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九月號

Home

專題:慶金禧:學術傳承中大人

傳承治學精神

走過半個世紀,中大桃李芬芳、絃歌不輟,成就過許多薪火相傳的故事。以所知化為所授,正是學術傳承之精粹,對於昔日從母校所學習的學問和精神,中大人銘感於心,並以此為念,也成為日後扶掖後學的動力和泉源。

今期《中大校友》以「慶金禧:學術傳承中大人」為題,邀請了6位在高等學府擔任講座教授的年青校友,分享他們在做學問和傳授知識上的心路歷程,及如何將自己所領略到的治學精神傳予後學:陳漢夫對數學情有獨鍾,從中悟出堅毅的治學精神,成為他培育後輩的座右銘;陳毅恒秉承統計學「求真」的態度,勉勵學生實事求是、保持真心;羅勝強得恩師訓勉,擇善固執,在管理學的知識領域和學習的態度上,傳承為師者的堅持;榮潤國勇於探索神秘的心靈領域,言行身教,感化學生勇敢追求學問;李子建以化育菁莪為己任,矢志為教育界服務,讓教育的心火代代相傳;夏耀祥在母校開啟其研究管理學的道路,宏觀經濟圖畫,鼓勵學生把知識帶到課室,讓教學相長。

另外,除了前綫的教與學,5位在高等院校擔任領導角色的校友,在培育人才上不遺餘力,對社會貢獻良多,我們謹此向他們在教育事業上的付出致敬。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中大的人文精神50年來一脈相承,成為校友和學子在學術路上的支持。教澤流芳,期望母校的治學精神能夠延綿不斷,成為高等教育界的時雨春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