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九月號

Home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

博群書節 書香生命力
今年10月,博群大講堂將承接去年的閱讀風氣,續辦第二屆博群書節,為校友與同學們提供一個「以書會友」的寶貴機會。於邵逸夫堂精心設計的書房內,同學們可以盡享「淘」書之樂、讀書之趣,讓校園洋溢文化氣息。

書節是一個推動閱讀的平台,更是傳承知識的途徑,博群大講堂委員會召集人周保松(95新亞哲學,現為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指:「大學是一個追求學問的地方,以書本作為校友和在學同學之間的承傳,饒富意義。」去年首辦博群書節,在多位校友的鼎力支持下,大講堂收集到逾1萬本書,校友所贈之書,被同學重新翻閱,令它再次得到「生命力」;另一方面,贈書盛載了書本主人的閱讀痕迹和注釋,校友雷競旋(74新亞歷史)認為,同學更可以從中窺見書本主人的歷史、回憶,甚至是一個年代的文化。因此,他們希望,今年的書節會有更多校友捐出自己的書本,與同學分享自己在閱讀上走過的路。

邀詩人北島作座上客
雖然節目仍在籌備階段,但周保松透露,今年書節的重點將會是知識和閱讀的傳承,大講堂更難得地邀請了詩人北島作為座上客。此外,他計劃為書節加入新元素,如鼓勵同學在facebook專頁分享在書節得到的一本最珍貴的書,借助互聯網推動閱讀文化。

「人如其食」,雷競旋認為,讀書是人的精神食糧,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氣質:「現代人生活繁忙,閱讀正好可以平衡他們的生活,培養其耐性……並一直維持好奇心。」對周保松而言,「每一本書都是一個世界」,能夠帶領人突破既有的思維,亦能不斷提升自我的體驗。就像一場「探險」,在書本世界內,人可以窺見一些無法預見的風景。

捐贈方法:有興趣捐贈書本的校友,可先填妥捐贈表格,然後電郵至sscheng@cuhk.edu.hk
(E-mail地址已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校友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截止捐贈日期:2013年9月30日
查詢網址:http://www4.cuhk.edu.hk/i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