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三月號

Home

校友近況

崇基學院
葉潔馨(68社會)

葉校友是資深傳媒人,曾任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製作總監、商業電台一台節目總監等,現為靈活聯繫市場推廣有限公司總裁。曾以推廣舞台劇《劍雪浮生》獲空前成功而獲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香港管理學會頒發市場推廣金獎。葉校友百忙中經常為母校舉辦的大型活動擔任義務製作總監及就公關事務提供意見,包括2011年崇基學院60周年校慶晚宴、中大50周年殿堂演藝之夜,以及中大50周年校慶晚宴等。

楊清(77經濟,86研究院教育)
楊校友現任聖士提反書院校長,現正帶領該校進行學制改革。她畢業後遠赴蘇格蘭攻讀教育學士課程,其後當上中學教師,早年致力發揚學校的體育文化。她深信中學最影響人的性格發展,而投身教育就能以生命影響生命。

李世賢(83市場,85研究院工管)
李校友現任英之傑北亞洲區及中國行政總裁,管轄多個汽車品牌,掌管內地、本港、澳門、關島及塞班島業務;轉職前李校友曾任嘉里飲料集團銷售及市場推廣總經理。他的座右銘是「勤力有回報」,亦以「最佳準備、最壞打算、落場表現」為做事三大原則。

于逸堯(92地理)
大學年代副修音樂的于校友現在身兼音樂人、記者和作家。他早前出版了探討本地流行音樂的著作《香港好聲音》,收錄11位著名音樂人的訪談內容。最近三年,他亦寫了三本跟飲食有關的著作—《文以載食》、《食以載道》、《食咗當去咗》。

陳慶恩(92音樂)
現為香港大學音樂系主任的陳校友,近年譜出不少精采作品,如《月靈》、《楚狂絮語》、《古道西風》及歌劇《蕭紅》。他大學年代主修作曲,後來在美國伊利諾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由於醉心文學,經常作出不少文學與音樂的跨界創作嘗試。

吳詠怡(01新聞及傳播學)
吳校友去年剛完成警察學堂的訓練,現被派駐守大埔軍裝巡邏小隊第二隊指揮官。她大學畢業後在特殊學校任教了兩年,其後投身警隊,希望可以「走到最前線」,擴闊自己服務社會的層面,幫助更多香港市民。

江偉(04物理,06研究院物理,08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
蔡子淳(07新亞物理,09研究院物理,12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
兩校友現任天文台科學主任,最近更成為天文台「氣象廣播站」團隊成員,負責報導天氣。蔡校友在天文台工作超過一年半,他和江校友加入天文台前同是中學教師。

陳小娟(09工管)
畢業後曾任職恒生銀行見習管理生工作的陳校友,入職兩年毅然辭工,修讀藝術碩士課程,同時在電影製作公司工作。早前憑微電影《三個金幣》,獲廉政公署微電影節頒發卓越大獎及特別嘉許獎,其故事表達金錢並非人生最重要的東西。她希望將來透過更多電影作品,為港人帶來正能量。

金浩暉(09文化研究,12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
昔日是老師心目中「壞學生」的金校友,現時執教成績較差的Band3學校,希望以過來人的經歷教好學生。他現時在五育中學任教通識等科目,與學生建立友好關係。青苗教育基金頒發「洪昭儀春風化雨獎」予金校友,表揚他以生命影響生命的行為。

新亞書院
傅世亨(73藝術)

傅校友早前應天津文化機構邀請參與2014年中國「藝壇名家」年曆製作,並為1月份代表畫家,刊登4幅書畫作品。參加書畫家分別為劉藝青、王立明、張軍、何家英、沙林森、舒大文、周平、楊瑞洪、張景鴻、關權昌及馮遠等名家。

郭玉美(78藝術,79教育學院教育文憑,96研究院藝術)
郭校友畢業後一直致力藝術教育工作,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藝術教育)。先後出版多本藝術欣賞書籍及初中視覺藝術教科書,2010年更以促進及提升本地視藝文化為理想,與校友們創辦《香港視藝誌》雜誌及網上平台。繼去年作品於加州畫廊展出,本年6月更獲SANTA MARIA圖書館選出,於其展覽館舉辦個展。

