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九月號

Home

專題:慶金禧:學術傳承中大人

夏耀祥 中大開啟研究路

在很多人心目中,做學問就是閉門造車。研究供應鏈管理的校友夏耀祥(88研究院工管)卻有另一番感悟,認為做學問應該具備開闊的視野,尤其是身處於發展一日千里的社會,人應該探索不同領域的學問。對於後學,作為大學教授的他,亦常常期望學生把知識帶回課室,互相學習。

夏耀祥在大學年代修讀土木工程學系,與其研究範疇-供應鏈管理是兩門截然不同的學科。大學畢業後兩年,他報讀了中大工商管理學的碩士課程,期間受到啟發,才對工商管理學產生濃厚的興趣,並開展其研究之路:「我想超過百分之九十九的工商管理學碩士生都沒有想過會做研究,而是找一份適合自己的職業,但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當時中大碩士課程的老師啟發了我,令我想到研究亦可以是一個很好的職業。」循着興趣而走研究的路,今日的他已是大學教授。

銘記恩師教導
既為人師,夏耀祥對昔日兩位恩師的教導銘感於心。雖然羅文鈺教授沒有在工商管理學碩士課程授課,但他卻是夏耀祥的碩士論文導師。夏耀祥坦言,羅教授對他做研究的影響很深:「在中大讀碩士期間的暑假,我恰好看到他正在聘請研究助理,便去應徵……他很有耐心跟我談研究,我在幫助羅教授做研究的同時,更將研究所得融滙在碩士論文內,這過程引起我研究工商管理學的興趣。」

夏耀祥另一位恩師是碩士課程的梁志堅教授,他難忘梁教授授課時對自己的啟發:「他不僅告訴你應該怎樣做研究,更會引導你不停去思考;他不時利用適當的數學工具,來解決營運管理的問題。我一直對數學很感興趣,他的課堂更讓我看到數學工具原來可以解決很多商業問題。」

研究令人着迷
除了兩位啟蒙老師,夏耀祥覺得中大還有很多其他老師,對他日後的教學方法都有很大的影響。「我記得當時中大師生的關係都很密切。向老師提出問題時,他們都十分樂意花時間跟我們傾談,協助我們找出答案解決問題。因此,我現在跟學生討論問題時,都會用心聆聽,了解他們的困難。」在知識澎湃的社會,課本知識的傳授固然重要,而老師的循循善誘,更是教育工作的時雨春風。

夏耀祥表示,在他最初做研究的時候,「供應鏈管理」還不是一個發展成熟的學科;至八、九十年代,全球化成為經濟發展的大氣候,大型企業相繼在世界各地尋找供應商,或把生產工序外判到其他國家,供應鏈隨之而發展得很快。今日,供應鏈成為商業發展的重要平台,牽涉不同國家和不同層面的商業活動,而研究供應鏈,就是要宏觀這幅廣闊的經濟圖畫。「研究供應鏈的挑戰在於不能閉門造車,因為你要觀察整個行業的發展格局,同時也要研究其他行業。」這種環環相扣的關係,夏耀祥視之為研究上的趣味,亦是令他着迷的地方。

師生互動關係佳
以往,許多管理學的研究都會以西方作為參考,但全球化造就了東南亞國家的發展,令中國在經濟上的影響力愈來愈大。夏耀祥表示,在研究供應鏈時,已不能單單將西方的一套放進研究當中,更要有一個East meets West的理念在背後。因此,他為自己能夠在中大攻讀碩士而感到欣慰:「中大其中一個特色是中西文化交滙,傳統以來,她兼容中西文化;在學習西方理論的同時,也讓我看到中國傳統的重要性。」

難忘在校園內學習到的知識,夏耀祥更難忘昔日的師生情誼:「從我自己的經驗而言,中大的師生關係很好,這對一所大學而言十分重要,因為我覺得有更多書本以外的東西,一定要經過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互動才能得到。」此外,他特別欣賞中大老師們在教學上的用心:「無論上課、考試和交功課,他們都會一直給予你意見……老師們由心而發幫助學生。」時至今日,夏耀祥依然記得中大老師,甚至是部門職員們的親切對待。

住宿愛逛荷花池
在中大修讀碩士課程的兩年,讓夏耀祥能夠初嘗住宿舍的滋味:「在修讀學士課程時,我並沒有機會入住宿舍,下課後亦不會在學校逗留,但在中大就讀時有機會住宿舍, 令我跟同學有更多機會溝通,不論是談功課還是閒聊……我覺得這樣的校園生活更為全面。」在宿舍生活時,夏耀祥經常在中大的山林中閒逛,位於崇基的「荷花池」,更是他喜愛流連的地方之一,中大寫意的環境成為他碩士生涯的點綴。

時間匆匆,修讀碩士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作為師兄,夏耀祥寄語同學要把握光陰:「時間很寶貴,我在30年前讀書的時候會覺得自己還有很多時間,但現在回想,時間走了就不再回頭。應該在大學生活的幾年,好好把握時間,充分利用環境及資源,不停去學習,開拓自己視野。」

夏耀祥小檔案
1984香港大學土木工程學士
1988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1992美國史丹福大學商業管理學博士
1992-2001美國耶魯大學管理學院助理教授、副教授
2001至今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教授、講座教授、高等研究所資深學人
2013至今香港科技大學偉倫基金商業教授
2005-2011香港科技大學資訊、商業統計及營運學系部門主任
2005-2011、2012至今香港科技大學校務會成員
2009-2011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成員
曾任:香港研究資助局成員、香港研究資助局商科學科小組成員;現任: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期刊部門編輯(Department Editor),Management Science期刊、Operations Research期刊和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期刊副編輯(Associate Editor);曾獲獎項: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傑出教學獎(The Franklin Prize for Teaching Excellence)、Management Science期刊Associate Editor Distinguished Service Award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