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三月號

Home

中大新人類

劉漢恩 在6大洲追夢

有人說,現代社會容不下追夢者,但劉漢恩(06逸夫材料科學與工程學)卻付諸行動,去年用80日遊遍6大洲,其後又到澳洲工作假期,實行用雙腳無拘無束地實現夢想。

要實現環遊世界的夢想,很多人都覺得做決定前要費盡思量,但劉漢恩卻道出了一個很簡單的原因:「當初打算只到南極遊覽,如由阿根廷出發,單是機票便要2萬多港元,後來發現有個網站,可以讓人一次過以3萬8千多港元買8張機票,加上受到《八十日環遊世界》的影響,而且環遊世界又是自己的夢想,於是順水推舟,一圓夢想。」

劉漢恩先以新西蘭為第一站,然後到南美洲,再往南極;之後到歐洲,途中在非洲的摩洛哥逗留數天,最後經莫斯科到新疆烏魯木齊,展開絲綢之路的旅程,並以西安為終點,足迹遍及25個國家。然而,最令他難忘的,是南美洲及南極這兩片南方大陸。

難忘南美 風土人情
他覺得南美洲的風土人情,非常吸引:「南美人十分熱情,例如在秘魯首都利馬,遇上了大型的巡迴表演,他們不單穿上了表演的服飾,亦主動邀請遊客一同跳舞。」同樣,南美的風景亦令他難忘,例如位於秘魯和玻利維亞交界的「的的喀喀湖」,當地居民會在湖上用蘆葦織成一個個浮島,居民在這些浮島上生活,而船、屋等也是用蘆葦織成,令他大開眼界。

此外,秘魯的馬丘比丘建築遺迹也令他感到鬼斧神工,他說:「在前往途中,附近並沒有看到石礦,但古人卻能在山上用石建造一個城市,令我感到相當驚訝!」就是南美上的所見所聞,使他對這片大陸留下了極深的印象。

冰冷極地 幕幕感慨
冰天雪地的南極一直是很多冒險家想征服的大陸,劉漢恩也毅然走上了這片極地。本身已經有十多年划獨木舟經驗的他,更在南極挑戰划獨木舟,藉此親近南極上的動物。他憶述,在南極划獨木舟,最大的挑戰莫過於低溫:「在水溫只有零度的情況下,即使穿上3層手套,內裏再加暖包,仍然覺得寒冷。」他還提到,在南極划獨木舟,也須慎防跌下水,否則低溫很容易引致不適。

嚴寒雖極具挑戰,但在這片冰冷大地上無情的廝殺更叫他感慨:「親眼見過一隻企鵝被海豹獵殺,海面立即染紅一片,完全感受到物競天擇的道理。」不過,南極也並非一面倒的叫人傷感,劉漢恩就見過企鵝可愛的一面:「由於南極動物受到保護,故禁止遊客接觸企鵝,但企鵝卻可以接觸人類。曾有隻小企鵝主動走過來,用喙叼着我的褲管,就像向我討食物似的,相當可愛。」看似無情的極地,卻有令人心動的一幕。

當嚮往的變成工作
喜愛自由自在去追夢的劉漢恩,在踏遍6大洲之後,他又再次收拾細軟,向澳洲出發,而做的,就是很多人都嚮往的士多啤梨採摘工作。不過,對他來說,這份工作卻一點也不輕鬆。「平時採摘士多啤梨可能會覺得很好玩,但當變成一份工作,每天要做8小時,並且規定每天要摘取150公斤的士多啤梨,就一點都不輕鬆。」

採摘士多啤梨要經常蹲在地上,使他的雙腳痠痛;而在農場的住宿也非常簡單,5人共宿一間房,房中就只有床褥提供。如此刻苦的生活,令他對香港人有新的看法:「去澳洲工作假期的港人不少,我發現香港人挺有冒險精神,願意去闖一闖。」其實,他何嘗也不是有這種闖南走北的精神,為夢想挑戰自己?

說起對自己的挑戰、對夢想的追求,劉漢恩在中大時已經有過這樣的經歷,當中不得不提的是為理學院重新設置院會一事:「當時受理學院所委託,決定與同學找人『傾莊』,幫學院重新成立已經停止二、三十年的院會。」要重新開辦一個已經長時間停止營運的學會,並不容易,但他為了自己的學院,甘願接受挑戰,達到目標,也許已反映了他堅持追夢的毅力。

在6大洲留下足迹的劉漢恩,對人生、對夢想自然也有了新的看法:「世界很大,全世界有接近200個國家,我只去了當中的一成多。不過,已覺得沒有一些不開心的事能難到我,心態亦豁達了。一個人或一件事在世界只是微塵,不用經常放在心上,耿耿於懷。」他還以過來人的身份,鼓勵人要勇於追尋夢想:「發夢並不是壞事,怎樣把夢想實現才是關鍵,最重要的便是要走出第一步。」

後記
城外的人想進來,城內的人卻想逃走,似乎是近期香港的寫照,但劉漢恩遊遍世界後,卻依然鍾情於香港。「香港交通方便、治安良好,消費既方便又便宜,而且食物味道也最佳,她始終是最適合我生活的地方。」香港可能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她的美,依然會讓你愛上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