梁鳳儀(82新聞及傳播)
梁校友最近請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一職,她在雷曼迷債前加入問責班子,到今屆政府協助籌組金融發展局。早前金融發展局已正式發表首輪報告,梁校友算是功成身退,她向外界表示暫時未有最新動向。

馮德雄(83新聞及傳播,90 研究院傳播)
馮校友最近晉升為香港有線新聞有限公司副總裁。人稱「大馮」的他,大學畢業後,在傳媒界縱橫30年,先後在商台、亞視、無綫、明報,以及有線任職。

鍾衞良(85英文)
鍾校友去年9月接任九龍華仁書院新校長。他在1979年畢業於九龍華仁書院,大學畢業後,先後任教3間中學,去年2月獲九龍華仁選為新校長前,是聖文德 書院校長。

胡海輝(91英文)
大學畢業後,胡校友入讀演藝學院主修導演,其後於演藝學院任教長達10年,至2011年毅然放棄教席,全職主理劇團「一條褲」製作,成為香港藝術及發展局的1年恆常資助團體。劇團將於3月公演本港難得一見的紀錄劇場作品《本來沒有菜園村》,喚起市民關注鄉郊土地發展。

張寶華(95新聞及傳播)
從小討厭跑步的張校友,今年首次參加渣打馬拉松,完成了3年的人生目標。她2005年離開有線,負笈英國牛津大學,07年回港投身市場推廣,現職寰亞傳媒集團有限公司企業市場推廣高級副總裁。

邱萍菲(01新聞及傳播學,05研究院女性研究)
邱校友剛出任特首辦助理,負責與政團的溝通工作。曾任職立法會議員張華峰顧問的她,大學畢業後投身傳媒界逾10年,亦曾任文匯報政治版副採訪主任,對新聞傳播和政治事務均有深厚認識。

莊依琪(03藝術)
莊校友現為手製貓產品品牌「麥秋手作」的創辦人,去年8月更於台灣舉行展覽「初生」,並出版同名作品集。她畢業後曾赴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深造,作品類型非常多元化,主要以自己在台港兩地遇上的貓為創作靈感。

徐沛之(03藝術)
徐校友現為中大專業進修學院藝術和設計課程統籌,同時是大書法家,屢奪內地和香港的美術獎項。兩年前,他憑草書黃偉文填詞、陳奕迅主唱的《陀飛輪》獲得香港當代藝術獎。他在情緒托懷中走向自己的創作風格,內容破格地用流行曲為題材,抒發出時尚的新面貌。

關尚智(03藝術)
黃慧妍(04藝術)
夫妻檔藝術家關校友和黃校友,早前在「安全口」畫廊舉行《「但是這是藝術嗎?」「我知道可是我不知道」》展覽,作為對藝術的一次探問,也反映二人一直對藝術創作的不斷尋找、試驗和探索。

韋邦雨(06藝術)
本地藝術家韋校友近期於展覽《Moment of Truth─The Synergy of Ink》展出8幅同樣名為《Momentof Truth》的新作。他認為,萬物充滿相似之處,並存在溝通連接的可能,於是他結合不同物件,紀錄真相變異的瞬間,希望呈現萬物運行背後的真相。

聯合書院
陳徐守淇(70 化學,72研究院化學,96研究院教育)

徐校友於1月從墨爾本回港,並於1月21日到訪校友事務處,分享生活點滴。校友事務處處長區月晶與徐校友回顧中大金禧校慶年的各項校友慶祝活動,言談甚歡。

杜子瑩(76政政,77教育學院教育文憑,86研究院教育)
「中大一家親.第2代喜結良緣」:姜國強(74新亞經濟,77研究院工管)及林坤儀(76社工)之兒子姜朗霆與曾有恆(73崇基社會,85研究院工管)及杜校友之女兒曾卓之共諧連理,眾中大校友齊到賀。

朱明章(76電子,85研究院工管)
朱校友於電子、電腦行業工作多年後,重新於香港大學修讀中醫學士課程,並考取專業資格成為註冊中醫師。近日再於廣州中醫藥大學進修,獲醫學博士銜。他與妻子吳麗嫻校友(78歷史,84教育學院教育文憑)的長子Joshua去年7月27日結婚,可謂雙喜臨門!

