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三月號

Home

專題︰專業.關愛─獻社群

溫思聰 愛心魔法

「魔術就像一道關上的門,魔術的秘密是門上的鎖。大家總是猜想魔術有多神秘而少付諸行動,其實,當你推開那道門,你會發現,它從來就沒有上鎖。」在溫思聰(02研究院工管)的眼裏,娛樂以外,魔術更盛載着一個使命─傳遞正能量、傳播愛心關懷的信息。

溫思聰,人稱MagicWilson,他的人生和魔術一樣多變化:修讀會計專業,亦曾任職一間「前六大會計師行」,卻不選擇會計為終身事業,轉而投身人才培訓。他笑言:「人生也是會計的一部分,有失有得,總會達致平衡。」2002年底,溫思聰聽從中大MBA同學的建議,憑自己的魔術優勢創業,並發明「魔術成功學」;2009年,在一班好友支持下,他更籌組了慈善機構香港愛心魔法團,服務弱勢社群,傳遞正面信息。

青少年以魔術服務社會
愛心魔法團的重點栽培對象是青少年義工,這與中大一直以來傳承的精神─人文關懷可謂一脈相承。青少年是未來的棟樑,他們以魔術服務社會,把關愛的正面信息一路傳承、宣揚開去,不但自身成就感與自信心有所提升,也能更好地奉獻、造福社會。溫思聰樂見青少年義工學習魔術後,自發地組團前往麻瘋病院、孤兒院進行愛心探訪。

魔術表演雖能將歡樂帶給觀眾,但誰會想到眼前這位充滿正能量的魔術師,原來曾經歷數個人生黑暗的低谷:創業初期銀行戶口結餘只有三位數字,復被父親罹患癌症所打擊,令他瀕臨死亡邊緣。不過,那些困境,憑着堅強意志,他都一一走過了。屢次從谷底站起來,需要無比的勇氣,溫思聰說:「我學會用不同的眼光看生活,看世界,明白讓自己保持開心積極的心態很重要。人生總有逆境,在哪裏跌倒就要從哪裏再站起來。」他透過魔術,這樣演繹如何面對逆境:原本一截柔軟的繩子,先是穩穩「站直」,然後聽話地彎曲,跌向左邊,站直;跌向右邊,再站直。最後,瞬間化為一條絲巾─溫思聰說,轉化,就會有轉機,產生新的可能。

人生轉化新的可能
溫思聰的人生曾轉化出很多新的可能:報讀中大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BA)時,GMAT成績三次失準,成績未達標,但他不放棄,遂寫信請課程主任陳志輝教授給予機會。「陳教授是我的恩師,沒有他,不會有今天的我。我在中大MBA課程學到了寶貴的知識,而在繁重的會計工作之餘,要兼顧學習也是一種磨練,更何況MBA同學更給我創業的契機!」他坦言與MBA課程導師和同學有很多值得銘記的回憶,他最難忘的是與組員合作歷奇的經驗:「凌晨時分,我們在荒島用木桶合力砌成木筏渡海,風急浪大,終點卻像咫尺天涯,怎樣划也划不到,但我們仍堅持不用救援或幫忙,努力4小時後,終於完成目標,成就感極大。」

成就感是驅動力,也傳遞着正能量。「最初魔術只是娛樂自己的興趣;後來培訓義工,組成愛心魔法團進行義務魔術表演,接觸的層面變得廣泛,受惠的人更多,例如為長期病患者表演,鼓勵他們以積極的心態跟疾病搏鬥。溫思聰直言「在帶給有需要的人快樂的同時,自己也會從心底感受到快樂!」

溫思聰小檔案
1997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學學士
2002開辦個人顧問公司
2002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2002始創「魔法成功學」Success by MAGIC SBM
2005北京清華大學中國法學學士(中國法律)
2006英國紐卡素大學教育碩士學位(主修輔導)
2008南澳洲大學Graduate Diploma in Research Methodology
2008華僑大學工商管理哲學博士在讀(主修團隊即興)
2009成立「香港愛心魔法團」
資歷
香港會計師公會認可會計師(CPA)
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FCCA)
特許仲裁師學會附屬學員(ACIArb)
香港董事學會資深會員(FHKIoD)
香港市務學會會員(MHKIM)
專業培訓師
教練協會資深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