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校友近況

崇基學院
張傳馨(69社工)

居於加拿大愛民頓的張校友及太太,與梁景怡校友(73崇基社工)、何志沖校友(78聯合會計)伉儷及陳婉嫻校友(81崇基英文)等,於1月接待幾名到當地交流的中大交換生,一同慶祝農曆新年來臨,令同學於異地都能感受傳統中國節日的氣氛。

梁景怡(73社工)
居於加拿大艾伯塔省的梁校友近日回港,於5月7日與女兒到訪校友事務處。梁校友移居加國多年,與當地的中大校友保持緊密聯繫,並協助接待前往當地的中大交換生。

譚炳均(74化學)
定居多倫多的譚校友與定居溫哥華的梁慧燕校友(70新亞藝術)及丈夫,連同身處香港的郭玉美校友(78新亞藝術),於3月12日到訪校園,並與校友事務處處長午膳,互談近況。其後梁校友及郭校友更參觀大學展覽廳及遊覽校園,了解大學發展近況。

龔錦添(79會計,82教育學院教育文憑)
為迦密中學服務逾三十年的龔校友,現為該校校長,並用自身經歷帶出學校的核心價值。來自基層的龔校友認為,培養純全正直、高分高能的青少年,是家長和教師的共同目標。

梁少儀(89宗教,00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
梁校友大學畢業後在協恩中學服務逾二十年。2012年,她赴聖公會蔡功譜中學擔任校長至今,為該校定下品德教育六年計劃,每年皆有主題,其下每個重心以三個月為期,學生六年後可檢視個人成果。

戴學良(93醫學科學,96內外全科醫學)
戴校友於牛津大學取得實驗治療碩士後,離開服務十六年的醫院管理局,成為全港首個私人執業化學病理學專科醫生。他的病理化驗室設在旺角,為市民提供身體檢查、諮詢及其他醫學化驗服務。如欲聯絡戴校友,可電郵至GALLUSCP@gmail.com

詹佩鳳(01食品及營養科學)
詹校友為美國註冊營養師及香港營養師協會認可營養師,曾於美國聖約翰醫院任職,擁有十多年營養顧問經驗。2012年詹校友誕下孿生姊妹,現於網誌及RoadShow路訊網分享專業嬰幼兒營養飲食訊息及食譜。《營孖媽手記》:hkdietitianmama.blogspot.hk

潘奕樺(07訊息工程)
居於北京的潘校友近日來港,特於4月14日到訪校友事務處。潘校友現時於北京從事科技行業,他更分享正在北京通行的網絡社交平台,以便促進內地校友間的聯繫。

黃影(08工管)
大學畢業後,黃校友加入美資中小型顧問公司工作,由見習生做起,五年後的今日已躍升為銷售及市場經理,主理亞太區市場。黃校友認為,「極速上位」的秘訣在勇於跳出舒適圈,主動爭取北上為公司作「開荒牛」,而辛苦工作最終換來升職機會。

禤彥勳(09物理,11研究院物理)
受電影《狂舞派》啟發,禤校友發明音樂感應手帶,令聽障者即使聽不到音樂,也能跳出節拍強勁的街舞。他中學時已發明新的機械義肢,加強腿部的屈曲支撑能力,其後又有不同的發明,如由特殊物料製成的智能手機套。他亦多次在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及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等比賽獲獎。

劉海龍(10地理與資源管理學,13研究院地理與資源管理學)
林凱盈(10聯合地理與資源管理學)

劉校友和林校友於3月在坪輋舉行婚禮,希望讓更多親戚朋友一睹香港鄉郊景色。他們表示,不但希望婚禮浪漫,也希望大家一起保護這土地,締造美好的將來。

石臻善(10工管)
麥頌祈(13新亞工管)

石校友與麥校友於畢業後均加入滙豐銀行擔任實習生。會考十優狀元石校友現為環球銀行顧客業務香港區副總裁,負責管理大型企業在香港的投資。而麥校友則到不同部門了解銀行運作。他與石校友皆有意向顧客業務範疇發展。

石樂琦(11工管)
自十五歲起,石校友透過兼職及實習涉獵約十五個行業,讓她的工作經驗比同齡人多。最近石校友更成功在逾千人中突圍而出,獲聘為香港寬頻網絡有限公司管理培訓生,一年後會晉升為策略發展及新興計劃經理,前程似錦。