施仲謀(79中文,82教育學院教育文憑,85研究院教育)
施校友現任香港大學中文學院主任。過去10年,他展開了「中華文化世紀工程」,在各方積極配合下,研究計劃取得豐碩成果,得到教學界及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中華經典啟蒙》、《中華經典導讀》、《中華文化承傳》等系列專著,由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目前正籌劃簡體版和英譯版的出版事宜。

周文亮(85企管)
聯合書院學長計劃統籌委員會於去年11月28日舉行第8次學長講座,由資深學長周校友主講,講題為「做自己的人生教練」。

梁卓文(87政政)
現任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的梁校友出任香港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任期由2月3日開始。

蘇偉文(88財務,91研究院工管)
現為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的蘇校友獲聯合書院與校友會邀請,於去年11月5日擔任「聯合書院校友講座」第16講主講嘉賓,講題為「大學生理財之道」。

胡志遠(93內外全科醫學,00 研究院醫學博士)
港大及中大醫學院近年發現,來自基層如公屋家庭的醫科生減少。現為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的胡校友,是典型來自草根階層的醫生,他以個人經歷,勉勵年輕人只要有能力及有行醫濟世的心,不需因家境而懼怕,應勇於報讀醫科,實現理想。

吳加輝(93化學,95研究院化學)
吳校友榮獲香港中文大學2012-13年度員工優異服務獎。

張婉雯(94中文,96研究院中文)
張校友於中國時報第36屆時報文學獎比賽中獲評審獎。她的獲獎短篇小說《明叔的一天》得到評審的大力推薦。

方健儀(99新聞與傳播學)
聯合書院走讀生舍堂秉芬堂於去年11月7日舉行高桌晚宴,邀請了現為廉政公署高級新聞主任的方校友擔任嘉賓,與同學分享她任職新聞工作者及電視主播的體驗。

洪銘健(00 電子工程,05兼讀音樂,06研究院音樂,09研究院音樂)
洪校友的中提琴協奏曲《輓歌》獲2013索菲亞國際作曲比賽首獎,並於去年9月獲邀到保加利亞出席作品首演,其獲獎訊息亦於第73期CASH Magazine刊登。

黃偉揚(02社會學)
黃校友與薩嘉俊(09研究院新聞學)、黄健裕(05研究院社工,08研究院社工)、盧志輝(06聯合數學,10 研究院數學)及羅仲康(06崇基內外全科醫學,13研究院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5名校友,以平均37分58秒跑10公里的成績,擊敗其它院校隊伍,勇奪NM+Skechurs Let's Run 2013大專明星賽冠軍,上台領獎時不忘穿著中大金禧校友隊的戰衣,以示對母校的支持。

鄭冠文(09工管)
任永鏘(10 社會學)
鄭校友和任校友為本地年輕設計師,投資了近100萬元為位於深水埗的唐樓單位進行活化,平日除了賣本地自家品牌及手作皮革製品外,也變成潮人聚腳點,經常免費借出場地予本土藝術家、文化人舉行展覽。

鍾國霞(09藥劑學)
鍾校友於去年10月31日舉行的中大金禧高爾夫球日榮獲最遠距離獎。

逸夫書院
利國棟(91工管)

馬年新春期間,一眾逸夫校友相約於利校友新居,共賀其喬遷之喜、左冠輝先生新書《潤物細無聲》發布,以及為呂欣茵校友(92工管)慶祝生日,眾人共聚暢談,樂也融融。

胡景邵(94工管)
現為私募基金匯友資本(AIDPartners)首席合夥人的胡校友,最近在HMV面臨破產之際,收購其大中華及新加坡業務,拯救一代集體回憶。他曾出任橙天嘉禾的行政總裁,又投資荷里活電影製作公司,是新一代影音娛樂大亨。

馮淑貞(96工管)
馮校友現為瑞士銀行執行董事。畢業後馮校友不時支持大學及書院活動,於去年12月8日更與其他中大校友一同參加中大金禧晚宴,樂聚一堂。

李致和(99體育運動科學,13研究院教育)
李校友現為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副講師。畢業後他一直投身全職運動員行列,於2011年4月正式退役,並於2012年8月加入母校服務。

