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九月號

Home

校友評議會

校友評議會2012/2013
常務委員會及屬下各小組委員會工作報告

(一)前言
校友評議會常委會過去一年持守一貫作為反映校友意見平台的角色,以多種形式收集廣大校友成員的不同意見,透過多次電郵呼籲、問卷調查、諮詢會及會面等等,將回饋意見轉達校方參考,以期促進交流。

本年度內代表校友評議會出任大學校董之代表為:

以上三位校董除出席大學校董會會議外,亦分別參與大學校董會多個委員會工作,協助推動校務。此外,校友評議會主席亦就校友評議會每年工作,定期向校董會滙報。

為擴大校友評議會成員參與,常務委員會於年度內公開招募屬下小組組員,獲得120位校友熱心回應,支持各小組工作。另於2012年11月,邀請各小組出席晚宴聚會,以加強與組員聯繫。

(二)「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傑出服務及創意學生獎」
校友評議會常委會今年接受大學獎學金遴選委員會推薦,將2013年獎項分別頒予下列中大同學,以茲鼓勵。

(三)校友評議會屬下小組報告
A. 教育事務關注小組
繼去年首次聯合主辦教育研討會後,中大校友評議會與港大畢業生議會再接再厲,於2013年4月13日合辦以「培育21世紀人才——中大與港大的前瞻」為主題之研討會。當日出席者約250人,台下設問答環節,本校校友踴躍發言。研討會後更設有午餐及校園參觀導賞團供中大及港大校友自由參與。此外,小組亦於2013年3月13日,以電子問卷收集校友對「新學制落實」的看法,成功收回489份回應,調查分析結果於2013年5月20日以新聞稿形式向傳媒發放。

B. 籌募策劃小組
今年適逢大學50周年校慶,校友評議會響應支持大學50周年校慶健步行,發動校友捐款及組織校友評議會步行隊伍支持。是次籌款活動校友師生各界捐款共約250萬,其中約160萬來自校友;直接來自校友評議會步行隊伍之校友捐款則為240,850元。校友評議會步行隊亦獲「團體最高籌款總金額獎」。今次健步行籌得的款項悉數撥入大學「I.CARE博群計劃」,惠澤中大同學。校友評議會隊伍亦得到贊助兩款T恤各1,000件,當天已派發予參與校友評議會隊校友共126件,剩餘之T恤於年內的校友活動上慈善售賣。自2月份起,售出校友評議會T恤共得5,700元,會撥作下年度籌款活動行政費。

C. 會章專責小組
小組在年內共舉行5次會議,曾就章程章則內有關會議程序進行研究,及作出多項建議,包括完善「候選人個人資料表格」,及有關候選人的宣傳單張之規則。另亦就常委會交付的事項作出討論,並建議校友評議會主席卸任後,以上屆校友評議會主席身份留任常委之年期,由3年縮短至1年。此修章建議經常委會接納後,已納入本年周年會員大會議程內。小組將會繼續跟進需要完善的條文,以利校友評議會長遠的發展。另由具有資訊科技及網絡保安專業知識的組員組成的工作小組,亦就引入電子投票的應用作深入研究及分析,在評估有關系統的風險、穩健及製作費用等方面後,工作小組的目標將集中研發安排現場電子點票的可行性。

D. 社會事務關注小組
小組在本年內就社會事務公開邀請校友,共同商討關注的議題及活動的形式。經過兩次會議及意見收集後,小組決定分三個工作小組,深入探討下列議題,包括:「綜援制度可以改善之處」、「尊重、公平與關心作為社會發展的基石」及「家長的責任及角色」。各小組亦就個別議題,開展多次工作會議,其中包括設計問卷,調查香港社會流動的現況。又探討綜援制度對香港社會的影響及香港家長面對教育子女的困擾。小組亦於3月23日在新亞書院校友會市區會所舉行「中大人如何培育下一代」座談會,與校友分享如何培育下一代,將中大傳統精神,融入其中,培養以「專業為劍」,以「人文素質為心」,以心御劍,以仁行事,通情達理,明辨是非的仁材,貢獻社會。

