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九月號

Home

校園快訊

徐揚生教授為中大(深圳)首任校長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理事會宣布聘任徐揚生教授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中大(深圳)]首任校長,任期4年,由2013年8月1日起生效,徐教授並於同日辭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副校長一職。

徐揚生教授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及中大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講座教授,擔任中大副校長期間,一直負責深圳和內地事務。他表示,中大(深圳)的成立不僅對中大在內地的發展具有歷史意義,也對香港和珠三角地區的社會經濟繁榮發展,以及國家的教育改革帶來深遠影響。

徐教授為著名的空間機器人與智能控制專家,長期從事機器人與智能控制系統研究,致力推動中國航天智能控制技術的發展,提出並參與了有關航天智能系統的研製。他於2001年當選為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2003年當選為國際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院士;2007年當選為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同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委任陳林月萍女士為財務長
中大校董會通過委任陳林月萍女士為財務長,由8月1日起生效,接替於同日退休的陳鎮榮先生,負責大學的財務管理、財政預算、投資及商務營運等職務。陳林月萍女士於1990年加入大學財務處,善於預算管理、資源控制和策略性財務策劃,具備豐富專業知識及經驗。

「中大五十.人」錄像系列網上首播
為慶祝中大50周年,「中大五十.人」錄像系列攝錄不同年代之中大人的故事,包括中大的先賢、拓荒者、矢志服務社會之士、中大人文精神之輩,亦有具備金禧校慶主題「傳承.開創」個性的人士。系列首4集內容分別講述李卓敏博士、盧瑋鑾教授(小思)、高錕教授及吳恩融教授的故事。如欲觀看系列精采內容,請瀏覽http://www.50.cuhk.edu.hk/zh_tw/cu50ThePeople

中大推出全港首個免費體重管理流動應用程式「健康日誌」
中大營養研究中心編寫了全港首個免費體重管理電子應用程式「健營日誌」(My Wellness Tracker HK),協助用家建立和維持健康的生活及飲食模式,從而有效控制體重。應用程式適用於iOS及Android平台,亦設網頁版(https://wellness.mect.cuhk.edu.hk/),兩者可同步更新。

使用者只需輸入個人資料如身高、體重及每日飲食和運動情況,就可評估其體重狀況及計算每日所需熱量。程式內的「食物資料庫」又整合了香港普遍食物的營養資料,用家只需輸入進食分量,便可計算出所攝取的熱量和主要營養成分。「運動資料庫」則包含多種運動和體能活動資料,程式可依照用家的個人數據,計算其消耗的熱量。

中大營養研究中心經理史曼媚教授表示,程式會向用家發出適切的飲食、運動和睡眠等提示和建議,又會提供不同的健營圖表以記錄用家的飲食和運動習慣變化,有關記錄可助用家與醫護人員商討體重管理對策。

應用程式可於AppStore及Google Play免費下載。此外,中大營養研究中心亦編撰了一套針對香港中、小學生的營養與運動通識教育教材,以提高青少年對體重管理的認識。

悼-利國偉爵士
中大終身校董利國偉爵士於8月10日因病逝世,享年95歲。利爵士為恒生銀行前董事長,在香港回歸前曾擔任前立法局和行政局議員,於本港政商界地位舉足輕重。此外,他又一直致力推動本港的教育發展。

於1963年中大成立之初,利爵士即加入中大校董會,擔任首任司庫及財務委員會主席,歷任校園計劃及建議委員會、教職員服務規則委員會委員。而於1970年代,中大就管理方式及學術結構進行改革,他亦有參與其中。至1982年,接替簡悅強爵士出任大學校董會主席,並兼榮譽學位委員會委員。1994年,獲大學委任為終身校董。

利爵士一直慷慨捐輸,支持本港的大專院校,包括捐款支持中大舉辦3年制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成立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及香港中文大學基金會等。此外,他曾捐助成立偉倫訪問教授、訪問學人計劃及設立獎學金等,對大學貢獻良多。

中大優秀醫科學生拆解腦神經網絡之謎
中大醫學院三年級學生高浩博士的學術文章,最近獲刊載於國際權威科學期刊《自然》(Nature)4月號,此乃他第二次於該期刊發表研究成果。他利用年幼和年長的老鼠進行實驗,發現當視覺神經開始接收和處理外界的資訊,腦細胞便會繼續發展而組織成有功能的網絡,證明神經網絡的成長主要取決於外界影響和刺激,而先天因素如基因等只起部分作用。研究結果有助人類理解新生嬰兒腦神經網絡的形成和運作機制,如何受早前成長環境和外間刺激影響。

中大取錄305名內地尖子
中大今年通過全國統一招生計劃,在全國31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共取錄了305名尖子,當中最年輕的學生僅13歲。獲中大取錄的內地生,高考成績在所屬省份、直轄市或自治區皆名列前茅,幾乎全數排名在全省、直轄市或自治區首0.1%之內,當中19名更是省市的第一名,位列省市三甲的有42人。除高考成績優異外,他們在課外活動方面亦有傑出表現,近80名考生在不同學科的全國性比賽中獲得獎項。

今年取錄的內地生中,有幾名年紀較輕的學生,包括一名13歲、一名14歲和兩名15歲的考生,他們來自北京和河北。另外,中大又取錄了15名分別屬回族、壯族、滿族、土家族、侗族、朝鮮族、布衣族和白族的學生。

大學亦為今年9月入學的內地學生舉辦為期兩周的迎新營,主要活動包括認識香港和中大,由各學系介紹課程和提供選課輔導,以及一系列適應技巧工作坊與遊覽活動等。期間,內地生更參與書院的迎新活動,與本地新生互相認識和交流,以適應及投入新環境。

