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三月號

Home

專題︰專業.關愛─獻社群

梁進曦 為人道 走得遠

加入制服團體,並貫徹始終地參與義務工作,需要很大決心。梁進曦(09逸夫工管)自中學參加紅十字會後,便積極投入各項活動,其後入讀中大,更將人文和人道精神,傳播開去。

若要與一位素未謀面的長者建立互信,你願意花多少時間?梁進曦身體力行,用行動回答了這個問題。「曾經探訪過一位獨居婆婆,其家人很少來探望,而且她百病纏身、行動不便,並經常自怨自艾,說他的探望不會有用。」可是,梁進曦並沒有放棄這位婆婆,更堅持探望她達3年之久,最終使婆婆態度軟化,不但願意與他交談,思想亦變得較為正面。梁進曦說,假如連自己也放棄,婆婆便會連僅餘的關懷都失去;若改由別人負責,又要與婆婆重新建立關係,對她來說也不是好事。

情繫紅十字
梁進曦對人道和關懷弱勢社群的堅持,打動了婆婆,也推動他從不間斷地參與紅十字會活動,即使現在工作繁忙,但他仍擔任紅十字會的義務職員,負責所屬區域青年團的訓練、活動、服務統籌等工作,以及教授急救和步操。同時,他亦負責紅十字會轄下「紅十字青年領袖發展計劃」的各項統籌工作,希望維繫一群已離開學校,卻又不想繼續穿制服的年青人,參與活動。

那計劃是梁進曦與其他義工提倡成立的,而萌生成立這計劃的意念,則是受到2009年代表紅十字會參與國際會議的啟發。這個會議雲集了全球紅十字會青年,就紅十字會在國際間的工作、未來發展、不同地區面對的問題等範疇進行討論,梁進曦參加這次會議以後,才發現其他地方的青年工作已經很「前衞」。他舉例,有些國家的紅十字會會讓年青人加入董事局,確保年青人的聲音會被聽到。他與其他義工就把這些經驗帶回香港分享,而香港紅十字會的青少年事務委員會亦因此引入青年代表,加強了青年人對紅十字會事務的參與,梁進曦便是代表之一。

「自99年加入紅十字會至今,已經第15年,我接觸過很多的年青人,看見他們逐漸成長,畢業之後仍樂於助人,其實心裏都很有感受。」對梁進曦來說,看見年青人的成長,是一個令人感動的過程。

被中大人文精神吸引
談到青年工作,梁進曦說自己熱心於青年推廣工作,是源於對義務工作的抱負。他指出,香港只有紅十字會以人道工作為目標,而且十分着重年青人的教育,令他非常欣賞。「紅十字會會向年青人教授何謂人道精神、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接觸人道等,這種教育對於年青人很有幫助。」加上父母皆為義務職員,成為了梁進曦堅持為紅十字會工作的原因。

紅十字會的人道精神以及對年青人的重視吸引了梁進曦,而中大的人文精神及純樸特質則成為他選擇中大的緣故。在他眼中,中大的魅力在於其關心社會及商業味道較淡的特質。梁進曦憶起唸中大時,不少知識與義工的生活皆有聯繫,也給予他很多思想上的新衝擊。「在修讀有關人才培訓的課程時,我可以分享紅十字會的經驗,同時也可以把所學知識應用在義務工作上。」

梁進曦唸工商管理,自由市場的理念對他有一定影響,而政治與行政學系的課程,則給予他理解政經議題的新角度。他憶述在討論領匯上市一事上,明白到公屋住戶不能選擇居住地方,因此需要有屋村商場的存在,可見中大的學習生涯確給予梁進曦反思社會議題的機會。

除了在校園內觸類旁通,親身經歷也能啟發梁進曦。義工生涯中,他除了探望獨居長者,也曾探訪不少露宿者,親歷社會的另一面。「有些露宿者與我的年紀差不多,他們因與家人有嫌隙,或不想依賴家人,卻因找不到工作或居所,最終選擇露宿街頭,其實他們與我們沒有分別。」這些露宿者往往缺乏支援,而且受到不同的刁難,例如他們的物品會在沒知會的情況下被沒收!梁進曦認為,香港社會富裕,應該多協助他們。

做義工已經成為梁進曦生活的一部分,他覺得生活應該有助人的元素。「香港社會、紅十字會及中大給予我很多機會成長,故有機會便要回饋社會。」他直言做義工不但幫到別人,也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幫助自己,更鼓勵身邊的人,特別是年青人多做義工。如有更多年青人堅持義工活動,梁進曦相信,自己身體力行、積極實踐的人文和人道精神便可傳承下去。

梁進曦小檔案
1999加入香港紅十字會青年團
2006-2009香港紅十字會青年團訓練員、成人團
2009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工商管理學士
2009至今香港紅十字會西九龍總部義務職員
2010至今香港紅十字會青年領袖發展組
曾獲傑出紅十字青年會員、香港傑出青年義工、傑出學生服務獎。
曾代表出席多個國際會議,如亞太區紅十字青年論壇、第三屆國際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青年會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