葉東海(13體育運動科學)
熱愛田徑運動的葉校友,最近當上懲教主任,更在「渣打馬拉松2014」賽事中,以三十四分八秒佳績完成「紀律部隊杯」十公里比賽,成為所有紀律部隊參賽跑手中的「飛毛腿」。葉校友希望投身懲教工作後,能幫助誤入歧途的青少年,完成署方「減少一個壞人,令社會多一個好人」的使命。

新亞書院
傅世亨(73藝術)

傅校友獲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推薦,參加由北京郵政總局及中國集郵總公司監製的近現代中國書畫名家紀念郵票系列,出版一套個人郵票,包括水墨畫、書法及印章各四張。傅校友又於5月中往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舉行個人金石書畫展。

施燕燕(77中文,80研究院中文)
於長洲土生土長的施校友是長洲官立中學舊生。大學畢業後,她曾從事銀行、文職等工作,至兩名小孩出生後便申請做教師,至今累積教育經驗近三十年。2012年9月,她重投長洲官中擔任校長。她表示自己年輕時已強烈希望當教師,故認定這是終身職業。

文鳳儀(90藝術,99研究院藝術,08研究院宗教研究)
莫一新(93藝術)

香港藝術中心最近舉辦《恍惚之間:文鳳儀、莫一新雙個展》,展出文校友及莫校友這對藝術家夫婦的作品。二人各自以「家」為中心創作雕塑,再一同展出,表現「家」的概念。

黃照達(96藝術)
現為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講師的黃校友,同時也是頗具人氣的政治漫畫家。在政治漫畫以外,他也創作一系列親子漫畫,以另一種幽默回應當下世界。最近他推出親子漫畫集Hello World 2,在孩子童真的世界裏,滲入成年人對政治的無力感。

黃敏一(01社工)
黃校友早前以藝名「龜龜」推出名為「我是祢的藝術品」福音唱作專輯,今年再下一城,推出全新唱作專輯「名家手筆」,意思是世上每個人不僅是天父精製的「藝術品」,更是一件「名家手筆」。校友可到各大基督教書室或龜龜的youtube網站試聽(網址:www.youtube.com/superlovelyturtle)。

陳在琳(03物理,05研究院物理)
陳校友修習普拉提(Pilates)達九年,年前放棄投資銀行的工作,遠赴多倫多接受嚴格訓練,並成為香港少數的STOTT PILATES® FullyCertified Instructor。對普拉提有興趣的校友可與她聯絡(電郵:jpilateshk@gmail.com;電話:5185 1887)。

李傑(03藝術)
旅居台灣的香港藝術家李校友,早年專注創作「手繪布」,及後運用不同媒介展示藝術作品,並將之融入公共空間。去年他於威尼斯雙年展舉辦了一個名為「你。」的展覽,備受國際藝壇讚賞,這個展覽剛於3月6日至4月13日舉行,展出一系列別具特色的藝術創作。

何倩彤(08藝術)
何校友為80後藝術家,素以鉛筆和紙創作,藉繪畫紀錄身邊事物,曾獲得香港當代藝術獎和香港藝術發展獎新秀藝術家獎。早前她於觀塘apm Kubrick舉行「核災之前.暫時還好」個人畫展,繼續貫徹以繪畫反映現實的創作精神。

黃綺琪(10藝術,13研究院藝術(藝術創作))
早前在中環嘉圖現代藝術畫廊舉行「Traces of the Floating World杳.跡」個展的工筆畫藝術家黃校友,尤為鍾情宋代工筆畫。她愛以凝煉素淡的白描手法,將古畫時空與今人時空交錯重疊,寄託生活哲學及反思。

何淑美(10藝術)
專注於油畫創作的何校友,早前在中環Culture Club Gallery舉行「用畫布留住過去」個展,延續她在2013年開展的Landscape–memory series門後系列,主要探討人的精神世界與消失的景色,把一些美好但已無法挽回的故事留在畫布上,詩意盎然。

吳綺文(12新聞與傳播)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吳校友,於中大畢業後往美國深造,並在5月獲得密蘇里新聞學院(Missouri School of Journalism)的碩士學位。吳校友更喜獲白宮記者協會(White House Correspondents’Association)的獎學金,獎學金在該協會於5月舉辦的周年晚宴上,由美國總統奧巴馬親自頒發。白宮記者協會是由一群駐白宮新聞記者成立的組織,今年正是該協會的百周年紀念。吳校友擅長運用數據及圖像報道新聞,曾服務美國非牟利新聞團體「公共廉政中心」(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亦曾在《國家地理雜誌》擔任圖像設計實習生。她將於今夏出任西雅圖時報(Seattle Times)的圖表記者。

