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九月號

Home

編者的話

學術薪火相傳承

五十寒暑,中大老師授業解惑,耳提面命,一直對一代又一代的學生無私付出,訓勉叮嚀,言傳身教,從而成就豐碩桃李。教育,就是要薪火相傳,時至今日,中大人才輩出,在學術研究和教育上所取得的成就,更出類拔萃,青出於藍。適值母校金禧活動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且讓我們一一回顧中大人在本地,甚至在國際學術舞台上的輝煌成就。

學術研究得來的殊榮固然能帶來非凡的滿足感,但作為傳承的鑰匙,中大人歷年的耕耘,擔當着最重要的角色,今期專題「慶金禧:學術傳承中大人」,便述說了多位在大學任教的年青中大人在學術研究上的毅力與堅持。要為學生打開知識領域之門,再不能依靠單向教授,而是需要他們對知識抱持開放態度,加上互動的批判思維,才能融會貫通。當然,還有少不了的是,幾位在本港各大學掌舵校友的重點介紹。

短短數年,青葱學子不但在為學與做人方面自我完善,更與中大種下不解情誼。今期「友問友答」訪問校友容拱興博士,他雖已走過崇基半世紀,但仍孜孜不倦,繼續為中大的發展默默付出,可謂是用實際行動來支持母校的表表者。

「盈聚金禧」,眾多慶祝活動紛至沓來,等待着你的參與。繼早前校友的北歐12天郵輪遊,以及《吉光片羽》紀念圖冊的出版,運動日、金禧音樂會和藝術作品展亦陸續舉行,而原創話劇《教授》的公演,更讓每位校友勾起在學時在中大學習生活的點滴。另有校慶紀念金牌派發,各校友須密切留意校慶的 精采活動,萬勿錯過。

本着中大蹈厲奮發的精神、勇於求真的治學態度,相信中大教研並重的教學傳統定能繼續傳承下去,迎接下一個金禧。


封面題字:利國偉
出版:香港中文大學校友事務處,版權©2013
編輯:《中大校友》編輯委員會
主席:
區月晶 (校友事務處處長)
委員:
梁天偉 (68新亞新聞)
黎廷瑤 (75新亞社會)
蔡寶德 (79新亞市場)
潘啟迪 (82工管碩士)
張玿于 (83聯合中文)
莊聖偉 (85新亞人類學)
盧覺麟 (86新亞新聞)
屈穎妍 (89崇基中文)
張宏艷 (93新亞新聞)
總編輯:梁天偉
製作公司:香港經濟日報有限公司專輯組
執行編輯:林映雪、何熙力
編輯:葉 懿、洪振邦
記者:尹艷明、鍾穎雯
廣告代理:百訊達傳媒代理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338號
華懋交易廣場Ⅱ期26樓2601室
電話:(852)2516 1511
傳真:(852)2528 3260
承印:泰業印刷有限公司
發行量:91,800本

中大校友事務處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富爾敦樓三樓
3/F, John Fulton Centre, CUHK, Shatin, Hong Kong.
電話:(852) 3943 7861
傳真:(852) 2603 6226
電子郵箱:alumni@cuhk.edu.hk
互聯網址:http://www.alumni.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