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海內外校友組織消息

中大校友會聯會
校友會聯會盃於3月30日在沙田馬場舉行,逾二百位校友和嘉賓出席。主禮嘉賓署理校長程伯中教授聯同校友會聯會會長李少鶴先生(92兼讀小學教育)一同致送紀念品,以感謝聯會盃活動贊助人游應森校友(75聯合經濟)對聯會盃的熱心支持。

校友會聯會於4月26日舉辦「你知道你屬於那種體質嗎?從中醫學角度了解個人體質」健康講座。當日邀得中大中醫學院講師梁晶博士講解各種體質知識,吸引約七十名校友出席。

4月16至21日,小扁擔勵學行動一行五人前往四川雅安市天全縣及蘆山縣進行勵學服務,並向六間學校196名中小學生頒發獎學金合共人民幣19,600元、資助六間學校174名中小學生合共人民幣57,600元勵學及特援金,以及合共資助人民幣26,908元予學校購買文儀及體育用品。小扁擔還實地視察捐建學校,希望讓捐款人知道雅安地震後各個校舍的使用情況。

校友會於5月10日在紀利華木球會世紀大樓一樓舉辦午間茶敍,邀得聯合書院校董余志明主講「淺談太極拳」。

崇基學院校友會
校友會召集的「崇基美食兵團」第四擊於3月7日在跑馬地銖記海鮮飯店舉行,率校友品嚐鑊氣十足的美食,並順道暢談近況,互相交流。

校友會於3月29日舉辦「東龍洲、蒲台島地質探索之旅」,邀得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陳龍生教授(78地理)擔任顧問,沿途講解兩島的岩石地質環境及地質歷史。校友會將於7月11日晚上七時在中環華商會所大廈八樓華商會所舉行周年會員大會,請校友踴躍出席。報名及查詢可致電39436449聯絡崇基院務室麥小姐。

新亞書院校友會
校友會於復活節期間舉辦韓國遊,並邀得攝影導師隨團指導,行程暢遊首爾及鄰近景點,在賞櫻之餘,亦盡嚐當地美食如人參雞、韓牛及時令海產等。

聯合書院校友會
校友會於4月13日及4月27日舉辦第九及第十次「健步行」,分別暢遊城門水塘及攀登鳳凰山,吸引校友踴躍參加。

聯合書院岑才生學長計劃統籌委員會於5月17日舉行年終經驗分享會暨社區服務,活動包括探訪沙田獨居長者、經驗分享及頒發證書予學員。

逸夫書院校友會
校友會一向熱心服務社會,已連續第四年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同心展關懷」標誌。校友會的義工隊於2月28日出席「商界展關懷」社區伙伴合作展2014,領取「同心展關懷」2013至14年度嘉許狀。

校友會邀得溢達集團人力資源部總監周文輝校友(92電子工程)及羅兵咸永道高級人力資源經理區嘉忻校友(02政政),於3月12日擔任「學長夜話-打造最強求職第一步」的嘉賓,與同學分享求職面試的經驗。

逸夫書院校友隊於4月12日以三比一擊敗師生隊,連續第三年奪得校友盃足球賽的冠軍。另外,逸夫書院校友、同學及友好於5月10日到觀塘順安邨探訪約三十名獨居長者,送上滿載日用品的福袋,實踐書院第二支柱「服務社群」的精神。為答謝校友支持母校、關心同學,逸夫書院院長陳志輝教授於6月3日設宴款待校友。書院副院長及校友事務委員會主席胡志遠教授、校友會及同學代表亦出席活動,讓幾代逸夫人聚首一堂。

研究院舊生會
舊生會於3月18日舉辦「常見情緒壓力問題之舒緩方法」講座,由專業醫生王玉珍講解現今都市人常見的情緒問題及認清壓力來源,並提供有效舒緩壓力及釋放情緒的技巧和方法。舊生會會長李漢祥(95工管)於講座上更致送紀念品予王玉珍醫生。

