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九月號

Home

專題:慶金禧:學術傳承中大人

陳漢夫 因為熱情 所以執着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我成功並不是因為我聰明,而是我花了更多時間來思考問題。」這金石良言,成為了陳漢夫(80崇基數學)做研究時的鼓勵,及至日後成為了大學教授,他亦以此勸勉學生要用汗水配合,發揮天份。

從小到大,陳漢夫對數學的鍾愛不減反增:「小學的時候,老師說我所用的計算方法並不是他教的,而是我自己想出來的。當時我已經覺得數學很有趣:老師沒有教過我,我竟然自己可以思考得到答案。」中學年代,想出來的計算方法取不到分數,便跑去跟老師理論。因為熱情,所以執着,陳漢夫總是花很多心機,以找出更快的計算方法:「我現在做的研究其實就是按照類似的想法發揮,看看有沒有方法能夠把數學計算得快一點。」

最近,他的研究「解Toeplitz系統的迭代法及其應用」旨在找出更快的迭代解法,以更快捷的方法破解代數式,從而克服傳統解法的不穩定性和複雜性,該研究更獲得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的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數算人生態度
對陳漢夫而言,數學除了是分數、職業和成就外,更是人生態度。年輕的時候,陳漢夫甚至會為一個不能解決的數學題而輾轉反側:「追尋數學題解的執着,培養了我做事時多了一份堅持,不容易放棄,也令我在解決問題時,會嘗試尋找不同的方案。」因此,他亦常常對學生說,數學的思維除了可應用在數學方面之外,更可應用在日常生活上。

雖然喜愛數學,但在大學年代的他本來沒有想過做研究,今日竟然成為數學系教授。陳漢夫回憶,全因為當時中大數學系系主任的鼓勵:「中大有很多老師都對我很好,支持我去研究數學。畢業時其實並沒有想過去讀書,因為我只想在中學教書,但當時數學系系主任一直堅持要我讀書,我不好意思推卻,後來又成功申請到一所好的大學,所以才去了做研究。如果不是他,我現在可能是一位中學教師。」回想昔日,他特別感激中大老師對他的栽培:「除了跟我談課堂上的知識,有些老師私下會為我安排特別的培訓,令我對數學的興趣更大。後來,我所做的研究都是循着以往在培訓時的得着去發展。」

傳承治學精神
由畢業至今,陳漢夫沒有離開過數學,也沒有離開過教育界,一直以作育英才為理念。比起書本知識的傳授,他更重視治學精神的傳承:「其實已經很難教到他們(學生)知識,因為一定要他們自己主動去學習。除了要有好的數學知識,有些思想上的工作更重要。我想跟他們說做學問要有3種力,不是智力,而是勤力、毅力及觀察力,因為做研究要經過幾百次試驗,才會有一次成功,所以一定要勤力;毅力就是在一百次失敗的試驗後,依然能夠堅持;最後,我們做的研究,如果單循一個方向思考難以想得通,一定要有觀察力,接納其他人的意見,再將它融入在自己的意念當中,就會有新的東西浮現。」

無論是求學時代還是教學年代,陳漢夫都在中大建立了不少深厚的情誼。談起昔日的校園生活,他難忘在宿舍的一段青葱歲月:「住宿舍是很好玩的,因為我們常常下棋、打橋牌,有時候更會不自覺大聲叫喊。當時我住何宿(何善衡夫人宿舍),何宿對面是教職員宿舍,數學系的老師曾經笑說,午夜兩三點都聽得到我的叫囂聲!」

暑期補習班「校長」
原來,陳漢夫在學時期曾擔任過「校長」。每個暑假,他都會參加院會舉辦的暑期補習班,與其他同學一起幫中學學生補習,大學3年級的時候,他更成為了補習班的「校長」。大學4年的光陰,陳漢夫有3年的炎夏都投入在暑期補習班:「當時的香港社會並不那麼富裕,反正我們暑假都沒事做,一方面它可以當是一項活動,另一方面也可以幫幫其他人。」他笑指,昔日補習班的副校長今日更成為真正的中學校長。在陳漢夫讀大學的年代,中大是一間頗年青的學府,對於昔日中大師生上下團結、共同創建校園的努力,他一直銘感於心:「你懂得唱學生會會歌嗎?第一句是『開了山,闢了地,我們的神聖工作是拓荒』,當時的同學都會有這種精神,就讀於一間新的大學,我們都會努力去令中大變得更好……」最後,他寄語學弟學妹要有開創的精神:「我希望今日的同學都會有開創的態度,傳承着這個傳統,令中大成為一所世界大學。」

陳漢夫小檔案
1980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理學學士
1981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全職講師
1984美國紐約大學柯朗數學研究所數學系理學碩士
1985美國紐約大學柯朗數學研究所應用數學系博士
1985美國馬薩諸塞州大學數學系助理教授
1986-1992香港大學數學系助理教授
1993香港科技大學數學系助理教授
1993-2012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助理教授、教授、講座教授
2012至今卓敏數學講座教授暨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系主任
曾獲獎項:國際青年數值分析獎(Leslie Fox Prize for Numerical Analysis)、馮康科學計算獎、晨興數學獎、高等學校科學技術獎(自然科學一等獎)、美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院士(SIAMFellow);曾獲邀訪問並擔任多間大學的客席教授,包括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美國史丹福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法國E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de Cachan一等訪問教授。
至今發表超過120篇學術期刊論文,並曾擔任多個學術期刊的編委,包括《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SIAM Journal on Imaging Sciences》、《亞洲數學期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