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三月號

Home

專題︰專業.關愛─獻社群

卓冠豪 烘出無障礙社會

在營運方針上,社企雖與一般商業機構迥然不同,但兩者同樣需要具備商業專才協助,才能取得成績。本身擁有自己市場推廣公司的卓冠豪(94崇基工管),便運用所學到的商業知識,協助社企營運和拓展市場,發揮中大精神。

卓冠豪踴躍參與義務工作,可說是深受父母影響。「小時候,家人已教導我,有能力便要幫助別人。父母亦以身作則,空閒時也會參加義工,成為我的榜樣。」卓冠豪曾參與社會福利署的感化事務義工計劃,協助受感化的青少年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其後參加了社會服務聯會的「社會天使支援計劃」,因緣際會,加入了隸屬東華三院,專門訓練及聘用殘疾人士,以烘焙業務為主的社企iBakery Angels義工團隊。

設有麵包工房,並生產多款曲奇餅的iBakery有逾半員工是智障人士,卓冠豪便萌生與其他義工組成顧問團隊的念頭,為它提供財務、市場等專業意見。藉着卓冠豪積極的參與和義工們的努力,現時iBakery的營運已漸上軌道,過程中,他們也創造了令人振奮的成果。「有次要推出一款聖誕曲奇餅,以往他們因稍欠財務知識,很多項目都不能收支平衡,這次我們就從旁協助,結果這款曲奇餅大受歡迎,並能賺到利潤。」社企因不想員工太辛苦,而令曲奇餅要限量發售,但這次經驗卻令卓冠豪有很大的成功感。

「着眼於他們的長處」
義工的經驗帶給卓冠豪成功感之餘,亦為他帶來了不少的體會與啟發,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要獲得對方的信任。「在參與感化事務義務工作計劃時,曾接觸過一位受感化的青少年,初時他總是默不作聲,多次傾談後,態度仍然冷淡。有次,他突然問我為何要堅持與他傾談,又問我是否知道他的名字,他原以為我不會把他的名字記在心上,但當我說出他的名字時,他立刻怔住了。自此,他便樂於與我交談。」卓冠豪說,同樣道理亦適用於社企。每次與一間社企合作時,對方很多事都不願透露,要獲對方信任,雙方積極溝通才能事半功倍。

此外,卓冠豪亦體會到團結的重要性:「足球也不是一個人能踢盡全場,個人能力畢竟有限,但集合起來就很有力量。」以iBakery為例,它的成功除了一班擁有專業知識的義務團體,一班智障的麵包師父亦功不可沒,在他的眼中,這班師父造麵包相當專業。「如果我們只看到他們有障礙的一面,他們就永遠都不會成功,我們應該多着眼於他們的長處。」卓冠豪認為,社企為有需要人士提供了訓練及就業的機會,假如社會缺乏社企,納稅人仍要出錢去幫助他們。只要有社企讓他們發揮長處,他們就能幫助自己。對卓冠豪來說,社企是否有盈利都只是財務上的指標,能夠做到收支平衡及幫助弱勢,才是社企最大的成就。

要團結並不容易
不過,人生路上,卓冠豪也曾遇過被人捨他而去的情況,那是他在中大時深刻的體會。中大時,他參加了另類「義工」─崇基學生會,為同學服務。可是當時適值政治思潮衝擊的年代,學生會內閣「莊員」之間對議題有不同意見,其後不少「莊員」因意見不合而相繼離開,令年輕的他已體會到團結去做一件事並不是那麼容易。

畢業多年,卓冠豪對中大的人文精神有更深刻的體會,尤其是中大是最早設立通識教育的大學,使他的視野變得更廣闊,而不只限於自己主修的學科知識。此外,中大亦給予卓冠豪到美國加州交流的機會,使他體會到不同地方的學習文化。卓冠豪直言,交流過後,他才明白何謂「讀書」。「美國的學生在課堂上會很主動提出自己的看法,而香港的學生則比較被動。」他很感謝中大給予他很多機會,使自己的見識有所增長。

卓冠豪相信,當你覺得一件事情重要,就會有時間去做,因此工作多繁忙,仍會專注參與iBakery的顧問工作,他感到iBakery仍然有很多進步空間,要做好示範的作用,讓社企的概念可以更發揚光大。卓冠豪呼籲校友和師弟妹多光顧社企,並了解多一點社企及其產品、服務和員工的故事。這種「深度消費」除了能讓我們了解社會不同族群的需要,也能認識他們的專長。他相信透過參與義工,會有更多機會反思這個社會的問題。

卓冠豪小檔案
1994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工商管理學士
1999與同事創立服務亞洲地區的互聯網市場推廣公司
2003成立自己的市場推廣公司;參與社會福利署的感化事務義務工作計劃
2008透過社聯的「社會天使計劃」,為本地社企當義務顧問
2011參與的iBakery Angels義工顧問團隊獲民政事務總署的社企摯友嘉許計劃選為《傑出社企摯友》
2013iBakery Angels 獲社企摯友嘉許計劃選為《傑出社企導師》
2014公司獲頒5年Plus「商界展關懷」標誌,繼續鼓勵同事、朋友參加義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