由舊生會及The Roundtable Institute and its Networks合辦的2014年度財政預算案智庫圓桌會議,於3月7日圓滿結束。主持為舊生會副會長崔偉恒(09研究院中國商業法),而講者嘉賓則包括來自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的羅祥國博士、智經研究中心的劉鳴煒博士,以及獅子山學會的王弼先生。圖為舊生會副會長崔偉恒致送紀念品予羅國祥博士。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校友會
校友會與中文系合辦的「職業輔導講座」於2月28日在中大校園舉行,主講嘉賓包括校友香玉梅校長(88新亞中文)、資深公務員關倩琴女士、報紙副刊記者伍麗薇女士、金融公司助理副總裁莫雪盈女士,以及出版社編輯顧問廖永輝先生。

各校友不論來自任何年代或從事哪個行業,均認為中文系畢業生的本科訓練,尤其是畢業論文,既有助打好語文基礎,也可培養同學刻苦踏實的性格、邏輯思維的能力,以及抽絲剝繭的決心,凡此種種均是晉身職場必備的條件,令眾人獲益良多。

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
為配合年青校友籌劃個人事業發展的需要,校友會於3月5日擺下「青雲路上龍門陣」,由人力資源專家莫家麟校友(1995)、陳秉光校友(1995),以及任職花旗銀行的李志聰校友(2000)分享令事業更上一層樓的竅訣。

校友會於4月23日邀得前警務處處長李明逵校友(72新亞歷史)出席講座,與眾校友分享數十年的公僕經驗。眾校友於講座後均表示有「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之感。

音樂系校友會
校友會於3月13及18日舉行兩場升學及就業座談會,並邀請了多位校友回校,與學弟學妹分享歐美各地的最新升學資訊,同時淺談藝術行政、教育及創業行業的工作現況。

2014至16年度校友會幹事名單

主席羅菁樺(91崇基)
副主席吳浩東(01崇基)
秘書陳雋騫(03崇基)
財務吳嘉蕙(07研究院)
委員林敏施(00兼讀)
胡喬立(03崇基)
白得雲(87崇基)
陳思艾(98兼讀)
盧碧瑜(91崇基)
黃學揚(01崇基)
李浩然(03崇基)
羅家明(90崇基)
林漢明(03兼讀)

護理系校友會
一年一度「中文大學護理系校友日茶聚暨周年大會」於去年12月7日舉行,共有四十多位校友及親友抽空回母校與老師及同學們聚舊。校友會主席蔣偉傑並在周年大會上作出年度報告,同時介紹新一屆(第十二屆)校友會幹事會的侯選內閣成員。經會員即場投票後,內閣名單順利通過,在1月就任,任期兩年。

2014至16年度校友會幹事名單

主席蔣偉傑(01聯合)
副主席楊智恩(06崇基)
秘書蔡源浩(10崇基)
司庫吳碩南(13崇基)
財務徐穎妍(07崇基)
康樂陳亮達(10崇基)
吳嘉麗(05逸夫)
協調郭欣欣(10崇基)
鍾佩欣(13崇基)

教育學院幼兒教育課程畢業同學會
校友會於1月4日舉行第三屆會員大會暨專題講座,主席王小鳳匯報過去兩年的會務及發展方向後,會員即選出在未來兩年為同學會服務的十三位新任幹事。隨後舉行主題為「喜悅"特"訓」的專題講座,邀得會員陳詩韻校友(2010)擔任主講嘉賓,剖析特殊幼兒的需要。更令人欣喜的是黃顯華教授及陳莉莉博士特意親自蒞臨,為同學會打氣。

2014至16年度校友會幹事名單

主席王小鳳(2009)
副主席黃玉卿(2009)
區少群(2009)
外務秘書林錦華(2009)
內務秘書梁蔚昕(2011)
司庫樊雪珊(2009)
康樂利瑞嬌(2009)
司徒瑞萍(2010)
學術楊彩明(2009)
胡若思(2009)
聯絡雷美儀(2009)
何達珍(2014)