吳天慧(04社工)
吳校友大學畢業後,再於理大修畢設計學位,現於社會服務機構從事設計工作。最近她為貓義工自發「籌罐頭」,短短10日透過網絡獲得近800名人士響應,共籌得2,400個貓罐頭,協助流浪貓。

徐冰(12數學與訊息工程)
徐校友現於中大修讀研究生課程,同時擔任中大研究生會會長。研究生會旨在為研究生爭取福利、維護權益及促進與校方的溝通。徐校友認為擔任研究生會會長可擴闊視野和社交網絡,有利日後踏進社會工作。

黃鼎元(06食品及營養科學)
從小鍾情於自然科學的黃校友,現為生態歷奇(香港)的創辦人及生態導賞員,透過生態考察及歷奇訓練,實行將自然環境轉化為戶外教室,為大眾增進生態知識的同時,更達致修心養性之效。

陳曉婷(09文化研究,12研究院性別研究)
陳校友在學時得到文化及宗教研究系黃慧貞副教授指導,完成哲學碩士論文「藝術旦后余麗珍──『斷頭與精怪美人』及『紮腳英雌』粵劇戲曲片分析」。余麗珍乃香港粵劇名伶,今年是她逝世10周年,香港電影資料館遂邀請陳校友擔任客席策劃,舉辦一系列電影放映活動和座談會,務求讓香港市民全面完整地回顧這名堪稱史上最「神怪」的正印花旦之銀幕身影。

李展儂(11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13工管)
剛從大學畢業的李校友,沒有跟大隊做「打工仔」,決定走創業之路。他計劃把膠袋表面作為「流動廣告平台」,鼓勵中小企業在其可自然降解的膠袋上賣廣告,再以低價把膠袋售予街市檔主,希望以環保融入商業。

悼 吳振邦(吳昊)(71聯合社會學)
吳校友於去年12月16日病逝,終年66歲。他是本港著名掌故作家,曾任無綫電視編劇,編寫無數膾炙人口的電視劇,包括《家變》、《網中人》等。對於吳校友的離世,逾百好友及學生留下悼念字句,永遠懷念這良師好友。

文思慧(76新亞哲學)
被譽為「香港綠色運動先驅」的中大教育學院前副教授文思慧於去年12月17日病逝,終年60歲。學術界形容她忠於自己,不隨波逐流;而環保人認為,她活出信仰,引領無數人走上保育之路,是綠色路上的明燈。

關劍輝(88聯合物理)
關校友於去年12月25日辭世,終年49歲。他生前是觀塘警區副指揮官,屢破大案,被譽為警隊「明日之星」。對於關校友英年早逝,警界亦感到震驚及惋惜。

兼讀
陳愛堅(88音樂)

現為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中學校長的陳校友,是出色的女高音,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聲樂演唱文憑,曾4次舉行個人演唱會,前港督彭定康也是她的聽眾。她坦言讀書時自信不大,靠好嗓子重獲自信,並走上教育之路。

蔡英材(89中英語文)
蔡校友現任香港能仁書院行政副校長,去年從香港輔助警察隊榮休,現正參與籌辦香港能仁專上書院。蔡校友曾任《都市日報》英語專欄作家8年,現於《新晚報》撰寫英語專欄,經常編寫實用英語書籍的他預算在今年出版3本書籍,更首次編寫記憶力書籍。蔡校友一向關心母校,每年出錢出力參與校友日活動及主持攤位遊戲。去年亦與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長何滿添校友(90 中英語文)及擔任公司主席的陳凱雄校友(94小學教育)出席中大50周年晚宴。

石美寶(99體育及運動科學)
現為香港教育學院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高級專任導師的石校友,畢業後仍持續進修,更邊讀書邊育兒。她認為每人每天均有24小時,要有良好時間管理,必須認清目標。

教育學院
戴繼志(02教育文憑)