熊輝(13藝術)
專注於當代水墨藝術創作的熊校友,對中西媒介進行探索和實驗,將水墨藝術重新演繹,並發展出一套獨特的技法及表現形式。早於大學畢業那一年,熊校友已獲得香港藝術大獎2013優異獎。早前他在中環嘉圖現代藝術畫廊舉行「變法」熊輝水墨畫個展。

羅家南(13藝術)
針筆畫藝術家羅校友連續兩年獲邀參加Affordable Art Fair(AAF)的The Young Talent展覽,同年並參與The Cat Street Gallery的Wonderworks聯展,以及素描脈絡系列的概念文件展。The Young Talent一貫以支持本港新晉藝術家為目標,由具有豐富策展經驗的人士專責籌劃。

聯合書院
鄭國漢(75經濟)

鄭校友於4月1日新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政治委任制度官員薪津獨立委員會(獨立委員會)成員,任期三年。

楊耀忠(75政政,81教育學院教育文憑)
楊校友最近續任撲滅罪行委員會成員,由4月1日起生效,任期兩年。

梁焯輝(76地理)
梁校友獲委任為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任期由1月2日開始。

梁榮能(77生化)
陸志聰(86內外全科醫學)

中大中醫學院院長梁校友與瑪麗醫院及贊育醫院行政總監陸校友於4月3日舉行的聯合書院周年研討會擔任嘉賓講者,主題為「香港醫療與健康——回顧與發展」。

李玉珍(80電子)
聯合書院與聯合書院校友會於3月19日請來現為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亞太區財務部高級管理訊息經理的李校友擔任「聯合書院校友講座」第十七講主講嘉賓,講題為「銀行業要辭A至Z」。

莊偉忠(85企管)
現任一田百貨行政總裁的莊校友工作經驗出眾,包括創辦引入全科學化管理的財務公司「安信兄弟」及擔任馬會公關時捧紅馬王「精英大師」等。被一田百貨挖角後,莊校友更成功將一田優惠日變成數十萬人瘋狂掃貨的盛事。莊校友早前應校友事務處之邀,就「品牌與團隊建立」於中大演講,與校友分享其信念,指出只要多做利人的事,日後機會自然比別人多。

陳永良(85政政,01研究院比較及公眾史學)
聯合書院學長計劃統籌委員會於4月11日舉行第十次學長講座,由資深學長陳校友主講,講題為「職場大作戰——你準備好了嗎?」。陳校友以其個人經驗,與出席者分享職場面試的要求和注意事項。

吳家聲(85社會,12研究院社會學)
聯合書院於2月21日舉行書院聚會,邀請到在香港警隊服務三十多年的前香港警務處助理處長、現任中大社會學系客座助理教授吳校友擔任演講嘉賓,以「警察故事2013」為題,與同學分享他的精彩經驗和歷練,以及對人生方向發展的選擇。

邢福增(87聯合歷史,89研究院歷史,95研究院歷史)
大學委任邢校友為下任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任期由8月1日開始,為期三年。

蔣偉傑(01護理,08研究院護理)
蔣校友現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任職資深護師,今年春天更獲得醫院管理局資助,到英國接受為期一個月的呼吸科專科護理深造課程。他期望可學以致用,回饋社會。

賴寶凝(10地理與資源管理學)
出身基層家庭的賴校友,獲中大I.CARE博群計劃撥款,資助研究經費,分析新高中課程要求會否窒礙家境較差學生的升學機會。研究結果顯示,文憑試考生的表現較受家境影響,她希望社會多關注貧困學生對學習資源的需要。

周家盈(12新聞與傳播學)
大學畢業後即加入香港電台任職助理編導的周校友,與不少香港人一樣,生活節奏急速。然而去年11月,她卻決定由「快」轉「慢」,創辦名為「Slowdown Town」的雜誌,提倡放慢生活節奏,並堅持只出版印刷品,不設網上版,冀為讀者打開另一個世界,用心感受生活的美好。

逸夫書院
方浩翔(94電子工程)

