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二零一四年六月號

Home

校園快訊

沈祖堯教授續任中大校長
中大校董會宣佈一致通過續聘沈祖堯教授為中大校長,任期三年,由2015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

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恭賀沈教授續任校長,期望看到大學在沈教授領導下創造更大成就,為社會作出更多貢獻。沈校長對獲續聘深感榮幸,並感謝校董會和所有大學成員、學生及校友的支持。他表示將繼續竭盡所能服務中大,迎接未來的挑戰與機遇,不負全體大學成員、學生及校友的信任和期望。

國家教育部批准設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中大與深圳大學得到深圳市人民政府的支持,通過合作辦學形式,籌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並於2012年10月獲國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籌建。經過詳細規劃及籌備,國家教育部已於2014年3月21日正式批准設立中大(深圳)。中大(深圳)將積極推進各項重點工作,包括在全球延聘優秀教員、規劃學科發展及2014年招生工作。

獲批准正式成立的中大(深圳)是一所具有獨立法人地位的非牟利教育機構,將依法律及章程自主辦學。校園位於深圳市龍崗區,佔地約一百萬平方米,將分期建設,其中八幢建築樓宇的翻新改建及內部裝修工程現已完成,可供教學、科研及行政之用。校園第一期工程亦已展開,包括興建主要教學大樓、圖書館、大學行政樓、會議中心、學生中心、書院及教職員宿舍等,預計於2016-17年落成,屆時校園設施會更趨完善。

中大(深圳)設有理工、經管、人文與社科三個學院,將分階段招生,長遠辦學規模為在校生11,000人,其中本科生7,500人,碩士及博士研究生3,500人。於2014年秋季將開設三個經濟管理類本科課程,分別為市場營銷、國際商務及經濟學,其後將逐年增設理工、經濟管理和人文社會科學等方面的課程,包括多個跨學科及新興學科。

中大第十三屆榮譽院士頒授典禮
中大於5月12日在校園舉行第十三屆榮譽院士頒授典禮,大學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校長沈祖堯教授,以及四位副校長侯傑泰教授、程伯中教授、霍泰輝教授及許敬文教授均出席典禮。典禮當日,七位與中大淵源深厚的傑出人士獲頒榮譽院士銜,以表揚他們對大學及社會的卓越貢獻,七人分別是:中大前任財務長陳鎮榮先生,他服務中大二十三年,並協助大學籌建新書院;著名工業家及慈善家朱恩餘先生,他致力教育與慈善事業,透過其父朱敬文博士創立的「朱敬文教育基金會」資助貧苦學生升讀大學;著名企業家及崑曲表演家顧鐵華博士,二十多年來他一直推廣崑曲,並支持中大音樂系中國音樂資料館出版有關戲曲的書籍;新亞書院校友兼紡織界企業家林榮德先生,他多年來支持中大及新亞書院的發展,捐資設立獎學金之餘,更支持籌設新亞書院發展資料館;崇基學院校友兼著名傳媒人及作家梁鳳儀博士,她歷任崇基學院校董、和聲書院院監會主席等職,更多番捐助大學和書院活動,並設立多項獎學金;中大前圖書館館長、美中政策基金會創辦人兼會長王冀博士,他曾於1970及80年代兩度出任中大圖書館館長,帶領中大圖書館建立新圖書館系統;聯合書院校友兼著名投資銀行家黃桂林博士,他是新亞書院校董會的副主席,每年均慷慨捐資贊助書院活動。

陳偉光教授出任崇基學院下任院長
大學委任陳偉光教授為崇基學院下任院長,並將於2014年8月1日生效。陳教授是活躍的作曲家及指揮,積極推廣現代音樂。他於1983年畢業於崇基學院,其後於1988年取得約克大學哲學博士學位,自1989年起在中大音樂系任教至今,領導系內的作曲課程和研究院學部的文學碩士課程。

