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九月號

Home

專題:慶金禧:學術傳承中大人

陳毅恒 實事求是說真話

求學問,首重「求真」,但如何能夠在不利的情況下,勇於面對失敗,堅持「說真話」,則並非人人都可以做到。中大李卓敏統計學講座教授陳毅恒(81聯合數學)坦言,在學時,看到中大老師們的言行身教,讓他深深感受到「做學問」那份堅毅不屈、苦學求真的治學精神。

陳毅恒至今仍念念不忘當年數學系的梁金榮老師及陸慶燊老師:「兩位老師對學術執着,秉持嚴肅的治學態度,對我有着啟蒙的作用—他們讓我明白,做學問必須下苦功。雖然研究過程枯燥乏味,但卻相當重要。當然,當時系內其他老師的水平都相當高,但影響我至深的,就是梁老師與陸老師。」他認為,即使當年老師們撰寫學術論文的數量不及現今的學者多,但論文質素、水平卻相當高。

修讀通識獲益多
除了兩位數學系的教授之外,當修讀通識教育時,陳毅恒接觸到余光中教授及陳之藩教授,同樣令他留下深刻的印象:「讀余光中教授的詩、陳之藩教授的散文,令我得着甚多!由詩文之中,看到兩位教授相當真誠。我認為,所有中大人都應傳承『求真』的精神,實事求是、認真而樸實地耕耘,那既是我們對自己的要求,亦是中大人應有的治學態度。」作為理科生,通識教育讓他一窺文學世界的精采,因此,陳毅恒對中大的通識教育亦相當欣賞。

談及「傳承」,據陳毅恒的觀察,今時今日,願意走學術路的香港學生確實不多,情況令人憂慮。「現在香港的博士生數目減少了,博士生的人數原已不多,但香港學生願意在完成碩士課程後,繼續修讀博士的人數近年亦愈見減少,我好希望能保留香港學術的一點血脈。」要走學術路確實並非易事,陳毅恒舉例指,完成博士論文,畢業後到大學執教的新同事,他們的合約多為3年,如以第2年已須就續約問題而進行評核計算,他們在入職首年已要發表研究論文,亦即是說,在入職前,他們已要對未來的研究工作有所準備,這對於剛入職、缺乏研究資歷、學術網絡不多的新人而言,尤見困難。

統計學近年收生激增
此外,社會普遍不認識統計的出路,或許是造成這門學科在學術傳承上的障礙之一。陳毅恒說:「我主修數學,副修統計學。當年,統計是新事物,我選讀此科,都因其應用層面廣。在中大畢業後赴美升學,由於大學位於華盛頓附近,那裏的統計機構林立,如:美國國家統計局、國家衞生局、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農業部等,讓我真正接觸到統計學應用之廣。」隨着社會對量化數據的要求提升,如何從數據中找到想要的資訊,正是統計學要處理的問題。

陳毅恒續以美國統計學系收生人數近年急增的現象,說明統計學驚人的潛力:「統計是跨學科的科目,它就像『萬用刀』一樣,凡涉及數據分析,都可運用統計學的科學基礎,從中找出有用的資料。過程中,統計學者須與不同範疇的學者合作,一起解決他們面對的問題。例如,金融界有『統計套戥』(statisticalarbitrage),簡而言之,投資基金或對冲基金可運用統計方法,來尋找市場錯價(mispricing)的證券,由此製造投資機會。」近5年,哈佛統計系本科生收生人數激增5倍,這對香港統計學的發展或許亦有一定啟示。

開風險管理創先河
約在10年前,中大前瞻到統計學在金融業的應用層面,於是邀請已在美國任教20年的陳毅恒返母校統計系開辦「風險管理課程」,這實配合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為香港培育專才。「中大是全港首間開辦風險管理課程的大學。尤其在金融海嘯後,這方面的知識更見重要。」陳毅恒肯定地說。他指出,課程現已成為新興的學科,開辦以來,可謂相當成功—除了畢業生就業理想外,它在本港、內地及東南亞國家之間,都享負盛名。

教學以外,陳毅恒亦獲邀擔任港交所風險管理委員會成員,熱心回饋社會。「我在委員會的工作,是研究金融風險的數據,提供專業意見,以避免危機發生。這些公職服務,都是為了盡公民責任,服務社會。」他直言,過程中,他看到政府的角色與限制,自己也獲益良多。

難忘「鐵桶」生活
回憶起在學時住在臨宿的日子,陳毅恒臉上即泛起微笑:「當年住在現時大學運動場旁邊的『鐵桶』內,每『桶』80人,每人都睡碌架床。宿舍晚上十分熱鬧,大家一起弄宵夜吃的日子實在愉快難忘。」其後,由於宿位不足,在大三、大四,他則入住了研究生宿舍。他仍記得,當年研究生宿生會會長是陳毓祥,而公認的「宿花」是葉雅媛。

回應金禧校慶「傳承.開創」的主題,陳毅恒認為大學應比社會走得更前,多做開創性的工作,而非只看實用性發展。他鼓勵在學弟妹投身統計的學術研究工作,並寄語他們秉承實事求是的精神,保持「說真話」的心,並盡公民責任,適時回饋社會。

陳毅恒小檔案
1981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理學士
1985美國馬里蘭大學哲學博士
1985-90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數學系(助理教授,副教授)
1990-97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統計學系副教授、教授
1993-95香港科技大學統計系教授
2003-13香港中文大學統計學系系主任
2000至今香港中文大學風險管理研究院課程主任
2000至今香港中文大學统計學講座教授
2013至今香港中文大學李卓敏統計學講座教授
2013至今人民大學長江學者講座教授
曾獲獎項:數理統計所(Institute of Mathematical Statistics)院士、美國統計學會院士、國際統計協會(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Institute)委員、香港統計學會榮譽委員,以及獲計量經濟學期刊(Econometric Theory)頒發Econometric Theory Multa Scripsit Award等;曾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統計數據質素檢定調查小組」成員、港交所風險管理委員會成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