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三年九月號

Home

中大五十周年校慶

「承韻.傳音」 金禧校友音樂會
今年,中大已踏入第50個年頭,為慶祝金禧校慶,中大校友特意籌辦「承韻.傳音」香港中文大學金禧校友音樂會。音樂會將會由崇基管弦樂團、中大合唱團,以及新亞國樂會攜手擔綱演出,當晚更是3個樂團首次合作同台演出,機會難逢。

50年來,中大成就了不少學術傳承的故事,與此同時,她亦孕育出很多歷史悠久的樂團,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教授陳偉光指:「崇基管弦樂團、中大合唱團和新亞國樂會在中大有悠久的歷史,都是根基紮實的表演團隊,可見中大在作為一個學術機構以外,亦十分重視學生在藝術活動的發展。」音樂會透過不同年代的校友和師生一同參與當晚的演出,藉此體現中大人「傳承」的精神。

中西名曲交融
新亞國樂會指揮郭健明表示,中大在音樂推廣方面的教育是中西兼備,學習西樂的要涉獵中樂,學習中樂的也要認識西樂,中大在中西兼容方面做得很出色。無論是學術還是藝術,中大均重視中西文化的交融。是次音樂會滙集了來自中樂、西樂及人聲的演出團隊,不論是表演陣容,或是樂曲表達的文化,都正好呼應中大「融合中國與西方」的使命。

在表演曲目方面,秉承中大「博文約禮」的校訓,作曲家黃學揚特別為這次音樂會創作的樂曲《承韻.傳音》亦貫徹了中西合璧的精神,歌曲的鋪排令3個樂團各有發揮空間:「博文是將不同的文化知識放在一起,但同時做到約禮、不偏不倚;在音樂風格上,當晚的表演樂曲亦比較中庸,縱使中西樂同場,但曲風並不會偏重任何一方。」

此外,為配合慶祝校慶的主題,各樂團在曲目選擇上均別出心裁。當晚,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將會表演一首來自奧地利作曲家布魯克納的《此乃神的殿墓》,為現場營造普天同慶的感覺,合唱團指揮朱振威(03逸夫現代語言及文化)補充:「這首歌是為教堂的建造而寫,歌詞和歌曲背景十分適合在校慶的時候演唱,緊接的是一首黑人靈歌—赫斯頓編的《我能告訴全世界》,歌曲的氣氛亦比較歡樂。」最後,合唱團更會以冉天豪的情歌《愛情樹》作結,以含蓄的情感表達對母校的愛。而崇基管弦樂團指揮官美如(88崇基音樂)則特意挑選了貝多芬第6交響曲《田園交響曲》的第三、四、五樂章,作為當晚的演出曲目,借歌曲訴說中大50年發展的點滴:「歌曲的選段講及農夫收成時候的快樂,回顧過去努力的耕耘,收成是令人振奮的時刻。中大發展多年,在不同的年代均培育出傑出的畢業生,校慶就像農夫數算收成的快樂時刻。」至於新亞國樂會的演奏曲目則有趙季平的《慶典序曲》和關迺忠的《普天樂》,同樣充滿歡樂氣氛。

3樂團同台演出
除了校友的推動和參與外,在學的學生亦會參與演出。新亞國樂會熊思敏(11逸夫生物)認為:「這是以另一個角度演繹傳承和開創,由舊校友領導在校學生攜手演出,對中大及3個團隊而言均是一個新嘗試。」校慶是普天同慶的日子,故校內的教授亦鼎力支持是次音樂會,甚至粉墨登場。屆時,李歐梵教授將會擔任客席指揮參與音樂會的指揮部分,觀眾可一睹李教授在文化領域以外的風采,欣賞其音樂造詣;沈祖堯校長當晚亦會有突破性的嘗試,聯同樂團及合唱團演繹《獅子山下》,相信定能令現場的氣氛升溫。

有別於一般音樂會,校慶為當晚的每一首樂曲賦予了多一重意義。3個樂團及合唱團期望,觀眾可以懷着參加慶典的心情去出席音樂會,並藉此機會認識音樂。透過音樂會濟濟一堂,回憶母校的點滴,音樂會必能為中大的校友們帶來一個美好的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