陳教授參與中大行政工作多年,現為大學藝術督導會主席及多個委員會成員。他亦歷任綜合基本課程委員會、週會委員會等書院委員會主席,並於2004年獲委為崇基學院通識教育主任,2011年出任崇基學院副院長。

陳教授創作的音樂作品逾二百部,包括歌劇、管弦樂、合唱及獨唱歌曲等類型,並屢次代表香港在多個國際盛會中演出。1993年起,陳教授連續十二年出任「香港作曲家聯會」副主席,並於1997-2000年獲委任為「香港管弦樂團駐團作曲家」,對音樂界貢獻良多。1998年,陳教授更獲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敬文書院開幕典禮
敬文書院於3月13日舉行開幕典禮,大學師生職員、捐款人、書院友好、導師、朱氏學人及書院院務委員共約三百人蒞臨出席,由敬文書院院監會主席朱恩餘先生、何鴻燊博士、東華三院主席何陳婉珍博士、中大校董會資深顧問鄭維健博士、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及敬文書院院長楊綱凱教授擔任主禮嘉賓。

典禮中,朱恩餘先生致辭時,讚賞中大崇高的教育理念,並嘉勉敬文書院同人,實踐籌辦書院的願景,發揚書院精神,為年青一代提供優質教育。敬文書院院長楊綱凱教授則介紹書院的四大目標:親切融和、多元文化、崇尚知識、投入社群。剪綵過後,一眾主禮嘉賓主持何陳婉珍樓、陳蘭如閱讀室及蘭如臺的命名儀式。

中大奪得環保卓越計劃金獎
中大於5月2日榮獲「2013香港環保卓越計劃」公營機構及公用事業界別的「界別卓越獎」金獎,是繼2009年成為本港首間獲頒金獎的公共機構後,再度於此比賽摘冠,成為公營機構及公用事業界別中唯一兩奪金獎的機構。

中大在環保工作上的投入和堅持,成績斐然,備受認同,其在節能、節水、減廢、保育生態及改善環境等方面均表現出色。除了實踐環保採購、低碳飲食和減少廚餘,中大亦在校內全方位推行環保設施及教育,此外更衝出中大校園,為香港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公民教育,更獲得評審團高度評價。

中大獲「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三殊榮
中大在2014「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中獲得三項殊榮:網站組別金獎、流動應用程式組別金獎,並獲公眾選為「最喜愛網站」。頒獎典禮於4月14日在政府總部舉行,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代表大學領獎。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與平等機會委員會合辦,旨在鼓勵各行各業採用方便各界人士使用的無障礙網頁設計。金獎是該計劃的最高榮譽,獲獎機構的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分別要符合24及18項評審準則,而文字與影像的色彩對比、字體大小和符號語言,必須方便包括殘疾人士和長者在內的使用者;「最喜愛網站」則由公眾在90多個金獎網站中投票選出。

中大去年首度獲得網站組別金獎,今年再獲三項最高榮譽,令人鼓舞。華教授表示,中大將繼續充實網站資訊,讓各界人士瀏覽時更暢通無阻。

中大圖書館奪香港建築師學會主題建築獎
大學圖書館,由三個不同年代的建築體組成,因設計簡樸莊重而備受推崇。它與大學周遭的自然環境融為一體,更是香港最多小白腰雨燕棲息之處。圖書館建築群的設計屢獲業界大獎,最近更榮獲「香港建築師學會2013年年獎的主題建築獎-室內設計」,再為中大爭光。

中大於2009年起擴建圖書館,工程歷時三年。為保護圖書館四周的標誌性建築,包括「惠園」、「仲門」(即「烽火台」)的風貌,並配合大學整體的建築風格,建築師在擴建新翼時發展地底空間;同時邀請環保專家進行生態評估,加建人工鳥巢,減低工程對小白腰雨燕的影響。