適逢母校創校50周年金禧喜慶,資深水彩畫家戴校友早前於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舉辦「水色交融、情感意象──戴繼志中大校園景色作品展」。展出逾40幅作品,主要內容圍繞中大校園的優美景色。出席展覽開幕禮的嘉賓有知名教授、中小學校校長及師生、中大校友、社團領袖,人數眾多,氣氛熱鬧。

研究院
羅運承(92人類學)

羅校友認為,中大人品格高潔有如水仙,並賦一律《水仙》互勉:「換就青裙琥珀巾,輕妝淡抹態怡人。銀台頂戴黃金冕,金盞加冠白玉身;不慕桃穠眩眼目,惟貽馥郁養精神。凌波仙子春先報,爆竹聲迴雅蒜氤。」

汪欣(04經濟)
汪校友於中大唸書時接觸到新古典爵士曲,因而被藍調深深吸引。畢業後雖然從事金融行業,仍致力鑽研這份音樂嗜好。早前,汪校友亦在聖誕前錄制了14首聖誕歌曲。希望借中大50週年校慶之際及普天同慶的佳節,分享其錄制歌曲的成果及喜悅。

周濂(05哲學)
周校友現為內地知名自由派政治學者及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副教授。他早前在中大演講,分析中國社會現狀,認為由於貧富懸殊、特權赤祼橫行,民眾神經正不斷受刺激,憤恨情緒積累,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推行的一系列政策正是在壓制高調的特權,緩和憤恨情緒,但效果如何尚待觀察。

蔡曉慧(11體育學)
前香港游泳代表隊成員、有「香港女飛魚」之稱的蔡校友退役後身兼多職,為電視台體育節目當主持、撰寫專欄、擔任多份公職,更創立了自己的泳會Star Aquatics。從運動員轉型到教練乃至其他角色,蔡校友笑言現時生活和一般忙碌的香港人無異。

高明慧(13生化)
來自黑龍江的高校友在港的3年,深入鑽研使用抗癌藥時經常出現「誤殺」正常紅血球的情形,最終成功破解當中由鈣離子引發的生物反應機理,為未來研發無副作用的抗癌藥物,提供重要理論基礎。高校友早前啟程返回內地醫院開展科研生涯,期望未來可將多年生物化學的研究知識學以致用,回饋社會。

李崢(13機械與自動化工程)
劉煒碧(13新亞機械與自動化工程)
憑藉「仿生拉線結構機械魚」發明,李校友和劉校友贏得中大「高錕教授學生創意獎2013」研究生個人組冠軍,以及第13屆「挑戰盃」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一等獎。李校友是內地來港的高材生,現於中大任博士後研究員,而劉校友現正於中大攻讀哲學碩士學位。

何炳根(82聯合電子)
李馬田(97內科科學,11內科科學)
李博偉(03逸夫生化,06化學病理學
何明禮(12工管)

4名校友因熱衷跑步,多年來一直於公餘時一起訓練及參與相關的公開比賽。欣逢母校50周年校慶,4名校友決定將他們於2011年獲得毅行者比賽之冠軍獎盃(教育組)送給母校,並於2月7日由副校長許敬文教授親自接收,作為恭賀金禧之獻禮。

好人好事
李駿康(02崇基宗教研究,04研究院宗教研究,10研究院宗教研究)

在香港這商業社會,不少人都希望爭取高薪厚職。但對於李校友來說,致力向弱勢社群傳遞關懷和溫暖,比千金萬銀更為重要。讀完博士課程後,李校友花盡積蓄,用兩年時間到內地做義工,頭1年從事流浪兒童的關愛工作,翌年從事愛滋病感染者的關愛工作。對於照顧無家可歸的孩子,李校友表示:「這些孩子大部分來自破碎家庭,很早便嚐透人情冷暖,為了生活,他們每天幹着偷呃拐騙的勾當。我希望藉着義工服務,讓他們在愛心栽培下,重上正途。」

曾於年少時加入黑社會的李校友坦言,從這些小孩身上看到自己年少時的身影。「若我曾經試過偷、試過搶、試過打架,也有機會堂堂正正做回『好人』,為何他們沒有這樣的機會呢?」由於李校友深知流浪兒童的需要,並與他們同吃同住,贏得孩子的信任。回港後,李校友先後出版書籍《在家不好:與流浪兒童在一起》和《如果我告訴你,你還會愛我嗎?》分別講述這兩年經驗,兩本書的收入均作慈善用途。目前,李校友於中大任職通識教育基礎課程講師,希望傳播善良的種子,並發芽成長,生生不息。