《可持續校園》改為網上版
隨《中大校友》郵遞的《可持續校園》將於本學年起停止出版印刷本,改為更符合環保原則、內容更豐富多姿的雙月網上刊物《續綠》,由2013年9月24日起出版,將寄達校友在校友事務處登記的電子郵箱。校友亦可在http://www.iso.cuhk.edu.hk/chinese/publications/sustaibable-campus/閱覽。

師生好友同聚首 理學金禧慶團圓
理學院於6月1日在大學善衡書院何善衡館迎接一眾校友、教職員和學生回家慶金禧。晚宴首先由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致歡迎辭,緊接着是理學院院長兼校友黃乃正教授(73 聯合化學)致辭。晚宴期間,大會與賓客分享和共賞多張珍貴舊照片,又請來幾位校友和退休老師細訴當年趣事。

其中,生物系榮休老師麥繼強教授及其高足徐立之教授(72新亞動物,74研究院生物),一同分享當年麥教授將位於科學館馬臨樓的實驗室變成理髮廳,向學生傳授理髮秘技的趣事。徐教授因而盡得其真傳,負笈外國進修時更一直自行剪髮。無獨有偶,生物化學系榮休老師曹宏威教授原來亦精於理髮之道,更呼籲若來賓踴躍捐款予理學院,他便會為善長理髮致謝。此外,大會亦邀得數學系校友張仁良教授分享學生時代的難忘回憶。

聯合書院學生活動
20名聯合書院學生於5月31日至6月16日暑假期間出訪美國華盛頓,參與講座、研討會及考察等活動,以加深對美國社會和政治制度的認識。考察期間,同學獲大華府校友會款待,於6月9日設晚宴歡迎他們到訪。

而在6月29日至7月14日,40名聯合學生在課程顧問、生命科學學院朱利民教授帶領下,前往澳洲悉尼大學修讀環境保護及持續發展暑期課程。同學更獲澳洲校友會接待,安排他們在7月6日四處遊覽觀光。

逸夫書院設宴感謝校友捐款人及書院面書面世
逸夫書院陳志輝教授於5月8日設宴款待10多位逸夫校友捐款人,並邀請3位書院獎學金得主一同出席。席間校友們暢談話當年及分享自己的近況,陳院長與學生則分享書院的最新發展及書院生活。

另外,書院的面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CUHKShawCollege)已於7月面世,以促進書院和逸夫人的溝通,並讓逸夫人有一片「聚腳地」。書院除會在專頁發布最新消息,亦歡迎逸夫人按定期刊出的專題,將自己拍攝的照片投稿至「每周一分享」,詳情可參考面書專頁。

「全球領袖系列講座」及珍貴相片大徵集
由中大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主辦的中大金禧年第2次「全球領袖系列」講座,已於6月6日圓滿舉行。是次講座邀得時任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Ambassador Stephen M. Young)擔任主講嘉賓,以「外交歷練33年:中國之我見」為題,對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進行深入剖析,分享其對中美關係的精闢見解。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商學院院長黃德尊教授為當晚的主禮人,並由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擔任主禮嘉賓及致開幕辭。活動吸引超過200位嘉賓,包括眾多國際人士賞光出席,包括多位駐港外交官員、知名校友及社會賢達。

此外,當晚大會進行啟動儀式,宣布為慶祝中大商學院50周年而舉辦的「我在中大商學院的歡樂時光」相片大徵集活動展開。中大師生及友好可把與商學院有關的珍貴照片,配以每張不多於50字的中文或英文介紹,由即日起至10月20日,上載至活動專屬網站http://photo50.baf.cuhk.edu.hk或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UHKBusinessAlumni,即有機會贏取豐富獎品,照片更有機會於12月7日在「中大校友日」作公開展覽。

而本年度最大型的系列活動—「全球領袖系列經濟論壇」,將於10月16日在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宴會大禮堂舉行,由4位享譽國際的經濟學人擔任主講嘉賓。有關活動詳情,可瀏覽商學院校友網頁:http://alumni.baf.cuhk.edu.hk

中文系50周年系慶
在中大成立以前,新亞、崇基、聯合3所成員書院已設立中文系,而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是中大創校學系之一。以中大成立開始算起,中文系今年即踏入50周年系慶。學系將推出紀念文集和舉辦系慶晚宴,慶賀金禧。

中文系已於去年12月舉辦了「承繼與拓新:漢語語言文字學國際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學者逾百人出席國際學術研討會,成果豐碩,並將於今年底出版研討會論文集《承繼與拓新:漢語語言文字學研究》。此外,系方現正籌辦「傳統與現代的對話:中國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冀就中國古典文學及現代文學的重要課題,邀請國際知名學者發表學術論文,貫徹中文系語言、文學並重的創系精神。

另外,學系年底將出版《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五十周年系慶圖史文集》,收錄系史重要圖片及文獻資料,如學者、校友文章,讓校友憶念故人,共話當年,冀能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有興趣的校友,可瀏覽中文系網頁:www.chi.cuhk.edu.hk

際此系慶50周年華誕,系方聯同中文系校友會、中文系系會,合辦系慶晚宴,讓半世紀以來各屆校友及現時在讀學生聚首一堂,師生共敍,取名「吐露春風五十年系慶晚宴」,詳情如下:
日期:11月30日(星期六)
時間:6時恭候 7時入席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善衡書院何善衡館
餐費:200港元正

報名請聯絡中文系辦公室曾綺雲小姐(電話:3943 8622、電郵:chilan@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