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九月號

Home

專題:慶金禧:學術傳承中大人

李子建 見證傳承精神

談傳承,不得不提以「傳道、授業、解惑」為己任的教師專業。香港教育學院副校長(學術)兼課程與教學講座教授李子建(88教育學院教育文憑,91研究院教育,96研究院教育)的教育訓練都由中大而來,曾在中大教育學院當教師、院長,在教育界不同的崗位作出貢獻,對於「傳承」,他別有一番體會。

「當老師,我主要受兩個人影響—我的母親與小學老師麥志廣。」李子建肯定地說。「母親是幼稚園校長,所以我自小就想當教師。至於麥老師,以及其後認識的,他的老師鄺啟濤,兩位關懷學生,他們對教育的『心火』,以及那種為人師表的風範,對我們從事教育工作的都有很大的鼓勵。」他仍記起,當年麥老師用民歌教英文,上課唱歌之外,亦會為學生講解創作者當時的社會背景和歌詞背後的意義,以至所寄寓的人生道理;為師者,不單傳授知識,春風化雨,也在育人。

教研並重傳統 值得發揚
李子建在大學修讀地理,踏入中大,就讓他遇上地理教育的專家—馮以浤教授。他坦言,對環境教育的研究興趣,以及日後在學術上選擇研究課程和教學法,都深受馮教授影響。

李子建的另一位恩師,是博士論文的指導老師黃顯華教授。「黃教授影響了我在教育上學術研究的看法!」由於課程與教學都在學校發生,黃教授認為必須走到前綫去進行課程改革。李子建亦相當欣賞此理念:「畢竟,如何演繹課程文件,教師擔當重要的角色,學校行政上的支持亦相當重要。作為學者,如能與前綫教學工作結合,理論不至抽離環境脈絡(context),其可用性,參考價值,以至學術價值都會大大提升。」他強調,研究結果除了能在學問上提升、獲國際認可之外,能否「經世致用」亦相當重要,而老師及學校的行政支持,對於能否把課程轉化、實踐,起着關鍵的作用。

曾在中大擔任講師及教育學院院長的李子建認為,中大教育學院「教研並重」的傳統,值得傳承與發揚:「從黃教授及馮教授身上,我看到他們除了研究傑出,本身教學質素也相當高。他們備課認真,治學態度嚴謹,這些教育學院的優良傳統,都值得傳承。」由李子建身上,可見小學時的老師,到中大的馮老師、黃老師,直至他自己為人師表,亦毋忘實踐一眾老師的教誨,在中大任職時,曾獲頒校長模範教學獎,就是明證。部分他教導的教師學生,現時亦已投身中大或內地大學任教。教育宏旨,薪火相傳。

4種學術功能 未來傳承發展
適值中大50周年誌慶,李子建亦分享了他對未來高等教育的看法。他說:「美國教育學者Ernest L. Boyer指出,學術(Scholarship)有4種功能:發現、統整、應用,以及教學;此外,學者Derek Barker亦分析學術參與(Scholarship of Engagement)的概念,當中,公眾、社區參與學術討論,建立資訊分享文化,以及培養公民素養亦有一定角色。」

隨着學術全球化的發展,李子建認為既要把研究提升到具國際水平,同時要顧及本地社群的需要,在兩者之間要取得平衡,是為當中的挑戰。「而其中亦包含着機遇,國際教育機構對參與亞洲,以至中國及兩岸四地的教育工作愈見興趣,在這方面,香港亦具有一定的優勢,可以吸引海外學者一起合作。中大亦然,學術研究可以香港為本,面向大中華,再面向世界,而中大的創校使命:『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正好配合未來這種學術發展方向。」他補充,作為一所研究型綜合大學,中大未來可嘗試與不同院校合作,多作跨學科的合作研究,這有助提升學術及研究水平。

和而不同 在學在職在中大
回想中大在學的日子,依然令李子建懷念不已:「從前教師工作忙碌,放學後未吃晚飯,即坐火車到中大上課,生活勝在充實。由於老師教學水平很高,故此每次都很渴望上課。不論是同學、教育學院的同事,或是老師們都是『agree to disagree』,彼此和而不同的氛圍,令我印象相當深刻。」

此外,在中大任職期間,李子建曾擔任聯合書院院務委員,應當時校長劉遵義教授之邀,協助籌辦晨興書院。「服務聯合書院時,由何萬森師兄身上,最感受到那份深厚的中大情。在籌辦晨興書院過程中,認識首任院長莫理斯教授,他是199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謙虛而平易近人的作風,令我相當難忘。籌備過程中,能與不同學系的同事合作,拓闊我的眼界,令我獲益良多!那確實是難能可貴的服務經驗。」他表示,慶幸有服務書院的經驗,那段日子,所見的人和事,令他對大學老師的使命感更有感悟。

回應金禧校慶「傳承.開創」的口號,李子建寄語中大人:「應繼續發揚中大的人文精神,關懷社會!中大強調要獨立思考,德智並重,時至今天,當我在教育學院工作,亦秉承那份精神,老師之間和而不同,以理論理,盼望這種精神能薪火相傳,代代傳承。」

李子建小檔案
1983香港大學文學士
1985英國牛津大學理學碩士
1988、1991、1996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文學碩士(教育)、哲學博士
1989-1994香港柏立基教育學院講師
1994-2010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課程與教學學系擔任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2003-2010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及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主任(2003-2010);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院務委員會委員(2001-2009)、晨興書院院務委員(2009-2010);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有限公司董(2002-2010)
2000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模範教學獎
2010至今香港教育學院副校長(學術)、課程與教學講座教授
獲中國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銜,現任香港明愛教育委員會委員、廉政公署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委員及課程發展議會委員等;曾任:香港教育研究學會執委會主席、香港初等教育研究學會院士、香港中國語文教學專業發展學會顧問。英國劍橋大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師範書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立教育學院、北京師範大學等校訪問學者、訪問教授或客座教授;《教育學報》及《基礎教育學報》主編/共同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