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九月號

Home

專題:慶金禧:學術傳承中大人

榮潤國 精神學翻譯家

小孩子失眠?失眠會致肥?夢遊會打人?這些問題看似奇怪,但原來都是事實。精神科學系教授兼睡眠檢查室主管榮潤國校友(86聯合內外全科醫學)分享指,常持開放態度看事物,懂得提問、追尋,自能在學術研究之中找到樂趣。

作為中大首屆醫科生,榮潤國經歷過創院時最艱苦的「container generation」(在貨櫃上課的「貨櫃教室」年代),亦見證過醫學院始創人的遠見卓識及蹈勵奮發之志:「創院院長蔡永業教授是『中大醫學院之父』!他高瞻遠矚,在當年已看到香港需要另一間醫學院,並在醫學院推行全人教育的模式。我的另一位恩師,則是創辦中大醫學院精神科的陳佳鼐教授。」他坦言,當年之所以選擇投身精神科及睡眠醫學研究,都是受陳教授的啟發。早年習醫,威爾斯醫院尚未建成,蔡院長及李國章教授等四出尋找教學醫院,最後找到聯合醫院及九龍醫院;因此,曾有一段時間,醫科生就在聯合醫院內設的貨櫃上課。榮潤國笑說,在風風雨雨之間,他們走過了那段「container generation」。

發問乃研究之本
對於陳教授的教導與鼓勵,榮潤國至今未忘:「陳教授相當着重鼓勵學生提問。還記得他說過:『愈多問問題,愈多好答案;愈多好答案,愈多好問題。』這個『search and research』的過程,正是研究之本。」此外,榮潤國仍然對醫學院的老師李川軍教授坦白地向學生表示「我不懂回答(你的問題)。」感到敬佩不已:「讓我改一改《論語》的說法來形容,那是『知之為不知,不知為知之。』的態度,即是當你自以為知道答案時,其實你並不知道;當你開始知道自己不知道甚麼時,就是知道了!」他強調教授們對知識的開放態度,為中大醫學院形成優良的文化傳統,這份虛心求學的精神,實在難能可貴。

在80年代初,「精神科」相對屬較「冷門」的學科,為何榮潤國會對這科情有獨鍾?「第一,在眾多疾病之中,精神科的疾病對病人影響深遠,不單病人自身的精神健康,甚至他們的家人亦會受到一定困擾;第二,它有隱藏性,例如病人沒精打采,自己也說不出怎樣不適,而醫生就像「翻譯家」,負責「翻譯」病人的病情,為他們進行分析,找出因由;第三,未來數十年或百年,是一個『腦科學』的年代,潛力無限。我們如何思想?為何會有思想、感情?我們如何存取記憶?延伸可研究有關腦退化等課題。」他指出,研究人的思想、感情、情緒、行為等,雖然「無形」,卻影響深遠,是人類重要的課題。

教育減負面標籤
精神病患者,或會無故傷害自己,聽榮潤國一席話,頓感他對病人的那份體察與關懷:「精神科讓我看到很多別人看不到的東西。病人看似行為怪異,但我常告訴學生,我們要嘗試理解看似不能理解的事情。若你細心聆聽、細心看,他們其實有自己一套邏輯。病人為何無故傷害自己,甚至傷害別人?或因他們有幻覺、幻聽,對他們而言,那都是真實的。所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他們傷害他人,是因為要保護自己。原來,當人患病的時候,最易受傷害、最痛苦的人不是別人,而是他自己。若站在病人的角度,就能跨越標籤的鴻溝,理解他們的行為。正因為那是『病』,醫生才要幫他們解決問題。」偏見源於誤解,榮潤國相信,教育有助減輕人們對精神病患者的負面標籤。

一些看似平凡不過的問題,往往潛藏危機—睡眠正是其一。榮潤國說:「從前,大家都會忽視睡眠的問題,事實上,睡眠與情緒問題,兩者互為因果。1988年,正是陳佳鼐教授率先在香港成立首個睡眠檢查室,把睡眠醫學引入香港,而我,則跟隨陳教授的足迹,研究睡眠問題。」這些年來,睡眠問題漸受社會關注,榮潤國和他的團隊,在當中有相當大的貢獻,亦澄清了不少人對睡眠的誤解,例如他曾與兒科的李民瞻教授合作,研究小學生的失眠和夢遊問題,發現家長作息時間對子女睡眠有決定性的影響;長期睡眠不足,會造成肥胖,甚至對血糖、血壓、情緒、免疫系統等多方面都有影響;此外,原來長者夢遊的問題,亦可能是腦退化症的先兆……這些重要的研究,對香港社會公共衞生的長遠發展亦有相當的啟發性。

打蛇善用心理戰
回想校園生活,榮潤國最懷念的,還是與同窗在赤坭坪合租村屋,以及在聯合書院湯若望宿舍的日子:「當年中大醫學院尚未被英國醫學總會承認,同學們都以此為目標,拼命耕耘。曾一起經歷風雨飄搖的年代,那些同學,至今仍是我最好的朋友。」至於近年在新亞書院擔任宿舍委員會及舍監的工作,則是一段有趣的經歷。「記得有一次『打蛇』,同學們都聚在大堂議論紛紛,但有同學卻躲在一角用電話。我告訴導師指那名同學正是『蛇』。那導師驚訝於為何我知道那同學就是『蛇』?其實那不過是簡單的心理觀察:當人人都有興趣知道發生甚麼事,為何只有他沒有興趣知道?」榮潤國微笑着說。他強調為安全及資源公平考慮,要求非宿生購買「蛇飛」住宿,實有其必要。

至於日後發展,榮潤國認為中大醫學院未來應要繼續創新,堅持以科學方法進行研究,且鼓勵跨科合作,融合研究。在金禧校慶年,他寄語在學弟妹,須忠於自己的想法:「做科研首重興趣,同學要敢於提問、想問題,然後尋找答案,一個又一個問題接連追尋下去,這正是研究的樂趣。」

榮潤國小檔案
1986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內外全科醫學士
1996至今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宿舍委員會委員
1997至今香港中文大學睡眠檢查室主管
1998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教授
1998至今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
2002至今中醫中藥研究所中藥臨床研究中心副總監
2004至2006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輔導長
2006-2010香港睡眠醫學學會主席
2007英國皇家精神科學院院士(FRCPsych)
2007-2013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宿舍委員會主席
2011至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學生事務)
曾獲獎項:2010年全國睡眠科學技術大會獲中國醫師協會頒授傑出貢獻獎、2011/12年度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全年最佳教師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