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三月號

Home

特稿

《寰宇中大人》擬申請健力士紀念創舉
200套盒裝珍藏本贈「小扁擔」捐款贊助人
《寰宇中大人》系列歷時逾10年,涵蓋5大洲20個海外校友會,滙集超過600名作者,641篇文章。這項浩瀚的編撰工程相信在全球大學的校友也絕無僅有,因此,倡議全球「中大人」文集系列統稱《寰宇中大人》的黃偉豪校友(71崇基會計)擬申請健力士紀錄,藉以紀念這項令全球中大校友引以自豪的創舉。

出版《中大人》文集系列,緣起於1999年暑假,全球「中大人」文集系列名譽統籌何萬森(57聯合經濟)在紐約與旅居當地的中大校友茶敘。他有感於在座不少是社會精英,靈感忽至,遂邀請當地校友每人撰文一篇,與遍布世界各地的校友分享自己的移民體驗、工作心得,以至奮鬥和心路的歷程等,交流經驗之餘,亦可互勵互勉。提議一出,即獲眾校友熱烈響應,於是,在2000年底,第一本千禧文集《中大人在紐約》應運而生。

至第二本文集出版已是2006年,雖有海外校友會的大力支持,但何萬森有感於個人統籌,精力畢竟有限,他非常希望,在世界各地有中大人聚居的地方,就有他們的文集,遍地開花,達成他的「中大夢」。其後,這宏願得到更多人響應,包括獲游應森校友(75聯合經濟)慷慨捐款30萬元作出版基金,中大校友事務處歷任處長俞靄敏、李介明、楊如虹、區月晶、助理處長鄭健文等在行政上的大力支持,負責統籌的校友事務高級經理許寶寶悉力以赴,以及由於西茜凰校友的推介、出版機構天地圖書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松齡先生的鼎力支持等等。待計劃步上軌道,眾人贊同許寶寶提議為《中大人》文集定下初步目標─中大50周年之際,出版一套有16本書的《中大人》盒裝文集系列,作為對母校金禧的獻禮。

現在,目標不但達成,更是超額完成:一套珍貴的文集共16本,由5大洲的中大校友,在校友事務處的統籌下,協力製作而成,限量發行盒裝珍藏本(非賣品)200套,贈送中大校友和各界支持「小扁擔」的人士,有意珍藏者只須捐贈不少於3千港元予中大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屬下的「小扁擔勵學行動」便可。基金更設立不同的捐款類別,而且每套珍藏本均備獨立「限量版証明書」,列明贊助者名字及贊助級別,由校長沈祖堯教授和中大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主席殷巧兒簽名證明。

《寰宇中大人》文集系列與「小扁擔勵學行動」的合作計劃可謂意義深遠,各海外校友會文集所得收益全撥捐「小扁擔」。「小扁擔」1995年由劉世鏞校友(71崇基會財)倡議創立及推行,其後由張玿于校友(83聯合中文)接任執行委員會主席十多年,去年由林君一校友(76聯合社工)接任,是中大校友為資助內地貧困地區基礎教育而設立,一直獲得海內外校友熱烈支持。「小扁擔」現在國內捐建中小學達40餘所,每年頒發勵學金及獎學金。各校友出錢出力,自費前往當地做義工,有不少校友也攜同子弟同往,讓下一代體會艱辛,了解內地學童的生活,而中大的傳承精神,也將透過積極投入愛心服務,得以薪火相傳。

何萬森透露,為趕及在中大「大學展覽廳」開幕一併展出,最後一本文集《歐洲非洲中大人》終於順利出版。他說文集作者可謂星光熠熠,包括帶善衡書院學弟妹遠赴非洲作學習經歷的校長沈祖堯、國際數學大師丘成桐、海外及祖國神州各行各業的傑出校友等。目前,校友事務處又馬不停蹄地開始準備下一個系列,校友且拭目以待。

請繼續支持《寰宇中大人》系列及「小扁擔勵學行動」!

捐款所屬級別
$3,000或以上贊助人
$10,000或以上金贊助人
$30,000或以上翡翠贊助人
$50,000或以上鑽石贊助人
$100,000或以上最高榮譽贊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