中大傑出學者獲頒本年度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
中大兩位學者於4月3日獲頒裘槎基金會2014-15年度「優秀科研者獎」,表彰他們在國際科學界的傑出成就。生物醫學學院教授兼心腦血管醫學研究所所長黃聿教授獲頒「優秀科研者獎」;外科學講座教授、威爾斯親王醫院內鏡中心榮譽總監劉潤皇教授則獲頒「優秀醫學科研者獎」。

黃教授是血管生物學研究領域的頂尖學者之一,其團隊目前正努力揭示運動對肥胖和糖尿病動物發揮血管保護作用的分子機制,以及相關的信號交互調節,旨在探索治療血管疾病的新策略。

劉教授治療急性上消化道出血(非靜脈曲張)的臨床研究國際知名,他正領導世界各地多個研究機構,研究介入放射治療對內視鏡治療的輔助作用,以幫助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患者消除再出血情況。

中大 I.CARE博群電影節「光影行李箱」
中大I.CARE博群計劃舉辦「博群電影節」,策展人包括畢業於中大藝術系的影評人馮家明、前中大電影學會會長曾慶宏、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周保松副教授及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朱順慈副教授。四人希望藉活動讓互聯網時代的學生放慢腳步,感受電影為生活帶來的啟迪。

「博群電影節」由3月18日起一連三週在校園放映二十六齣精選電影,並邀請了多位電影監製、導演及影評人主持映後座談會,包括魏德聖、黃修平、關本良、楊雅喆、馮家明、陶國璋、李偉才、Matthew Torne等,與師生細說電影與人生。活動破天荒在新亞書院圓形廣場及伍宜孫書院中央庭園作露天放映,更播放經典35mm菲林電影,還有通宵放映的影友馬拉松夜,為中大人帶來全新的電影體驗和難忘回憶。

首屆中大饒宗頤訪問學人
中大於3 月3 日舉行首屆饒宗頤訪問學人講座,由瑞典文學院院士、諾貝爾文學獎評選委員馬悅然教授(Professor Nils Goran David Malmqvist)主講「略談唐代的通俗詩歌」。中大偉倫榮譽藝術講座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榮休教授、中國文化研究所名譽顧問饒宗頤教授更親臨講座的開幕儀式。

中大幸得到饒公的信任和支持,惠允設立「饒宗頤訪問學人計劃」,每年邀請一名在中國文化研究上表現傑出的世界級學者到訪中大。首屆獲邀的馬悅然教授為瑞典籍漢學家,是諾貝爾文學獎評選委員中唯一精通中文的評委。1998年,中大頒授榮譽文學博士予馬教授。多年來,馬教授對中大翻譯系及翻譯研究中心的工作提供了許多專業意見。

馬教授在講座談到唐代非主流詩人的「十二月歌」與「三臺詩」之不同格律和六言絕句的發展。饒宗頤教授在《敦煌曲》引論裡談及唐代的詩與詞界限尚未分明,馬教授在演講中亦提出資料支持這看法。

中大獲贈兩幅呂壽琨畫作
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早前獲文物館館友會及兩位長期支持者捐贈兩幅著名水墨畫家呂壽琨(1919-1975)的畫作,分別為《禪荷》及《鹿頸村》。館友會致力透過贊助藝術活動推廣藝術教育,一直是文物館的長期合作夥伴及支持者,曾多次向文物館捐贈珍貴藝術品,近年更有會員組成「Collector's Circle」,推動新晉藏家收藏和捐贈藝術品。

是次捐贈的作品《禪荷》標誌着呂壽琨畢生對傳統荷花畫及佛教的體悟。另一幅作品《鹿頸村》以具詩意的筆觸描寫新界鄉村景色,為呂氏繪畫香港風光的水墨寫生佳作之一。文物館亦正與牛津大學阿什莫林藝術與考古博物館聯合舉辦「殊『塗』同歸:香港中文大學與英國牛津大學所藏高劍父、呂壽琨作品展」,為兩所大學首次合作,引起各界對呂氏作品的關注。