方校友熱愛天文,更創辦了「星河科研社」,多年來從事天文科學工作,並於西藏中科院基地建立了私人天文觀測站。方校友於今年曾回母校與同學分享創業經驗及觀星樂趣,現時則身處台灣,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興建兩所天文觀測站。

林國賢(00生物)
林校友於3月初與丈夫何永佳,以及另一對女同性伴侶,共同創辦香港首個同志婚權倡導組織「虹雙囍」,以推動同性伴侶關係的認可、婚姻平權運動,以及提高社會對同性婚姻的認識,平等機會委員會前主席林煥光亦有出席成立儀式。林校友亦參與推廣婚姻平權的活動,並舉辦社交聚會給已婚或計劃結婚的同性伴侶、盟友和家人。

陳家愉(03專業會計學)
陳校友現為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AIA International Limited)的財富管理及保障經理。陳校友就讀中大期間曾往美國作交換生,又於大學畢業那年出發到丹麥修讀暑期課程,海外留學的難忘經歷從此令她愛上深度旅行。畢業後,她曾走訪超過一百個城市,認識了三十多個國家的人,並於2013年出版了旅遊書籍《情迷西藏》,希望這本書可以開闊讀者的眼界,帶來正能量。

姚潔貞(11護理學)
姚校友繼2013年於渣打馬拉松女子組半馬賽事中取得三連霸佳績後,在今年渣打馬拉松1 0公里賽事中勇奪冠軍,時間為三十六分十四秒。

研究院
黃顯榮(96行政人員工管)

黃校友最近獲委任為香港護士管理局成員,任期三年,由5月3日起生效。

羅家聰(05數學)
曾因準確預測金融海嘯來臨而贏得港版「末日博士」稱譽的羅校友,原來在學習生涯中,曾經歷由理轉文,再由文轉理的艱辛過程,故對學習別有一番深刻體會。他認為,懂得取捨是成功學習的一大關鍵。

邱晨(07新媒體)
邱校友現於傳媒任職。中大畢業後,她於《亞洲週刊》當編輯,及後在《陽光時務週刊》、《彭博商業週刊》中文版任職。她主要負責視覺設計工作,曾為《陽光時務週刊》設計多期封面。邱校友亦是辯論高手,去年帶領中大辯論隊參加香港電台舉辦的大專普通話辯論賽。

崔佩怡(11環境科學)
潛心研究本港珊瑚生態的崔校友,現時是中大李福善海洋學研究中心的博士生。她在港累積逾七百次潛水經驗,拍攝港人忽略的海底世界,更集中研究新生代石珊瑚會否因污染與環境干擾出現生態危機。最近,她第二次獲得尤德爵士紀念基 金研究生獎學金。

吳幸頤(13工管)
來自台灣的吳校友,去年於中大畢業後,決定留港工作,並於本港一間金融公司就職。她坦言,在香港找工作不容易,因為競爭對手來自世界各地。儘管如此,她認為台灣學生較熟悉內地市場,具一定優勢。

悼 陳紹文(65聯合英文)
陳校友於3月4日病逝,終年七十歲。陳校友於1965年畢業後,在香港從事教育工作,至1969年遠赴法國攻讀動畫電影製作,其後加入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部工作。陳校友自1975年離開BBC返回法國生活,並從事翻譯工作及私人語文導師。陳校友的安息禮拜已於3月29日進行。

詹俊麗(02聯合生物)
詹校友於4月25日離世,終年三十三歲。她大學畢業後任職文員,熱心參與社會服務,百忙中仍會抽空做義工。

好人好事
石啟右(12研究院工管)

每個人對於「快樂」的定義也不同。對石校友來說,快樂就是看到傷殘人士因受惠於無障礙接載服務所展現的笑臉。曾任職會計師的石校友,5年前放棄高薪厚職,轉任三項鐵人教練,並兼職擔當「鑽的」無障礙的士司機,接載坐輪椅人士。

石校友坦言,「當『鑽的』司機從來不是為了賺錢。只要見到兩個坐輪椅的公公婆婆,一起拖手逛街,便會感到很快樂。」近年成立的「鑽的」,是一間為輪椅使用者提供點到點接載服務的社會企業,其無障礙的士車隊可供輪椅直接上落。石校友離開會計界後,在朋友介紹下當社企義工,並接觸「鑽的」概念,因而自薦任司機。「周末夜更生意少,很多司機不願做,我反而自告奮勇,有時當『特更』,朝八晚十。」