(「好人好事」一欄,以表揚熱心助人的校友,歡迎各校友提供相關資料,請將稿件電郵校友事務處alumni@cuhk.edu.hk

新書出版
梁光耀(91新亞藝術,94研究院哲學,06研究院哲學)

梁校友最近著書《思考學堂》淺談思考方法,以貼近香港人口味的題材及內容,與讀者上一堂趣味盎然的哲學課。此外,基於對春秋時期諸子百家思想的熱愛,梁校友亦推出新著《圖解中國古代哲學.先秦篇》,淺談中國傳統智慧。

譚惠賢(91聯合中文)
譚校友最近出了旅行手記《尋找Tashi Deleg - 旅行的味道》,由天地圖書有限公司出版。譚校友鍾愛旅行,遠至非洲的莫桑比克及南美,近至亞洲各地。在西班牙及拉丁美洲國家旅行時,譚校友邊學西班牙文邊旅遊,在遊學過程中享受無目的生活旅程。

徐承恩(03新亞內外全科醫學,06研究院社會學,08研究院社會學)
徐校友透過青森文化出版《城邦舊事──十二本書看香港本土史》一書。他運用12本著作的資料,按本土史觀描述自己的香港故事,並藉此以本土角度描述香港過去幾百年的歷史。

吳蕊妏(06聯合社會學)
吳校友現為全職旅人與旅遊作者,以「吳蚊蚊」為筆名出版新書《旅活》,紀錄她在西藏、尼泊爾、印度215天旅程,遇到的可愛人與事。

黃綺琳(09聯合生物)
聽過粵語流行歌,唱過粵語流行歌,作為粵語歌超級粉絲的黃校友,如何才能成為專業填詞人呢?最近出版《我很想成為文盲填詞人》的黃校友於書中分享其從中學的業餘愛好,到簽約華納成為專業填詞人的創作經歷。

喜事
鄭銳達(93新亞歷史)

鄭校友和容凱欣小姐在去年8月結婚,他們感謝親友,包括中大老師和同學為他們獻上祝福。在此祝願一對新人白頭偕老。

區嘉忻(02逸夫政政,03研究院心理學學士後文憑,05研究院工業及組織心理學)
胡金榮(03聯合內外全科醫學)

區校友現為羅兵咸永道高級人力資源經理。她畢業後一直關心逸夫書院,除了參加書院師友計劃,擔任學長扶助同學外,更連續於2013及2014年應書院之邀請,回到母校與同學分享求職之道。區校友於去年12月15日與胡校友於中大崇基禮拜堂共諧連理,踏進人生新一頁。

林活恒(04新亞護理,10研究院院前及急救護理)
蔡露明(06研究院生化)

林校友與蔡校友於3月1日註冊結婚。謹祝二人百年好合,永結同心。

明子祺(06新亞經濟,08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
黃曉婷(07崇基語文教育)

明校友和黃校友於2010年4月10日,在中大崇基禮拜堂結婚,並在今年2月13日誕下女兒,取名為明可翹。祝願小孩健康成長、快快樂樂!

吳少文(06聯合中文,12研究院中文)
朱詠珊(06崇基社工,13研院究社工)

吳校友與朱校友早於中學時相識,大學時邂逅,並於去年12月8日註冊結婚,洋溢幸福當中。謹祝願這對新婚夫婦生活美滿。

文家豪(08聯合專業會計學)
楊小玲(08逸夫工管)

同為商學院畢業的文校友與楊校友,於上海實習期間邂逅,回港後發展成愛侶,去年11月終於步入教堂,在中大同窗見證下,於關島註冊結婚。謹祝兩位白頭偕老,舉案齊眉。

劉沛豐(09崇基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13研究院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
黃露蒽(09新亞自動化與計算機輔助工程學)

劉校友與黃校友於1月19日結為夫婦,共同踏入人生另一階段,實在可喜可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