教育學院與香港初等教育研究學會合辦研討會暨院士頒授典禮
中大教育學院與香港初等教育研究學會於3月15日合辦香港初等教育研究學會20周年會慶學術研討會暨院士頒授典禮,並以「香港初等教育的研究:沿起、承傳與發展」為題,回顧與反思香港初等教育發展的機會。

是次研討會由中大教育學院梁湘明院長和香港能仁書院黃景波教授主講,講題分別為「初等教育研究的未來:本土發展與國際視野」和「探索世界各地初等教育研究工作與展望香港在這方面的發展」;另設兩節論壇,分別為「初等教育研究的回顧與前瞻」和「教師教育的發展與創新」,中大教院秦家慧副院長和劉兆瑛副院長均在講者之列。

當天亦是該會舉行第三屆院士頒授典禮,香港初等教育研究學會向陳茂釗副教授、辛列有校長、黃景波教授及胡少偉博士頒授院士,以表揚他們對該會和香港教育界的貢獻。

聯合書院消息
「中大聯合人」午宴於2月24日假書院張祝珊師生康樂大樓3樓文怡閣舉行,書院邀請在中大工作的聯合書院校友回到聯合校園參加是次聚會,逾四十位校友 出席。

另外,本年度書院獎學金頒獎典禮於3月25日假大學邵逸夫堂舉行。當日由書院校董會主席張煊昌博士主禮,多位校董及捐獎人也撥冗光臨。此外亦有獲獎同學、家長、校友以及書院同仁等近五百人到賀,場面盛大。書院於典禮後分設茶會及晚宴招待獲獎同學、家長及捐獎人。

而書院馬拉松隊則於2月香港渣打馬拉松2014賽事中,成為中大馬拉松隊中參加人數最多的三所書院隊伍之一,獲頒「書院最鼎力支持大獎」。頒獎禮於4月26日舉行。

伍宜孫書院消息
書院於3 月2 1 日舉辦The Sunny Festival,為同學提供一個展示才藝、與眾同樂的機會。這是書院學生會籌辦的首個大型活動,由同學演奏書院院歌及表演舞獅揭開序幕,並邀得校長沈祖堯教授為主禮嘉賓。

當日節目包括精采歌藝及話劇表演,亦有國際演講會的演講示範;壓軸的書院Hip-hop舞蹈班表演及多元文化滙演,更將現場氣氛推至高潮。多個書院學生團體亦為參加者構思創意活動及遊戲。這次盛事讓師生在輕鬆氣氛下相互交流,將自己的經歷和體驗帶回校園,感染他人。

中大商學院「全球領袖系列講座」
由中大商學院校友及企業事務辦公室主辦的「全球領袖系列講座」於5月15日假海景嘉福酒店圓滿舉行。是次講座成功邀請香港特別行政區前財政司司長、現任南豐集團行政總裁梁錦松先生擔任主講嘉賓,以「香港經濟與就業前景之我見」為題,分享灼見,並寄語年輕人裝備自己,迎接全球化及創新科技的挑戰。

當晚主禮嘉賓為中大副校長許敬文教授及商學院院長徐寧教授,共三百位嘉賓撥冗出席,全場滿座,其中不乏商界知名人士,包括:陳廷驊基金會執行董事鄒秉基先生、嘉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呂耀華先生、信和集團執行董事葉慕蓮女士、匯豐銀行香港區行政總裁馮婉眉女士、香港迪士尼樂園行政總裁金民豪先生、香港總商會首席經濟師歐大衛先生、昂坪360董事總經理邵信明先生。活動詳情可見於商學院校友網頁http://alumni.bschool.cuhk.edu.hk

大學游泳池通告
大學游泳池已於4月17日重新開放,日常開放時間如下:
逢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
第1節: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正
第2節:下午2時30分至晚上7時15分
其餘日子
第1節: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1時40分
第2節:下午2時30分至晚上7時15分
持中大校友信用卡金卡或白金卡校友,入場費為11港元,其同行泳客之入場費則為30港元。