工商管理學院本科生校友會
校友會成員於5月4日參與慈善步行,沿途碰上不少校友及朋友。

校友會執委會成員於5月2日與剛於1月卸任的工商管理學院前院長黃德尊教授聚會。黃教授任院長期間,致力將商學院國際化,並建立「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CUHK Business School」的品牌,對校友會亦十分支持。

工程學院校友會
校友會於過去一季亦舉行了不同活動,如「公開演說工作坊」、「燒烤同樂日」等。各項活動得到不同類別的校友和同學參與支持,彼此歡聚之餘,亦可互相交流,分享經驗。

校友會與工程學院院會合辦的「工程師友化學長計劃」開幕典禮,於1月4日順利舉行,共有超過一百位嘉賓、校友和同學一同出席。

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校友會
校友會於4月13日舉行「赤洲-黃竹角咀地質遊」活動,吸引逾五十位校友與親友參加。活動由校友陳龍生教授(78崇基)擔任領隊及導賞,令參與校友得益不少。

校友會與學系及系會於3月5日為應屆畢業同學合辦2014職業講座,共有約四十位同學出席,除三位獲邀校友外,亦有多位學長出席分享,氣氛熱烈。

校友會將定期舉辦不同活動,校友可登入校友會網頁更新聯絡資料,以收取校友會最新消息,也歡迎捐款支持校友會及地資系發展,如欲查詢及捐款,可透過電郵與幹事會聯絡。

資訊與科技管理學碩士課程校友會
2014至16年度校友會幹事名單

主席萬鷹揚(2011)
副主席傅桂源(2011)
秘書黃家耀(2011)
財務馬穎珊(2009)
技術事務鍾偉龍(2011)
會員及社交事務陸兆聰(2012)

物理系校友會
校友會於2月22日下午舉行一年一度會員大會,出席會員共三十七人。大會通過2013年工作報告及投票選出2014年度幹事會。2014年度幹事會名單見第9頁。校友會正籌備一年一度週年聚餐,擬於7至8月份舉行,請各物理系校友密切留意校友會網頁。今年校友會亦將繼續推動學長計劃及物理服務團,有興趣的校友請聯絡校友會幹事。

統計系校友會
第三屆校友會幹事將完成任期,現正招募第四屆校友會幹事,未來數月校友會將有連串「傾莊」活動,有興趣參與莊務的校友可向現屆幹事了解詳情。

校友會近年亦積極舉辦就業講座及面試工作坊等活動,定期邀請不同校友提供就職協助及指導,如欲與本科生交流或成為校友會工作人員的校友,可與校友會幹事聯絡。

中大校友高爾夫球會
由校友會主辦的第一屆中大校友院際高球賽,於3月29日在鳳凰山高球場順利舉行,共有三十六位球手參加,並由聯合書院囊括總桿及新新貝利亞淨桿團隊冠軍。

由校友會主辦的第一屆大學校友高爾夫球挑戰賽剛在5月25日於鳳凰山高球會順利完成,來自五間大學團體共九十一位球手參與競逐團隊及個人獎項,賽事競爭激烈。結果香港中文大學高球隊僅以兩桿之微險勝,包辦團隊總桿冠軍及新新貝利亞淨桿團隊冠軍。個人總桿及新新貝利亞淨桿冠軍分別由港大Ian Chung及中大梁達智校友(93崇基內外全科醫學)奪得。圖為賽後由中大副校長程伯中教授頒獎予中大高球隊隊長葉冠東校友(86聯合財務)。

北加州崇基學院校友會
校友會於3月21日召開第一次董事會暨午宴,商討會務發展及未來展望,出席校友均熱烈地討論及交換意見,作出不少貢獻。

矽谷校友會
校友會於3月9日舉辦有關個人稅務的講座,主講嘉賓為現於Frank Rimerman+Co.LLP任職Tax Director的校友Elaine Leung。眾校友在講座中獲益良多。

