予7月在九龍玫瑰堂領受入門聖事,成為天主的兒女,祝願她健康成長,聰明伶俐。

吳健文(09聯合社工)
李慧敏(11研究院社工)

吳校友與李校友相識於學院組織的交流團,蒙天父的恩典和看顧,以及父母養育之恩,將於今年11月9日在中國基督徒會堂舉行婚禮。

李美娟(10研究院學生活動教育)
李校友與Terry Chow於2011年7月16日定下婚盟,並於2012年的10月16日誕下寶貝女兒,取名希予(英文名Hailey),意謂凡事冀盼主的恩典,並樂意施予他人,祝願希予健康快樂地成長。

賴浩翔(10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
盧樂芝(03聯合語文教育、11年研究院學校諮商與輔導)

賴校友和盧校友於中大校園邂逅和相戀,並將於今年10月6日共諧連理,攜手步入人生另一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