E. 校友聯絡推廣小組
為加強推廣校友評議會,以及增進團隊精神,小組為校友評議會設計了一份精美的單張,圖文並茂介紹校友評議會,以及設計兩款具有特色的校友評議會T恤(一款為白色短袖polo,另一款為紫色短袖T恤)。在年內多個不同大學或校友活動,安排分派上述單張及或T恤予出席的校友,並親自向他們宣傳及簡介校友評議會。另外,亦委託個別常委外訪時,將校友評議會宣傳單張及T恤贈予當地校友會。

F. 校友評議會發展檢討小組
小組於去年9月成立,目的是就校友評議會未來發展,提供意見,以供常委會考慮。經過討論後,小組在年度內集中考慮3個課題,包括:校友評議會之名稱是否需要修改以更準確反映校友評議會之目標;如何可以讓在會員大會上成員動議提出之議案,獲充分證據及有事實支持,並經過詳盡及足夠討論之後付諸表決;以及如何優化機制去接納由大學校友會聯會推薦加入常務委員會之5位常委。

(四)其他事項

  1. 校友評議會去年6月之「科研創新路」籌款活動,籌得善款逾110萬元,有關款項獲政府配對補助金配對得$509,115,全數會用於設立一個校友評議會獎助學金,以獎勵清貧及學業成績有進步之中大同學。獎學金會由大學入學及學生資助處獎學金及資助組負責管理,並由2013/14學年開始頒發,每年頒發獎項2名,每名金額為2萬元。
  2. 校友評議會常務委員會於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下午在中大康本國際學術園9號演講廳舉行校友座談會,向校友介紹常委會所提出,有關建議修改校友評議會中文名稱,以及幾項修章建議以完善校友評議會及會員大會之運作。座談會除了使校友可以對該等改革建議有更多了解外,同時又希望藉此機會廣泛收集校友對有關課題的意見,集思廣益。當日出席成員共55人。
    座談會就以下事項作出討論:
    1. 建議將Convocation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中文名稱由「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更改為「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議會」。英文名稱保留不變。
    2. 考慮在現時的章程、章則內作出修改,包括四項:
      1. 容許議案可以押後再作詳細討論
      2. 研究是否必須由主席監督選舉點票過程
      3. 將「選舉議席候選人」指引納入校友評議會章程章則內之形式
      4. 校友評議會主席卸任後,以「上屆校友評議會主席」身份留任常委之年期將由3年縮短至1年
    3. 有關優化機制去接納由校友會聯會推薦加入常務委員會之5位常委事宜

當日出席校友發言踴躍,對上述之各事項提出很多寶貴意見。常委會在5月16日的會議上詳細討論了座談會所收集到的意見。常委會非常感謝成員出席座談會及踴躍發言,並決定將未達共識的討論事項交由有關工作小組再詳細討論才定案。亦歡迎成員參與各有關小組之討論,繼續表達意見。

常委會重申座談會上提出的各項修正建議之目的乃為優化現行校友評議會各事項中具爭議的情況,希望喚起校友們的關注及重視,收集各方不同意見,經過充足的討論後,始會提交會員大會討論及議決。常委會藉此機會,亦對各成員之支持及參與致以感謝。

(五)周年會員大會
自2010年起,喜見出席周年會員大會之成員人數持續上升。成員無論在發言及投票參與率均提高。就此,大會的場地、物資及人力安排,亦相應增加。由2010年至2012年周年會員大會安排費用平均每次約2萬8千元。歡迎成員積極參與會員大會的同時,亦為有關支出費用作出捐獻。

(六)前瞻
2013年對中大饒具意義,這一年中大師生校友共慶創校五十周年。金禧校慶正好讓我們再次團結一致,分享喜悅之餘,也讓我們能上下一心,致力發揚中大校友回饋母校、服務社會的精神。我們期望校友評議會在未來能進一步凝聚不同屆別及興趣的校友參與活動及推動會務發展。與此同時,亦會繼續與中大校友會聯會保持緊密聯繫,以及擴闊與各校友組織的溝通網絡,以增強校友對校友評議會的支持及貢獻。

201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