校友會於4月26日在Rancho San Antonio Open Space Preserve舉辦遠足活動,當日天氣良好,校友遠足後一同聚餐,樂在其中。

北加州新亞書院校友會
校友會於2月22日在Millbrae市舉行春節聯歡晚宴,作為新一年連串文化、科技、聯誼活動的首個項目,並邀得剛卸任的新亞書院前院長信廣來教授蒞臨與眾校友共聚一堂。晚宴前由校友范英偉博士(03數學)漫談智能手機的熱門應用程度,並以android手機作示範平台。

校友會於4月12日舉辦天九班,邀得崇基校友劉艾文(89兼讀音樂)講授中國文化中別具特色的牌藝。當日十二位校友仔細聽講,用心出牌,樂在其中。

南加州中大校友會
校友會主席陸觀雄(77新亞社會)與來自中大的交換生在新春午宴上合照留念。在午宴期間,校友會特別播放了一段影片,紀錄校友參與一系列中大金禧慶活動的盛況,並特別向多位協助購買紀念品的校友致謝,當中包括車為民(70崇基化學)、譚仕志(68崇基英文)、孔麗霞(76崇基宗教)、陳羅以(91兼讀音樂)、林家慶(79聯合國企)、陳利昕(01新亞工管)、瞿文俊(73新亞化學)、杜翼成(74新亞工管)及康孟華(69聯合英文)。

多位前來南加州作交換生的中大學生,應校友會邀請出席2月22日舉行的新春午宴,他們在席間逐一自我介紹,與校友暢談甚歡。

中大安省校友會
現屆校友會幹事名單

會長李德慶(79崇基哲學)
第一副會長梁志超(79新亞化學)
第二副會長李汝康(68聯合會財)
當然幹事陳協佳(78新亞市場)
文書江大惠(72崇基哲學)
財政林素華(78新亞會計)
幹事高錦昭(70崇基數學)
歐陽炯(72新亞工管)
朱起彊(74崇基宗教)
高紫瑛(74聯合政政)
張振英(75聯合電子)
王惠芳(78新亞中文)
馬啟新(81新亞社會)
關亮承(82崇基市場)
李季良(82聯合物理)
趙惠明(84聯合歷史)
李業鴻(87崇基會計)
徐勇峰(01研究院工管)

校友會於4月26日舉行周年大會暨聚餐,主題為「一年一度喜相逢」,共有逾二百位校友及親朋聚首一堂。除了香港多家大學的安省校友會派出代表出席外,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副處長郭仲佳亦應邀蒞臨。

隨着現任會長李德慶校友提供工作報告後,聚餐亦正式開始,活動內容豐富,包括合唱團演出,幻影舞蹈組表演疑幻疑真黑白舞、「中大50」活動回顧幻燈片、排舞、歌唱及抽獎等,令在場人士盡興而返。

聯合書院美東校友會
校友會於4月12日在曼哈頓華埠舉行春節聯歡,共有三十多位校友出席,伍應祺校友更特別贊助其他院校的熱心校友出席,他們更即席加入成為「聯合榮譽校友會員」。校友會會長楊祖恩(69聯合工管)呼籲大家繼續支持校友活動,查詢可電郵校友會。

最近接受《中大校友》專訪報導的梁恵嬋(67聯合經濟)及梁伯華(72聯合歷史)出席春節聯歡時,獲得不少校友熱烈祝賀。梁恵嬋退休後仍努力推動中國山區兒童教育,而梁伯華多年促進中美文化交流亦卓然有成。

中大美東校友聯會
校友會幹事名單

聯絡人簡新(93崇基內外全科醫學)
蔣威廉(87新亞內外全科醫學)
鄭輔國(71聯合中文)

大華府中大校友會
校友會於2月15日舉行新春團拜暨會員大會,在大風雪導致學校停課及聯邦政府休息的情況下,仍有近四十位校友出席。另有七名從香港遠道而來的中大交換生應邀參與,場面熱鬧。一眾校友更於活動上合照留念,當中包括剛上任的香港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梁卓文校友(87聯合政政)、會長岑美瓊校友(81新亞中文),以及董事會會長黎應麟校友(70新亞植物)。