與其說當「鑽的」司機是副業,石校友認為,形容這是一份使命更加適合。

(「好人好事」一欄,以表揚熱心助人的校友,歡迎各校友提供相關資料,請將稿件電郵校友事務處alumni@cuhk.edu.hk

新書出版
張建雄(70新亞工管)

張校友新作《讀史觀世》是以新亞書院創辦人錢穆的國史大綱為本,從知人曉事論世角度,論東西經濟此消彼長的歷史關鍵。書中輔以幾名歷史文人的觀點,看中國睡醒、美國消退、日本掙扎、歐洲安逸、金磚成團、四小龍轉型及東盟後起。

吳思豪(77聯合政政)
吳校友透過亮光文化出版了《破解升職的密碼》一書,以淺白易明的方式解讀很多有關工作的迷思,希望年青人領悟到,要在事業上取得成功,絕非神蹟,而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到的事。

林昭寰(82新亞哲學)
林校友畢業後曾從事有關社區發展、青年、感化服務及精神科醫院的社會工作。後赴英國伯明翰大學修讀博士,現於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任教,研究範疇包括:社會福利發展、毒品問題及社會工作哲學。年初林校友出版了《社工何價──專業沉思》一書,討論社會工作的核心價值、發展與變遷,回應「社會工作往何處去?」這一大問題。

陳凱蓉(04聯合環境科學)
喜歡親自弄早餐的陳校友(筆名miss kitB)獲台灣城邦出版社邀請合作出書《早安,晨之美!讓人快樂的100道繽紛早餐》,紀錄由她製作的百款早餐,包括法式吐司、雞蛋、吐司與三文治、沙律、鬆餅、湯、麥片及飯糰等。

陸貞元(05政政,05研究院政政)
陸校友於3月獲2013年Emerald出版社及歐洲管理發展基金會優秀博士論文獎(醫療管理類別)的高度讚揚獎(Highly Commended Award)。去年10月,陸校友透過海外人才引進計劃,前往昆明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擔任副教授。陸校友並於4月出版英文著作Health Insurance Reforms in Asia(《亞洲醫療保險改革》),採用實證主義的方法,以東亞的上海、新加坡和香港三個城市為例,深入探討促成醫療融資改革的原因,並分析制度變遷的模式。

李文雋(06新亞社工)
熱愛旅行的李校友,足跡遍及近五十個國家。在獨行歐洲逾八個月後,他撰寫了《足球旅行歐洲地圖》共兩冊,希望藉足球故事和旅行經歷,深入探討歐洲各國的民族性、文化和社會實況,並讓異地的「夢想」與「人情」回歸生活。

莫雪盈(09新亞中文)
莫校友以筆名「樂雪」寫下《摩伊賴之線》,並於4月出版。莫校友的創作靈感源自希臘神話,並藉着書中三篇小說探討當代人的生命軌跡、感情糾葛與意義追尋。

喜事
羅凱忻(97逸夫地理,07研究院工管)

羅校友為逸夫書院校友會現任會長,於3月1日與丈夫朱先生完婚,結束十七年愛情長跑。羅校友與丈夫於銅鑼灣警官俱樂部設宴,與眾多親友及昔日同窗好友聚首一堂,慶祝兩位踏入人生的一個新階段,熱鬧非常,在此謹祝兩位白頭到老,永結同心。

林永謙(07新亞經濟)
駱曉恩(07新亞中文)

同為新亞2007年畢業生的林校友與駱校友相識於2005年,當時他們參與到北京學普通話的交流團,並於北京學習期間發展成情侶。在3月16日,二人在眾親友和朋友見證下於逸東酒店註冊結婚,步入人生另一階段。祝二人同偕白首。

周敏琪(04聯合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
張裕偉(04聯合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

周校友和張校友於去年12月29日在親友見証下註冊結婚。在此祝願兩位白頭偕老,永結同心。

白宇星(12研究院法學博士)
徐燕如(10研究院普通法)

白校友與徐校友緣繫中大,二人皆為研究院校友。在家人和朋友的見證下,二人於3月1日舉行婚禮。謹祝二人永遠幸福美滿。

楊眉(12研究院廣告)
楊校友於去年10月16日喜得一子,與眾校友分享喜悅。另外,楊校友與先生潘一舉於今年1月創立美國JP GROUP翡翠地產集團,在美國休斯敦、香港及北京均設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