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九月號

Home

專題:慶金禧:學術傳承中大人

高等院校領導精英校友

今期《中大校友》專題為「慶金禧:學術傳承中大人」,秉承中大學術傳承的理想,校友除了在學術研究領域取得驕人成就外,部分畢業後更投身於教育事業,在高等教育界擔任領導角色。

腸胃科典範 屢獲嘉許
沈祖堯(97研究院醫學)

沈祖堯教授1997年畢業於中大醫學研究院,在此之前,他於1985年獲得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學位,並在1992年獲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頒授博士學位(生命科學)。自1992年在中大執起教鞭,沈教授憑藉對教育的熱誠,取得中大校長模範教學獎。在中大任教25年,他既重視學生的求學態度,更重視他們的德育培養。

2003年,非典型肺炎疫症襲港,沈教授積極參與抗疫工作,對社會貢獻至巨。於2004至2009年期間,沈教授為中大醫學院副院長(常務),2008至2010年間則出任逸夫書院院長。他不但教學出色,桃李滿門,其研究成果更為全球腸胃科的治療帶來深遠影響。在醫學界,他亦屢獲嘉許:2006年由國家教育部頒發的長江學者成就獎、2008年美國防癌基金會桂冠獎、Marshall及Warren講座獎,以及2009年的德國腸胃病學協會內鏡獎等。今年5月,憑其在醫學界和教育界的貢獻,他更獲頒授第13屆世界傑出華人獎。於此期間,沈祖堯教授身體力行,親身領導研究團,並以中國工程院院士及中大校長的身份,積極推動共享中港兩地的研究資源,在國內外為研究籌措資金,對研究貢獻甚大。

由2010年起,沈教授出任香港中文大學第7任校長,並兼任香港中文大學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一直以扶掖後學為念,沈教授致力在中大打造良好的學習氛圍,讓老師感到備受尊重,從而為中大留住更多有熱誠的學術大師。學術之光,薪火相傳,他希望中大的同學能夠將中大的人文傳統延續,並在社會上發揚。此外,貫徹中大中西文化交融的精神,他期望中大可以在學術、宗教和思想上成為一所兼容並包的大學。出任校長後,沈教授創辦「博群計劃」,且常常到訪各地的窮鄉僻壤,身體力行以培育學生的公民責任和貢獻社會的心志。

首席遺傳學家 支持學生海外交流
徐立之(72新亞動物,74研究院生物)

由2002年至今,徐立之教授出任香港大學校長。在任期間,他致力推動本港高等教育的發展,透過與全球院校合作,他極鼓勵學生到海外交流和實習,希望令香港大學成為一所世界級的學府。

出任大學校長前,徐教授是多倫多病童醫院研究所首席遺傳學家兼遺傳學及基因生物工程計劃的主管,在人類基因的研究領域甚有建樹,並曾帶領香港研究小組成功完成首個人類基因變異的譜圖。

徐教授於1972年取得香港中文大學理學士(動物學)、1974年畢業取得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碩士學位(生物學),後於1979年取得匹茲堡大學博士學位(生物學),其後更獲多所著名學府授予榮譽博士學位。

在研究和教育上付出的努力,令他在社會上獲得不少肯定,曾獲頒授加拿大勳章及香港特別行政區金紫荊星章等榮銜。去年,他更榮登加拿大醫學名人堂,成為7名得獎者中唯一的華人。

商管專家 創辦全球最佳EMBA
陳玉樹(75崇基工管)

陳玉樹教授於1975年取得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後於1976至1982年間取得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經濟學碩士及經濟財務學博士。出任過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創院院長、2001至2006年任科技大學學術副校長及2007至2012年任香港嶺南大學校長,陳教授對香港高等教育建樹良多。

出任科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期間,他曾與美國西北大學合作推出「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該課程更於2009至2012年連續獲英國《金融時報》選為全球最佳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履任嶺大校長後,他繼承該校的歷史及博雅教育的使命,並將之發揚光大。

同時,他擁有豐富的海外教學經驗,曾任西北大學Kellogg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南加州大學財務學副教授及南加州大學Justin Dart財務學講座教授;更大力支持學術研究,為學術期刊《銀行與金融》(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的副編輯,積極參與業內協會及學會。

經濟學權威 任教中港美學府
鄭國漢(75聯合經濟)

鄭國漢教授於1992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學,為該校的創校成員之一,於2009年更被委任為科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在此之前,他曾於美國佛羅里達大學任教逾10年,亦曾任復旦大學客席教授及汕頭大學的教授。今年,他更被委任為香港嶺南大學的校長,對高等教育界有多年貢獻。

鄭教授於1975年取得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學士學位,後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經濟學哲學博士學位,其研究領域為應用博弈論、貨幣危機、國際貿易與投資等。他曾擔任過《國際經濟學報》(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副編輯及《太平洋經濟評論》(Pacific Economic Review)副編輯,積極參與學術研究,並曾在多份主要經濟學術期刊發表學術論文。

在關心教育之餘,他更關心社會,擔任多項公職,同時是「廣播事務管理局」、「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及「香港港口發展局」的成員。

金融學研究員 學術成果豐碩
張仁良(82聯合數學)

張教授一直熱心於教育工作,曾為浸會大學工商學院院長,並剛獲委任為香港教育學院的校長;過去,他亦曾擔任過上海交通大學管理學院的兼職教授和上海復旦大學的顧問教授。除了管理工作,他亦參與過碩士課程的設計工作,1995年更為香港交易所編撰有關期權的課程。

張教授於1982年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榮譽理學士學位(數學系),後分別於法國巴黎第六大學及英國斯拉斯克萊德大學,取得統計學博士學位及金融學博士學位。

2001年,他在哈佛大學完成「全球金融系統:結構,危機和改革」的課程。對金融學的熱忱,令他在學術研究上取得不少成就,曾被列為亞太區第6位研究成果最豐碩的金融學研究員。

既投入於教育工作,他亦在社會上擔任要職,他現時是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主席、香港金融管理局ABF香港創富債券指數基金監督委員會主席及太平洋經濟合作香港委員會主席,在不同崗位,服務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