卑詩省校友會
2014年度校友會理事會名單

會長黎尚勇(79聯合社會學)
副會長陳世德(66崇基社工)
財政王玉明(77崇基歷史)
內務秘書林彩虹(75崇基社工)
外務秘書曾世榮(75聯合經濟)
文康統籌高綺華(76聯合社工)
馮 薇(73崇基經濟)
新春聚餐統籌黃燦榮(73聯合社工)
何卓文(94逸夫電子計算)
馬應克(78崇基經濟)
會員事務周燕玲(88崇基中文)
余子平(66崇基化學)
邱國偉(80新亞財務)

法國校友會
校友會會長梁文輝(74崇基社會)於3月13日接待到法國巴黎政治大學的中大交換生,一同共膳,並分享法國的文化及生活經驗。

澳洲校友會
校友會新春團拜於2月15日舉行,筵開九席,場面熱閙。當晚主題節目環繞中大五十周年校慶活動,而另一精彩活動是全場參與的分組表演。出席的百多位校友都享受了一個歡樂的晚上。

卡城校友會
校友會於2月22日舉行周年會員大會及新年團拜,約有二十多位校友及家人參加。會長黃耀基(74聯合物理)報告會務,並重點重溫校友參與的中大五十周年活動,包括韶關丹霞山珠璣巷文化遊、歡迎海外校友晚宴、校友日及五十周年校慶晚宴。享用晚飯後,各人盡興而歸。

澳洲昆士蘭校友會
校友會於2月7日舉辦「馬年新年團拜」。二十多位校友及家眷參加了當晚的自助晚宴。部分女校友穿上傳統中華服飾,倍添農曆新年氣氛。享用豐富食物後,先由會長盧綺華校友(74聯合工管)致詞及派「利是」,繼而由張奇校友(76聯合生化)講述去年與會長出席母校五十周年校慶的活動情况。

簡報後各校友合唱中大學生會會歌,及後進行大抽獎,校友在歡樂聲中迎「馬」送「蛇」。

澳洲維省校友會
校友會一行十七人,包括三位交換生,到訪墨爾本市郊的Blue Lotus Garden,欣賞秋意下的荷塘日色。荷塘的外圍周邊圍植著聳立的樹,保護着濕地和花。在這秋日,於這片南洲荷塘,五十年中大人的緣默默連上。

紐西蘭校友會
2014至16年度校友會幹事名單

會長伍起祥(67新亞歷史)
副會長潘濟宜(70崇基動物學)
秘書王妙玲(80新亞市場學)
財政李國祥(80聯合市場)
康樂朱鎮華
總務郭碧堅(76新亞生物)
聯絡陳潔歡(68崇基中文)
顧問秦德龍(74崇基社工)

校友會於2月23日舉行馬年新春聚餐暨會員大會,約四十多位校友及家眷聚首,在當日剛到埗奧克蘭前往University of Waikato就讀的交換生Marco Cheung亦獲邀參加。繼時任會長秦德龍、時任副會長伍起祥及時任財務李國祥分別簡報過往兩年的校友活動、財務報告及代表校友會出席中大五十周年慶祝活動概況後,眾會員亦投票選出新一屆幹事會成員,大會在大抽獎及一片笑聲中圓滿結束。

日本校友會
校友會於3月14日與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代表部在大阪茶聚,並邀請眾人出席大阪亞洲電影節的Hong Kong Night觀看電影「一個複雜故事」。多位中大交流生和校友均踴躍參加,首次出席的校友有分別在京都及大阪留學的Jane Chung和Winne Wong,還有剛放完產假返回大學工作的校友Barbara Cheung等,熱鬧非常。

台灣校友會
校友會於3月16日在台北市舉辦馬年春酒及第二次會員大會,首先由現任香港駐台副代表的校友黎明暉(04崇基地理及資源管理學)致辭,繼而由會長岑在增(10研究院工管)報告會務,並回顧校友會歷史,而沈春梅(07研究院工管)及秘書任希詩(95新亞社會學)匯報財務狀況和介紹現場來賓,氣氛溫馨愉快。

各海內外校友組織聯絡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